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200万斯堪尼亚·海格入川背后的故事

200万斯堪尼亚·海格入川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0:00 作者:苏静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获悉四川蜀捷运业、西昌三和高速客运、攀枝花运业订购60辆单价超200万总价过亿元的斯堪尼亚·海格高档客车,投入到成都——攀枝花、成都——西昌的对开线路,它开创了我国客运行业一次性投入车型档次最高、批量最大的新纪录。带着好奇和疑惑,记者采访了三家企业之一的攀枝花运业的相关领导和员工,给大家讲述一个订购高档客车背后的故事。


  我已经爱上了她


  “说实话,我失眠了,躺在床上一遍遍在想,这么高档的车,到底什么样啊,心情既兴奋又期待。”当四川攀枝花运业的王川师傅向记者谈起,到海格厂迎接10台单价超200万的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大巴的时候,对自己的失眠还有些不好意思。


  王师傅告诉记者,对于一个爱车的人来说,期待见到喜欢的车辆就像期待自己的梦中情人一样,那种感觉是一般人无法体会的。


  作为被公司选中,到海格接受培训并最终要驾驶这批高档客车的24名驾驶员之一,王川师傅心里充满了自豪,他认为这是对自己多年工作的一个认可和肯定。 “这么高档的车,公司肯定要交给驾驶技能高,综合素质好的司机去驾驶啊。”


  王川师傅在攀枝花运业集团已经工作了18年,在这18年里,他从当年的青涩小伙已成长为一位经验丰富,技能娴熟的职业驾驶员。在这里,他学会了驾驶技能,并把驾驶作为自己终生的职业,他爱车,爱自己的职业,更爱这个充满温情和谐团结的集体。


  王师傅以前开的是海格V90,跑攀枝花至西昌,这么多年使用下来他觉得海格客车有两个最突出的特点,一是安全性能好,二是操作特别方便,这两点对于他运行的这种山区恶劣路况特别重要。


  但是能开上这种世界级的顶级客车,他说做梦也没想到。想想以后就可以开上梦想中的客车了,王师傅打心眼里兴奋,“培训课大家都铆足了劲的认真听。培训的蔡工说他的任务不是教大伙开车, 而是带领大家了解熟悉这款车,只有熟悉了,摸透了脾性,才能开好她。你看,我光笔记就记了好多页。”

驾驶员与爱车合影

驾驶员与爱车合影


  终于盼到实际操作了,王师傅告诉记者,大家都被车的外观震住了,大气稳重,一看就有安全感,浑身都透着一种范儿。“这是我坐过的最舒服的座椅,听蔡工讲是全进口的空气悬浮式座椅,我试着在跑道上跑了一圈,身体和座椅几乎完全贴合,平顺性极好。车辆的安全性能极佳,除了前后盘式制动器、SCANIA大扭矩液力缓速器,还有ABS、EBS、TC等全套刹车系统,操作也特别便利,很多师傅都不愿意下来,在跑道上一圈一圈的开啊。”


  另一位刘春银师傅也告诉记者:“车辆的触感特别好,还有很多高科技的装备,像智慧运营系统,可以时时刻刻提醒我们规范操作。”


  看着以后自己朝夕相伴的好伙伴这么优秀,王师傅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已经爱上了她。”


  选车的首要条件是“安全”


  “如果你没到过四川,你就不会明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真正内涵;如果你不是做客运管理这行的,你就不会明白安全对于客运企业尤其是四川的客运企业是多么多么的重要。”这是攀枝花运业机务处处长张海军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张海军认为,安全是客运企业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像攀枝花这样地处山区,道路条件特别恶劣的地区,道路一边是陡峭的山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峡谷,连续的长坡道,有时长达几十公里的长上坡长下坡,对车辆的性能和驾驶员的技能都是极为严峻的考验。


  此次攀枝花运业购买的10台豪华大巴,在年底雅攀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投入成都——攀枝花线路运营,雅攀高速公路建于崇山峻岭之间,全长239.8公里, 55%为桥梁和隧道,其中亚洲最高的高架桥腊八斤大桥的桥墩,就有180多米高。在这样的线路上运营,选车的首要条件就是安全和性能


