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烟台造”舒驰校车半年卖500多辆

“烟台造”舒驰校车半年卖500多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0:00 作者:昊天 来源:水母网

    校车的最大乘员不超45人,中小学生校车不超56人,不再强制发动机前置,增装车内外监控系统……5月1日起,《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实施。


    据悉,新国标有一定的过渡期,已获得许可或通过认证的产品,自标准实施之日起第13个月开始执行。


    记者采访发现,校车采购也涌起一轮高潮,正南下羊城参加广交会的烟台汽车企业感受明显,本土制造的舒驰“大鼻子”校车驶出省内,同美国“长鼻子”开始抢订单。


    采购商青睐“长鼻子”


    “这次赴广州促订单,我们算是一大赢家!”言语间,烟台一家汽车生产企业贸易部宋经理透着喜气,该企业生产的“校车”开始走出烟台,向省外市场迈进且有所斩获。


    宋经理讲,几天前,来自东北的多家国内采购商对其新研制的中小型“长鼻子”校车青睐有加。“沈阳的一家采购商先后四次跑到我们展位,订单不小,目前,我们在跟进……”由于涉及商业机密,他所透露的需求信息点到为止。


    “前段时间,我们参加了国际校车展览会,所携的两款校车在京参展,也达成了不少成交意向!”该企业副总姜文涛说。


    “烟台造”半年卖500多辆


    “自2011年11月起,发生于甘肃省正宁县的幼儿园校车事故,敲响生命警钟的同时,也催生了标准校车的订购潮!”谈到校车,烟台一家中学校长杨风歧很有感慨。


    事实也确实如此。事件发生不久,福山一幼儿园花费50万元左右,引进烟台首辆“大鼻子”式校车。此后,海阳一家大型企业也斥资近100万元,购买了两辆“大鼻子”接送学生;龙口市一次性投入1700余万元购置了50辆国产“大鼻子”校车,创下地方政府采购长头校车的最大手笔纪录……


    “从2011年11月起,咨询校车的电话突然多起来,一周能接到200多个!”烟台一家客车研发中心王主任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是一家拥有40余年制造历史的客车厂家,早在2005年就开始研发校车,只是未对长头校车进行全面生产。由于受全国校车事故及各地加大安全校车的采购影响,企业所生产的校车销售大幅增加,半年销售量超过500辆!


    “鼻头”销量超过“平头”


    关于校车是不是必须有“鼻头”,1日出台的国标并未做强制要求。规定“专用校车前部应设置碰撞安全结构”,如果大中型专用校车其前部碰撞性能不低于发动机前置结构,可以不限定发动机布置形式。“尽管如此,比起普通的‘平头’校车,众多地区采购商还是更青睐有‘鼻头’的校车。”姜文涛说。


    2012年2月,烟台产国标校车正式下线。


    “‘平头’与‘鼻头’其实各有千秋,前者视野好、空间大,最主要的是转弯半径更小;后者除抗撞击能力非常强外,在技术设计改进上,也实现驾驶员的视野在360度没有盲区……不过,从市场反馈看,鼻头校车的外观更洋气一些,销售上升势头也因此非常快!”宋经理说。


    未来校车占客车三成


    “过渡期结束后,非专用校车将被陆续淘汰,我认为,三年之内,校车就是客车行业的‘蓝海’,将占三成左右!”对于新校车国标将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究竟会有多大?宋经理如此回答。


    采访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有校车车型十分混杂,微客、普通公路客车和公交车辆等各种类型的车辆运营都有,甚至存在大量使用报废及翻新车辆。“校车国标”执行后,“3年内淘汰非专用校车”的新规无疑将加速以上车型的退市。


    校车的市场潜力有多大?“仅烟台而言,年内全市配备校车超千辆!”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透露。记者了解到,2012年,我市瞄准“实现全市农村中小学校车服务全覆盖”的目标,全年购置或统筹配备校车1023辆,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实行学生免费乘车。


    “此前业界估算,目前国内共有中小学生2.3亿人,校车市场成熟后,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的规模,年更新量在10万至15万辆左右。我国校车的产销情况与此需求差距很大。当前全国校车销量不足1万辆!”业内人士说。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0511/article_4053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