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2012年终盘点:过去的印记和新的开始

2012年终盘点:过去的印记和新的开始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00:00 作者:易风 来源:客车网

    2012年,末日没有降临。这其实是人们误解了玛雅人太阳历法的含义。它真正的含义是,我们正经历一个新的开始。


    事实也的确如此,“十八大”后,新的班子交替,许多新的信号和坐标已经出现在人们眼前。经济发展需要重构,中国梦想需要美丽和幸福……面对新开始的2013年,我们该如何审视过去一年中奔跑留下的印记,又该如何继往开来在充满梦想的撞击中,寻找方向。


    这恐怕不仅是政府,也是客车及其他行业都要追寻的答案。


    标题:美丽中国下的节能减排


   “美丽”和“中国”都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字眼,但当这两个字组合在一起,出现在十八大报告中时,一种新的蓝图就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建设美丽中国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报告”给出了三个很有诗意的词汇——天蓝、地绿、水净。


    很显然,这是人类生存环境最美好的体现。然而,元旦前5天,国家环保部第三次公布的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状况显示,2011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607.9万吨,比2010年增加3.5%,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


    其中仅占汽车保有量16.4%的“黄标车”,排放了63.7%的NOx、86.6%的PM、55.9%的CO和60.4%的HC。这一现象,加快了政府的行动。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环保部正联合其他部委加快制定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目前由商务部牵头、环保部等部委参与的黄标车报废标准的修改即将出台。不仅如此,环保部正在抓紧制定国五排放标准,从源头上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

 

常州公路运输集团的海格LNG公路客车

常州公路运输集团的海格LNG公路客车


    提高排放标准,淘汰黄标车。政府对净化生态环境的措施,无疑给客车市场带来了增长的空间。但是有淘汰就意味着有更新,在油品制约国四、国五排放标准不能如约实施的时候,急于达到PM2.5空气质量标准的地方政府,开始对清洁、高效的天然气青睐有加。


    刚刚过去的2012年,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天然气客车就已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在这些地区的带动下,全国天然气客车在2012年实现了25%左右的涨幅。海格天然气客车销售3000多辆,同比增幅123.38%,其中LNG客车占70%。LNG公路客车在交通运输部和这些地区政府的双推动下,开始出现勃勃的市场生机。要知道,该类地区恰是PM2.5空气质量指标全国排名垫底的地区。


    实际上,天然气客车市场的火热,绝不仅是政治的驱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刚刚卸任国家能源局局长不久的张国宝就算了一笔账:“目前1立方米LNG的价格为6元,商用车百公里将减少支出大约60元。”


    价格的剪刀差和政治的双驱动,才使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名誉会长姚明德估计,在未来几年,中国天然气汽车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当然,爆发的条件取决于加气站建设的成网。加气站已是当今制约天然气客车市场发展的主要瓶颈。

 

海格代卧车

海格代卧车


    不过,去年10月,国家出台的《天然气利用政策》已将天然气加注设施提到鼓励的范围,而6月和8月,国家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也均明确鼓励以天然气替代燃料油,大力发展天然气汽车。随着加气站建设的逐步到位,我们预计今年的天然气客车市场还会有一两位数的增长。


    然而,不管是国四、国五排放标准还是具有清洁称号的天然气,其并不能真正化解温室气体效应问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尽管中国政府对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决心,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没有,但去年一年,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的市场表现,却与政府火热的态度形成一种对照。


    不过,这种态势或许在今年有所改变。临近新年,国家四部委再次开展对25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的摸底调查。据透露,此次调查的重点将落在示范的水平和质量上,不仅如此,验收不合格的城市很可能将被淘汰。


    更被客车业关注的是,此次调查将成为政府集中招标采购的依据。很显然,2013年,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将属于那些在此真正有实力的企业。


    标题:幸福中国下的安全追问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诙谐的网络用语,却揭示了幸福的真谛:它离我们既不远、又不高,就存在于衣食住行的简单生活中,它是我们满意地感受。十八大报告,用新的阐述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幸福中国”的美好蓝图。“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多谋民生之命、多解民生之忧”等民生话题几乎贯穿“报告”的始终。

 

海格KLQ6756X校车

海格KLQ6756X校车


    在老百姓的日子中,行是少不了一种生活。如何让行更安全、更舒适,在行中比火车和飞机拥有更大人群的道路客运,显然要回答好这一问题,才能让出行的百姓幸福。去年,发生在延安高速公路上的惨案,在带走了36条鲜活生命的同时,也让卧铺客车难逃废黜的厄运。


    在人命大如天的追问中,《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出台,《意见》的内容对道路客运影响至深。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制度;驾驶人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单程运行里程超过400公里的旅游包车,必须配备两名包车驾驶人等要求。很显然,以疲劳为代价的低成本运营将不复存在。超长距离客运的影响,将在今年显现。


