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安全黄海 中国式校车的典范

安全黄海 中国式校车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0:00 作者:新峰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11月16日,甘肃小博士幼儿园一辆号牌为甘MA4975运送幼儿的校车(核载9人、实载64人),与重型自卸货车发生正面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幼儿19人)、43人受伤。据初步调查分析,事故原因是甘MA4975小客车严重超员,在大雾天气下逆向超速行驶,导致事故发生。此事故一出,再一次把我国校车的生产、运营、管理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推到一个舆论的焦点上。


    学习美国校车经验不能照搬照抄


    提起中国的校车发展,人们往往喜欢提到美国的校车,而提起人们羡慕美国校车质量的例子,人们又喜欢举两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一个是,悍马车追尾校车,悍马车面目全非,而校车安然无恙。悍马车的车身应该是相当坚固的,即使如此,和美国校车比起来,也丝毫占不到便宜。另一个是,2007年,在明尼苏达州有一个桥梁突然坍塌,而当时正是交通高峰期,60辆汽车掉进水中,造成很多人死亡、重伤。其中也有一辆正在运送学生的校车,但值得庆幸的是只有几个孩子受了一点点轻伤,其他人几乎都毫发无损。


    因此,有人形容美国的校车是客车的设施、卡车的骨架,安全性是普通车辆的40倍。油箱四周有保护钢板,非常厚,将近4厘米,如果被撞倒,油箱不会漏油,不会着火或爆炸。
   

    美国校车车身也极度坚固,内部都是特殊加固的, 前后左右全部加装防撞钢梁,特殊加厚钢板,窗户上全部装的防弹玻璃,美国一辆校车价格都在几十万美金!而要知道美国丰田凯美瑞等中档轿车在美国的售价只要2.2万美元, 而一辆Lexus豪华SUV也只要5万美元。


    由此,很多人在羡慕美国校车高质量的同时,也希望我国直接借鉴美国校车的一系列经验。其实,从我国客车业出现“大力发展校车”的呼声开始,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证实照搬美国校车经验不适合我国校车的发展实情,还需要制定适合本国发展的校车政策。美国校车兴起于上个世纪60年代,如今已经有将近50年的历史,时间积累的经验,并不是我们靠简单的学习就可以直接拷贝过来的。


    中国校车离专业化还有距离


    2010年7月1日,我国首部强制性校车安全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关于校车的内部设施都给了明确方案,但是,此标准却并没有后期的监管以及惩治方案,国家只是确立了一个标杆,至于达不达标却另当别论。校车事故,现在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性”的现象,但是,校车的运营权基本上还是在公交客运公司手里,那么盈利性就又成了一个阻碍校车发展的因素。有业内专家和客车制造企业的人说,专业校车的技术实际上已经较为成熟,但是,政府各个部门责任不清,客运企业保守观望,积极推进因素还较少,导致校车离大规模“专业化”还尚有一段距离。


    首先,中国国情不比美国,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发展步调相差较远,作为一种以“安全”为首要目标的交通工具,校车的发展,也自然不能一概而论。也就是说,在决定校车安全的三个因素——车辆、运营和管理里面,要根据不同地域,有不同的侧重。


    其次,从近几年校车发生事故的地点不难看出,在城郊或者农村,人们安全意识普遍较差,加上经济水平有限,各种拼车,农用三轮车、报废车辆、二手车等充斥着原本应该强悍的校车市场,各种惨重的事故相继发生,但后续改革措施却云淡风轻。对农村现在发展状况来说,要想用上“长鼻子”校车,并不现实,而生产和销售适合中国国情的校车,成为当今校车市场的潜力需求。


    据了解,现有校车采购有两个趋势,对于一些有经济实力的大的公交客运公司,在初步尝试采用“长鼻子”仿美式校车。但是对于一些中小型客运企业,大家却把采购的重点放在了“安全”和“适用”两个方面,像黄海校车就得到了更多的认可,成为目前中国校车市场的主力军。


    如果不能生存,何谈发展?如果不能循序渐进,事情的发展必然会适得其反,所以,中国校车的发展,只有先稳住局,先保障现阶段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安全,才能谈规模性的发展。因地制宜,有缓有急,才是目前校车最好的发展方式,我们鼓励专业化,却并不鼓励在条件还不允许的情况下盲目追求最佳状态,我们希望,在不同的地域,国家能给出不同的监管运营方案,将国情放在第一位,将每个孩子的安全都放在心上,他们才是我们的未来!


    黄海“中国式校车”指明方向


    随着各级政府对校车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对推广和普及专用校车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内的客车生产企业也纷纷瞄准了这一新兴市场。一时间,各厂家都迫不及待地推出了自己的校车产品,平头、半长头、长头“仿美式”校车……令人眼花缭乱。对此,黄海客车一直按兵不动,还是那个普通平头的造型,还是那几个已上公告的产品,但却在3年间销售了200多辆,辽宁宽甸、普兰店、彰武、太子河、江苏常熟……运营期间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事故,黄海专用校车得到了良好的口碑和赞誉。


    相对于平头校车,半长头或长头无疑会提升碰撞时的安全系数和缓冲动能,但本着“实用、适用”的原则,黄海新款专用校车在尽可能不增大成本的基础上,满足《国标》和用户的需求。而对一些可有可无,《国标》中未做强制要求的附件,如右侧电动翻转警示牌,好则好矣,但对于车辆不是特别密集的农村并不适用,还陡增了上千元的成本。成熟可靠的底盘、符合潮流的造型、适度超前又不极致的产品,才是黄海人不断追求的目标,也更能体现出市场的需求,为用户所接受。


    据介绍,黄海提出要制造中国式校车是经过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得出的结论。黄海在2007年研发专用校车时,国内并没有一部完整的校车国家标准。研发初期,黄海的技术人员大量参考了国内外尤其是美国校车的结构设计,当时也提出了“仿美式”校车的方案。但通过广泛地调研,黄海的技术人员发现,专用校车的市场在广大的农村,“仿美式”校车造价高、油耗大、不灵活是其避不开的“硬伤”,即使是在美国,也并非是清一色的使用长头校车,因此果断地抛弃了这一方案。


    一向以“实用、适用”为研发理念的黄海人,要造一款让“政府买得起、学校用得起、学生坐得起”的“中国式”校车。黄海第一代专用校车虽然在外观上与普通客车相差无几,但在封闭环式骨架、底盘大架都做了加强处理,前围的内部结构也与普通客车不同,安全性相对于普通客车大大提升。校车新《国标》颁布后,对照黄海的第一代校车,除行车记录仪一项黄海为选装而《国标》为标配项外,其它各项均符合要求,有些地方甚至超越了《国标》,这表明黄海的第一代校车产品是完全契合新《国标》要求的。同时,这也是一款兼顾了安全性、通过性、舒适性、可靠性和实用性的产品,得到了市场充分的认可。


    2009年7月1日,央视《新闻1+1》栏目以“中国式校车”为题,专题报道了辽宁省宽甸县的专用校车运营情况,片中出现的专用校车,就是黄海作为第一款“小学生专用校车”名称而进入国家发改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158批中的专用校车。节目中主持人甚至用“热泪盈眶”来表达对“中国式校车”在偏远山区得以率先应用的敬仰,“我觉得宽甸是一个特别棒的开始。”主持人白岩松如是说。我们也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让我们的孩子都能坐上中国式的校车,高高兴兴的上学去,安安全全的回家来!校车事故永不再发生!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1227/article_3692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