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亚星:企业应将利润以校车形式反馈社会

亚星:企业应将利润以校车形式反馈社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0:00 作者:迪克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汽车台

    以“关注校车安全,关爱孩子成长”为主题的“2012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览会”于2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记者有幸对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彭继聪先生进行了专访。


    2012年校车规模更多是示范性增长

      
    记者:非常感谢您能够接受我们的专访。目前在亚星客车的产品当中,校车是处于什么样的地位,亚星未来有怎样的策略来应对国内的校车市场?

      
    彭继聪:亚星作为中国客车的第一代客车企业,今年恰好是亚星客车的55周年庆,也是中国第一代客车底盘诞生55周年的日子。包括参加这次校车展,作为行业最有历史的一个客车企业,参与校车展,我们在校车展览的过程中充分感觉到了校车是整个社会非常庞大的系统项目,对客车企业来说是责任心和爱心的接力赛。校车的发展需要社会各层次、各方面,包括家长、学校、客车企业、主管部门、中央相关部委,每个层次都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我相信这样的话,整个社会的校车产业才会取得突破。

      
    应该说亚星客车具有生产安全校车的很多技术条件,它是中国第一个客车底盘诞生之地,也是中国第一辆客车的诞生之地。它对客车有全新的理解,有很深的内涵。校车要安全,安全首先体现在底盘和骨架上面。

      
    记者:现在的校车市场,大家众说纷纭,都说未来的一到两年或者两到三年之内会呈现井喷式增长,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彭继聪:根据专家预计,2012年的校车增长幅度应该是整个客车总量的4%,也就是1到2万台的规模。但这个规模更多的是示范性的增长。就是在全国有条件的地方,或者是有典型特征的地方,政府会通过买单的方式,通过示范运行的线路,释放一些量。这个是我们所看到的。

      
    但是,按照国家等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未来校车总量是100多万台,有9000多万学生需要坐校车。从这一点来讲,未来的发展之路还很长。我认为所有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理性,校车是关系下一代中小学生上学安全的问题,这是很好的事情,也是典型的社会问题。有了量,各个环节要将责任心和爱心进行很好的接力。作为客车企业来讲,在做好产品的同时,充分研究各个市场的需求,对校车形成很大的推动,推动相关的部门、媒体、社会各层次去共同关注校车,为校车做出应有的责任和贡献,这是当前很大的事情。我们专门成立了小组,重点运作校车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现在有很多校车是在原有客车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亚星的校车是怎样的呢?

      
    彭继聪:我们的校车是全新打造的,完全按照国家的校车标准,深入研究的一款产品。这款产品会在4月份前进入市场,是全新概念的,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这也是我们为校车市场,或者是为校车这个项目做到的一份责任。希望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注,我相信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校车和普通客车主要的区别在哪里?


    彭继聪:校车跟传统车辆的区别,传统客车是强调底盘的可靠性,只是将人员进行很好的运输。但是,校车更多的要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在传统客车底盘可靠性的基础上,要增加很多的安全设施。二是要增加整个产品的骨架、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的各个方面,保证学生的安全。在不出现意外的情况下,我们要保证车辆能够正常运营。在出现意外的情况下,要保证学生尽可能的安全。这是两个方向。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要协助运营单位,尽可能保证产品的正常、安全、可靠的运行,包括运行的过程中,保证校车能够顺利推广下去。因为校车的发展不是一两天的问题,而是长期的问题。它在使用过程中大概有六到八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怎样保护这个产品的正常运行,保证在不同阶段、不同使用年限的校车安全使用,保证孩子的安全,我觉得这些是重中之重。所以这些东西恰好是原来产品设计过程中不需要重点关注和重点提升的一些地方。


    记者:您觉得校车标准出台以后对于原来的客车会有很大改进。

      
    彭继聪:这个推动更多的是会把目前客车领域的很多成果,包括智能化、安全性方面的成果都运用到校车上,在校车的生产设计过程中就得到很大的体现,这对客车产业也是很好的推动。

      
    记者:相关条件以及标准提高,会让造车成本有所提高。您觉得这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压力?

      
    彭继聪:成本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校车未来的需求量很大,通过量的释放,可以分摊很多成本。第二,安全是第一位,我觉得安全是无价的。在必须增加基本的安全设施的情况下,降低产品成本,确保产品的可靠性得到很好保障的基础上去降低成本,更多的是通过量的释放。当产业放大以后,整个产品的成本和配套成本就会自然降低,而不是说一味地降低必需的设施而降低成本,这个是不可取的。

      
    校车首先是安全责任和使命,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企业应该将正常利润通过校车的方式去回馈社会。不管它的成本有多高,将来应该给社会提供更安全的、价格更低的、放各个地方买得起的校车,可能这才是我们应该去做的事情。

未来3-4年中国客车市场增速在12%左右

      
    记者:2011年,汽车行业算是比较惨淡的,但客车还是持续增长。您觉得客车持续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彭继聪:第一,我认为未来的中国客车行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因为首先中国是人口特别多的国家,无论经济状况怎么样,人的出行需求是永远不会衰减的,应该是越来越多。


    第二,虽然现在交通非常方便,从动车到高铁,到飞机,在交通活跃的情况下,人的出行会越来越频繁,每一次出行的过程中自然少不了客车的运输。所以在大需求增长的情况下,客车的增量是必然的。

      
    第三,随着专业化市场的爆发,比如校车市场,包括未来的城乡一体化、公交都市建设,会需要更多的客车,所以给客车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在未来三到四年,平均发展速度应该在8-12%,应该是靠谱的。

      
    记者:应对这样的快速增长,亚星客车有没有应对措施?

      
    彭继聪:我们的应对措施就是练好内功、打好基础、捕捉机会。在练好内功的同时敏锐地接触市场、抓住市场机遇,踏踏实实把客车做好,踏踏实实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我觉得这才是最应该做的事情。当然,我们要更加勤奋,要提高效率,要快速地完善企业中的各环节,快速地完善产品、优化产品,让我们的车越来越好,让我们的客户得到的利益越来越多。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做越好。

      
    记者:2012年亚星客车的预计销量目标是?

      
    彭继聪:亚星客车预计的销量增长比较大,因为历史的责任要求亚星在2012年必须取得更大的突破,我们预计的销量目标在6000台左右。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亚星会取得越来越好的发展。因为我们毕竟是这个行业里面做得最久的,我们有很多的底蕴和潜能没有发挥出来。我相信通过我们跟市场的充分接触,我们的市场潜能会得到很大的释放,我也期盼社会各界继续关注亚星。2012给予亚星和潍柴更多的关注。我相信潍柴亚星不会辜负所有人的期望。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0224/article_3839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主发起人为拥有60年发展历史的...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4年6月5日,亚星客车 "星势力 "巡展第二季正式开启,此次巡展的第一站...
潍柴、亚星,两个同样经历过动人心魄变革的国有企业,两个在不同领域、不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