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揭秘盘锦校车:田家学校的校车运营模式

揭秘盘锦校车:田家学校的校车运营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00:00 作者:飞天 来源:客车网

    如何确保学生乘坐安全校车依然是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我国各地区纷纷因地制宜,寻求解决学生乘坐安全校车的良方。为探寻和推广适合中国国情的校车运营模式,记者来到了辽宁省盘锦市。在2012年我国新国标政策出台后,盘锦市立即响应国家号召,在2012年5月购买和更新新国标校车300多辆,用于全市29个乡镇学校接送学生。“高速度、全覆盖”新国标校车,盘锦可谓是推行新国标校车的先行者。


    此次,记者走访了盘锦市校车运营的模范镇——大洼县田家镇田家学校了解校车运营情况,田家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有3000多名学生,早在2009年并校之后就开始使用校车, 2012年5月田家学校分到18辆新国标黄海牌校车,满足学校1180多名学生的乘坐校车需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舒适安全的驾乘环境、完善系统的管理制度、优质专注的售后服务得到了司机、老师、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亲睐。


    政府出资 力推新国标校车


    盘锦市为了推广新国标校车,让全市孩子们乘坐安全校车,盘锦市先后组织了6次会议专题研究校车安全问题。制定了《农村中小学校车运营安全管理实施方案》和《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研究决定,盘锦市、县(区)、镇各级政府出资,教育局牵头,协调政府采购中心、客运公司、交警支队人员组成考察组,通过严格的筛选和招标制度购车。据记者在大洼县田家镇田家学校了解到,田家镇政府、学校对分到的黄海校车非常满意。 

 

检查完毕的车辆驶出修配厂

检查完毕的车辆驶出修配厂


    忙碌完一早校车安全工作的田家学校魏校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们镇委书记非常有前瞻性,在教育方面投入很大,提出了‘靠教育拉动经济发展’的理念,在安全校车运营上更是投入了大量资金。”众所周知,实现安全校车的运营,校车购买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投入,校车运营的最大支出费用就是运营成本。当记者问及到这个问题上,魏校长告诉记者:“在这一方面上,镇政府为了减轻学生家长的负担,乘坐校车的学生每年200元/人(两个学期),其余运营费用根据核算,镇政府予以补贴,大约每年要补贴六七十万左右,这其中还不包括司机工资,镇政府还按月给司机发放工资。”


    制度完善 力保学生安全


    在田家学校记者了解到,田家学校校车运营是“政府出资,公交公司运营,学校配合管理”的模式,政府出资更有力度,公交运营更专业,学校的协助配合更秩序化,从而层层确保学生乘坐校车安全。镇政府教育局和田家学校都成立了校车安全办,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校车司机、跟车老师、乘车学生等方面的安全规章,并定期对司机、跟车老师、学生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形成了较为完善和系统的管理制度。田家学校据魏校长讲述,田家学校校车运营时段每车必须有跟车老师,学校副校级的值班领导,校车安全办主任、副主任全部到学校门口、保安也提前到位,对校车进行指挥和引导。特别是面对学生人流集中比较大的放学时间,镇交警也会到场维持秩序。为了完善校车运营安全,镇政府还投资为每辆校车安装了GPS定位监控系统实时画面监控,进一步监督司机的规范操作和学生乘车情况,全方位确保校车运营安全。

 

喜欢校车的孩子们

喜欢校车的孩子们


    此外,在校车运营管理上为了更合理,田家学校也采用远近错时接送学生的方式,第一批接较远学生,第二批接较近的学生。同时,为了照顾低年纪的学生,学校尽量将他们安排到第二批列队里。
 

    优质服务  力保校车安全


    校车安全不仅仅是需要好的运营的模式,还需要优质的校车和服务。记者根据学校提供的信息,来到了盘锦天犇汽车修理厂,天犇汽车维修厂是盘锦唯一一家客车修理厂,承揽公交车、客运车、校车等车辆的维修。记者一到门口就看见了“迎六一 送温暖 保安全《黄海校车免费安全检查》”的标语,我们进一步了解,才知道这个修配厂也是黄海在盘锦的特约技术服务站,记者正好赶上了黄海客车为期一个多月的校车安全检查的专项服务活动,修配厂谢厂长介绍,为了做好这次校车安全检查的工作,黄海在服务站储备一大批零部件,用于对在检查中出现问题的零部件进行及时免费更换,同时黄海还配备了售后服务工程师一同进行检查。活动期间,每天有3-4辆校车前来进行免费检查,预计在六一前完成盘锦所有黄海车辆的检查。对与其他社会车辆维修冲突时,校车优先。谢厂长告诉记者:“在修配厂除了校车服务项目外,其他社会车辆的维修任务很重,但是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以校车优先为原则!”事实上,天犇修配厂也是本着这个原则开展校车服务工作。在采访中,谢厂长还像记者讲述了前几天发生的故事,那天下着大雨,在距离修配厂50多公里的西湾,一辆校车不小心陷在泥坑里,用户很着急,当时路面也很滑,一车的学生都在上面,接到维修电话,修配厂维修工人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那边,及时解决了问题,确保学生安全到达学校,用户非常感动。


    在修配厂,记者恰巧碰到了正在忙碌的黄海校车售后服务经理孙国良。孙经理告诉记者:“对于校车的服务,我们的宗旨是‘防患未然’,我们大量的售后服务工作都是用于日常的校车安全检查和指导司机安全操作的工作,每周我们都到各个乡镇去检查校车,做到勤检查、早发现、早处理,确保校车安全行驶。”


    离开了修配厂,记者收获颇多,新国标校车的运营,政府是关键,但还不够,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和配合,才能托起孩子们的校车梦!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506/article_4902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