  在对国内各大客车企业考察后,此次对开线路的三家客运企业四川蜀捷运业、西昌三和高速客运、攀枝花运业一致把目标锁定在了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大巴。三家企业一致认为公路之王斯堪尼亚百年的造车经验和海格的自主创新安全理念,恰好契合三家企业的购车目标和经营理念。


  张海军认为海格客车之所以得到三家公司的一致认可,是基于三家企业多年下来使用海格客车的经验和体验,也和海格一直致力于在安全上的深耕细作,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分不开的。


  “我们非常看重海格和斯堪尼亚的服务意识,这些车辆以前只针对海外市场销售,为了保证我们的安全运营,海格和斯堪尼亚专门在四川设立了高档车服务站,并提供‘保姆’式服务。”


  为了保证这批高档客车的安全运营,攀枝花运业精选了24名优秀驾驶员在公司内部进行了系统的操作培训,在接车时海格和斯堪尼亚又准备了培训课件,从理论实操两方面对驾驶员进行了精心培训,方便驾驶员快速了解车辆性能,熟练上手操作。张海军全程参加了培训,并告诉记者:“这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是第一次接触这么高档豪华的客车,车辆的一些标识、先进设备需要学习才会正确使用。所有的驾驶员上课时都很认真,不懂就问,大家互相交流,把车辆性能熟悉了,回去才能更好地驾驶运营。”


  张海军认为高档车就是高档车,一看就很大气威猛,让人放心,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操作简便,减轻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这对于成都——攀枝花600公里的山区长线运距,无疑增加了安全保障。


  攀枝花运业的一笔帐


  相信很多老客运人,都会记得当年成渝线上公路客运的辉煌鼎盛,它以航空式服务、高档次车辆、滚动式发班等模式,开创了道路客运做精细分市场新格局,引领了道路客运行业的管理升级和产业升级。


  “16年后,我们希望以高端装备、高端服务深耕市场,创新运营模式,树立高端商务旅游细分市场新标杆。”攀枝花运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光华告诉记者。

攀枝花运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光华

攀枝花运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光华


  “单车价格超过200万,不担心成本的压力吗?投资回报率合适吗?”在全国大多数客运企业因为铁路竞争和成本压力,调低购车单价的大环境下,投资过亿元采购车辆,这需要怎样的胆识和气魄,记者不由提出自己的疑惑。


  周光华告诉记者:“投资回报率自然要算的,三家企业最初也曾担心过成本压力,但是企业不仅有生存发展的企业责任,更有让乘客出行更舒适的社会责任和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的行业责任。最终大家战略目标一致,共同选择了这批60台总价值过亿元的高端豪华客车。”


  为了解除记者的疑惑,周光华以成都——攀枝花为例,细心地算起了一笔帐来。攀枝花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是四川南部地区最富裕的城市。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布局,四川省的商务出行也日益增多,商务客源和旅游客源络绎不绝。目前成都——攀枝花的铁路班线,每天只有固定的几班,运行时间要12个小时左右,攀枝花火车站还位于市郊,乘车很不方便。而开通后的成都——攀枝花公路客运,不但可以充分发挥公路客运灵活、门到门的服务,乘坐时间仅需要8个小时,大大缩短了运营时间,对于时间即是财富的今天,这无疑是很具有竞争力的。


  算过了时间帐和方便帐,接着周光华又算起了经济帐,“火车目前的票价是120元左右,我们客运的票价也准备定位在120元左右,这轮大家看似打成了平手。但是……”周光华话锋一转,“我们选购了顶级的斯堪尼亚·海格高档豪华客车,配置高档商务座椅,采用滚动发班模式,每车配2名驾驶员和1名‘空姐’, 全程提供航空式服务。”


  通过周光华对时间帐、方便帐、经济帐和服务帐的一番计算,彻底打消了记者心中的疑虑,而成都——攀枝花、成都——西昌的对开班线运营前景,相信结果已不言而喻。


  战略决定发展,在传统市场里纠缠滚打,企业运营只会陷入红海的泥淖,只有打破固有思路,创新运营模式,才能走出一片蔚蓝的天地。此次四川蜀捷运业、西昌三和高速客运、攀枝花运业联合引进斯堪尼亚·海格高档豪华客车,共同打造四川高端商务旅游客运精品线路,不仅引领企业走出了低端恶性竞争的一片红海,更开启了公路客运产业升级的蓝海之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1209/article_3647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