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市场内冷外热 商用车企以外补内

市场内冷外热 商用车企以外补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0:00 作者:李卫卫 来源:现代物流报

  2012年9月24日记者获悉,巴西巴伊亚州政府正式宣布,来自中国的商用车霸主——福田汽车,将投资3亿美元在当地建设一家工厂。

 

  而就在福田巴西投资建厂的一个月前,国内的另一家商用车巨头——江淮汽车在巴伊亚州的整车项目,却由于税率和汇率等方面的原因,不得不暂时停产。“从江淮汽车整车工厂暂时停产这一点,足可见海外车企在巴西投资建厂所遭受的压力和挑战不小。”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那么,既然已经有了江淮的“前车之鉴”,福田汽车又为何还要义无反顾地投身这个充满未知和挑战的市场?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福田“走出去”的强烈冲动,一方面是在践行其“2020战略规划”中所提出的“在5个国家建设5个海外工厂”的海外发展战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当前低迷的环境下谋求新的市场空间。

 

  事实上,近两年,面对国内商用车市场的持续低迷,像福田和江淮这样,将提升销量的希望寄托于海外的车企越来越多。在他们的意识中,虽然“出海”可能遭遇到各种风浪,但一旦到达“彼岸”,就有望抢食到美味的市场蛋糕;而如果因为困难和风险停止“出海”,则意味着未来更大的危机。

 

  市场“内冷外热”

 

  “当前商用车企对海外市场越来越倚重,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从去年开始,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国内商用车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今年以来,销量下滑的趋势非但没有改观,反而出现加速恶化的势头。数据显示,1~8月,国内商用车销量为252.07万辆,同比下降8.85%,成为拖累国内车市复苏的“大包袱”。而在商用车各品种中,除了微卡之外,重、中、轻卡均呈下滑之势。其中,重卡更成为整个车市的“重灾区”,销量萎缩幅度超过了三成。

 

  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与国内市场销量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用车企在海外市场可谓捷报频传,不仅屡屡收获大单,且在价格和产品结构方面也有了不小的提升。数据显示,企业今年已累计出口卡车15.7万辆,同比增长15.5%;出口金额达到20.36亿元,同比猛增35.9%。而且,单车价格也同比增长了17.72%。“总的来看,中国卡车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情况已经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杨爱国告诉记者。

 

  他介绍说,今年以来,除了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等传统出口目的国的销量继续保持稳增外,一些新兴市场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南美就成为今年卡车出口的一匹‘黑马’,中国车辆在该地区的出口增速达到了50%以上。”杨爱国说。

 

  企业“以外补内”

 

  国内外市场的强烈反差,让越来越多的车企意识到了开拓海外市场的迫切性。于是,提升出口战略成为不少商用车企的共同选择。而事实也证明,海外市场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泄压阀”的作用。

 

  “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销量出现了不小的下滑,在这一市场背景下,虽说陕汽也面临不小的经营压力,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形势还是好于行业平均水平。”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坦言,陕汽之所以能够在重卡行业下滑幅度超过30%的情况下,取得“下滑约16%”的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对传统优势业务的稳定和巩固,更重要的则是创造了一些新的市场机会。而这其中,出口市场上的良好表现可谓居功甚伟。

 

  他介绍说,陕汽1~8月的出口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还要多”;而且,在渠道和网络建设、国际市场布局等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今年,陕汽的出口量有望达到8万~9万辆。这个数字,已经接近总销售额的20%,已成为陕汽一个有力的弥补。”

 

  其实,将出口作为缓解销量压力突破点的,远非陕汽一家。在国内市场销量跌幅最大的中国重汽,也是靠海外市场销量的大幅攀升才“止跌”的。截止到8月,中国重汽的出口订单已突破2万辆,增速超过了36%,稳居国内重卡行业榜首。

 

  而国内重卡“新军”——华菱,前8个月也已经实现海外接单1400辆,出口金额约46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32%。该公司相关人士也乐观地预计,下半年出口销量将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此外,解放、北奔、福田、江淮等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同样不俗。出口方式转变“今年,我国汽车出口将达到100万辆。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以单纯的货物贸易方式出口,而极少以海外设厂生产的方式实现。这种方式对出口目的国的产业发展、税收、就业等的拉动作用有限,因此极易受到当地法规的约束,为市场开拓增加了许多潜在的风险。”商务部机电与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说。

 

  事实上,随着海外市场对于国内商用车企业绩贡献度的不断提升,支陆逊所担心的出口方式单一的问题,已经得到了不少企业的重视。今年以来,就有越来越多车企转而开始将注意力投向海外设厂。国内商用车的出口方式也开始因此转变。“此前,国内商用车企在出口过程中,更多的是追求销量的增加。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开拓海外市场不仅是生意,更要上升到企业战略的高度。”在谈及对出口的认识时,方红卫结合陕汽的实践现身说法道。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对此也持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深耕海外市场要站在树立品牌的高度,进行战略层面布局。而在突破销量增长瓶颈和出口方式单一的过程中,在海外建厂,对外输出技术和资本将成为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必由之路。

 

  追逐海外建厂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了其海外建厂的步伐。

 

  据了解,福田汽车就将海外投资设厂作为落实企业海外战略的重要举措。2012年3月26日,福田汽车肯尼亚有限公司在内罗毕成立。这也成为其继去年在东非设立KD生产基地后,在海外直接投资的又一重大举措。此外,其在印度和俄罗斯的工厂也在紧锣密鼓准备之中;而进军巴西的消息,更为其海外版图增加了浓重的一笔。

 

  同样,国内老牌中重卡巨头——一汽解放,其海外战略也在一系列的投资建厂计划中快速推进。据悉,其与俄罗斯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商GAZ集团,共同投资在俄罗斯建立生产基地,生产和销售解放品牌中重型卡车。同时,还与伊朗的汽车行业管理部门达成协议,计划与对方联合开发、生产适应伊朗市场的重卡产品。此外,一汽还有意在巴基斯坦、墨西哥、乌克兰等国家新建、扩建一批轻型卡车和中重型卡车组装基地,并对在非洲的中重卡生产基地进行扩产。

 

  此外,中国重汽王牌和伊朗Mammut集团,以及陕汽集团与巴西Metro-Shac-man公司之间将合资组建组装厂的项目也都已经达成了相关协议。

 

  对此,业内人士判断,未来,随着国内商用车企海外战略的持续推进,一股海外投资设厂的浪潮会加速来袭。“伴随这一过程,今后车企在海外的生产基地,也会从目前简单的组装车间,逐步向生产基地、销售和品牌中心的定位转变。”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0925/article_4413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