    对于客车业影响至深的,还有今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汽车缺陷产品召回条例。其中对大中型客、货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力度加大的强调,无疑使之前声音甚微的客车召回,会变得像轿车那样频繁起来。部门规章向行政法规的升级,不仅意味着有法可依,而且《条例》将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加大,倒逼着生产者对产品全生命周期负责。负责任的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如海格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对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帮助运营商增加收益、降低成本,与运营商之间从单纯的交易协作关系逐渐转化为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


    2012年底,“校车”惨案再次来袭。江西贵溪的校车翻车事故,不仅使11名花朵夭折,也撕裂了无数个家庭的幸福梦。还是“黑校车”,还是超载。面对又一起事故,去年刚公布的《校车安全条例》(下称《条例》)似乎有些尴尬。《条例》公布意味校车安全就此有法可依,可为什么不该存在的问题依然存在,不该发生的事故还依然发生?问题恐怕还是出在落实上。有媒体已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去年底,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求是》杂志上透露:2011年全国有学生上学接送车辆28.5万辆,其中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只有2.9万辆,占10.2%。而2012年1-11月的统计数据,我国校车共销售了2.4万多辆。据此,全国仍有20多万辆不符合标准的校车在运营。


    在国民幸福感,被新一届政府当作责任来强调的今天,校车安全无疑会成为今年被追问的目标。而在这种追问中,新兴的校车市场将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标题:新型城镇化下的交通出行


    十八大后,“城镇化”一词迅速蹿红。对此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给出了解释:“如果说工业化是创造供给,城镇化则主要是创造需求,是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持久动力。”
事实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十八大后的多次发言均把城镇化作为强调对象。李克强说,13亿人的现代化和近10亿人的城镇化,在人类历史上是没有的,中国这条路走好了,不仅造福中国人民,对世界也是贡献。


    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2013年经济工作时,再次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由此可见,推进新型城镇化已被提到了中国决策层各个层面的议事日程上。


    那么新型城镇化的含义是什么?讲新就意味着原来有旧,旧是有问题,要转移到新。实际上,尽管这几年中国城镇化发展取得了成果,但人口城镇化却落后于土地城镇化。如何让农民能像城里那样安居和生活,就成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目标。


   既然新型城镇化是要聚集人口,那么当城镇积累到一定的人口规模,行就将成为城镇经济和生活运转的命脉。


    其实,在中央构勒的新型城镇化蓝图中,三个侧重点为我们描绘出城镇居民未来的出行图:城市群引领,“新四化”同步,核心城市辐射中小城市为侧重点。


    而将之串成网和线的就是便利的交通。中小城市被激活,经济发达地带得以向更深处延伸,无不需要交通作为扩展的命脉。

 
    基于此,我们将看到这样的图景,城市群落之间,公交化行走将变得像同城一样方便;城与镇之间,公交化出行将逐步取代城乡客运,小城镇的人到核心城市就如同核心城市的人出行一样。


    为此,我们在新的一年,提出一个猜想,2012年,市场温度并不高的四、五线城市的公交化运营,将会在新型城镇化蓝图中热起来。


    标题:创新驱动下的车联网


    十八大报告中,有一组词或许会被单元经济体的企业所忽视,“创新驱动发展”,这组词似乎看起来很宏观、很抽象,且已经提了好几年。但观察人士注意到,在整篇报告当中,惟一一个在标题上出现的国家战略,就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对此的解读是,“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新阶段,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但是靠什么去发展,靠什么去转变?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途径。”


    基于此,我们发现:信息化被推到了带动中国新型工业化转型的最前沿。十八大报告明确,把信息化作为“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具体目标,提出“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这是首次把信息化水平提升列入国家发展目标。


     十八大闭幕没多久,工信部部长苗圩就在2012世界汽车工程年会上指出: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应当高度重视网络信息技术在汽车产品和使用当中的应用。 此后,苗圩又在工信部年度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化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促进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


    什么是信息化?作为传统产业的客车又该如何与之融合?实际上,这样的融合已经出现,信息化在汽车中最具象的体现,就是车联网技术。在客车业,最先让我们感受到的,就是海格客车率先推出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它运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了人、车、线的一体化管理,用远程监控和管理的方式,为客车安全和节能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


    2013年伊始,就传来了让国人振奋的消息,我国独立研发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去年底完成区域组网,服务覆盖亚太地区。这一高端信息化技术的完成,为车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带来了新的契机。
1月14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就在一次会议上表示: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项启动的第一个北斗系统民用示范工程。交通运输部计划用2年时间,在江苏、安徽、河北、陕西、山东、湖南、宁夏、贵州、天津共9个示范省份建设7个应用系统和一套支撑平台,安装8万台北斗终端。


    如此,我们可以预见,车联网技术将在2013年,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客车上,它将深刻地影响道路客运企业的运营管理。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125/article_4689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