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丹东黄海客车:助中国校车发展“一臂之力”

丹东黄海客车:助中国校车发展“一臂之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0:00 作者:雨客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从甘肃“11.16”重大校车事故到现在,已经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公众的注意力也已经从最初的关注事件本身,转移到了对政府后续措施的拭目以待,2011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时发言,要求法制办在一个月内制定出《校车安全条例》,要让校车成为学生安全地流动校舍。12月11日,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全文公布,广纳民意。那么这份代表政府态度,直接影响中国校车发展方向的草案究竟回应了哪些焦点问题呢?而它对各个部门的权责划分之后,对校车本身又提出了什么要求呢?面对蜂拥而上的校车生产企业,究竟谁更能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呢?

  
    直面回应校车发展关键问题

  
    “血色校车”事故的相继发生,人们将质疑点主要放在了三个方面:一,出事“校车”的质量为何如此不堪;二,“超载现象”严重监管部门在干什么;三,政府在对校车投入上究竟持什么态度,面对公众质疑,校车条例征集意见稿给出了相应的答案,草案规定:只有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等安全保障条件,审查合格,取得校车标牌的7座以上载客汽车,方可作为校车使用。明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对校车安全管理负“总责”;教育部门负责审核校车使用申请,查处学校违规行为;公安部门主要负责审查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办理注册登记并核发校车标牌,审核校车驾驶人资格,查处取缔上路行驶的非法校车;交通运输、工业和信息化、产品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监管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别负责校车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关于资金问题,国家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地区为居住分散的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提供校车服务。发展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支持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

  
    冷静思考中国校车何去何从

  
    一件事情要想持续发展下去,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有前期规划、积极行动和后期监管三个步骤,才能保证其持续性。中国要想发展校车事业也不能例外。众所周知,校车在世界版图的发展史已有良好的借鉴经验,美国将校车百万公里的事故率严格控制在了0.01之内,校车享有全国最高的特权,加拿大校车到目前为止大的校车事故率为0,日本和泰国在挑选司机时有严格的制度,面对这些校车事业发展在前列的国家,至少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如果校车在别的国家能够实施开来,那么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就一定能成功。而冷静下来思考,面对自己的国情,中国校车到底应该如何发展呢?


    仔细分析从2010年初到现在的16起重大校车交通事故,不难发现这样几个问题,事故的多发地点集中在城镇和农村,事故车辆一半左右是微型面包,引发事故的原因大部分是超载、“黑车”、司机素质差和监管不力。那么,这些真得就是事故发生的主因么?当然不是,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深层次的缘由,而我们在看到表象的同时,也必须要看到最本质的问题,才能真正地解决事情。从2006年起,中国的客车企业就开始涉足校车市场,到如今六个年头过去,除了2010年7月颁布《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政府并没有大的作为,而就是这个政府文件,所起到的作用也是甚微,作为主要起草人的李弢说,这份标准定的足够小心,也听取了尽可能多的意见。参与制定者中不仅有“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这类研究机构,还包括多家客车生产企业。但是,技术标准定好是一件事,执行却又是另外一件事。那么校车事故的最本质原因究竟是什么,白岩松的一句话,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思考,“要想发展校车,就必须要政府主导。”深度分析校车事故,我们不难发现,农村校校合并,在集中优势教育资源的同时,交通配套设施却未能及时到位,“黑校车”出现,政府监管部门却还权责未清,互相推诿,所谓校车司机更是良莠不齐,孩子的安全完全成了一个波动的未知数,可见校车发展,绝对离不开政府主导。


    而此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在经过反复征求部门、地方、专家的意见,也形成了政府主导,保障就近入学,大力发展公交,重点支持农村校车服务的总体思路。那么在众多的客车企业中,谁更能适合中国市场的发展呢?


    黄海助中国校车发展一臂之力


    一:先见之明


    说起黄海校车,要从2007年4月年说起,当年,辽宁省政府与于铁岭召开了“规范和整顿全省农村中小学校车”的专题现场会,针对省内“黑校车”事故频发,国内缺少标准校车的现实进行研讨。而擅长筹谋的黄海立刻抓住了这次机会,专门成立校车研发项目组,马上对农村中小学校车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同时积极参与《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经过半年的努力,黄海在重点参考美国和欧洲标准,并实际考察中国农村的道路运输情况和实际使用需求之后,研制开发了长度为6米、7.5米、9.5米及10.5米四个系列的产品。座位数有从20座到57座多种选择。校车新《国标》颁布后,对照黄海的第一代校车,除行车记录仪一项黄海为选装而《国标》为标配项外,其它各项均符合要求,有些地方甚至超越了《国标》。

黄海校车

黄海:中国式安全校车


    而事实也证明,黄海此举绝对是一次有先见之明的聪明选择,校车一出厂,宽甸满族自治县就先订购了12辆,而也正是这头炮,让黄海借助央视《新闻1+1》的平台,安上了“中国式校车”的标签。


    二:中国式校车


    在甘肃校车事故发生之后,各大客车企业一拥而上,各种版本的校车也开始渐渐推到大众的眼前,但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究竟谁才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校车呢?


    黄海当仁不让,从2007年的初试水,到2008年,在宽甸、瓦房店、彰武等地的成功运营,再到2009年7月,在《新闻1+1》以“中国式校车”校车亮相,从参与2010年《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技术标准的制定,到紧随市场发展趋势,在2011年9月推出半长头式专用校车,在中国式校车发展的这条路上,黄海不是重大校车事故之后的跟风者,而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而也正是这几年实践的积累,让黄海在农村校车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绩。被冠以“中国式”校车的美名,它当之无愧。


    三:技术引航


    众所周知,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技术的进步,而黄海在校车研发方面也是不遗余力,本着“实用、适用”的设计理念,黄海校车从软条件到硬条件,都加大了技术含量的投入。


    校车的外表采用醒目的黄色面漆和粘贴反光板设计,在任何环境下保证校车处于醒目的重要地位。车内人性化、无尖锐角设计,色彩柔和,专用学生座椅配备安全带,12项《国标》强制性要求逐一体现。校车左侧设安全门,车厢顶部设有安全逃生口。车门内外、司机仪表台上设有3处紧急开关按钮,保证紧急情况下车内人员的快速撤离。无盲区后视镜、倒车监视器可使司机观察到车前、中、后各区域状况,确保行车安全。


    除此之外,黄海更是采用自主开发的专用校车底盘,针对校车特点进行加强和改进,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和通过性。并且将先进的德国MAN技术加入黄海校车,以使之达到最高的安全标准。


    校车的发展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如今整个社会都在关注这件事情的发展,政府已拿出相应的应对举措,而做为校车的生产厂家,能否在此刻担任起相应的责任,为中国校车的发展出一份力呢,我们期待黄海能走得更远,更期待中国孩子有美好的未来。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1220/article_3672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