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通勤快车:亟待政府引导合力推进

通勤快车:亟待政府引导合力推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0日 00:00 作者:维笑 来源:客车网

    [阅读提示]近日,一条关于"北京定制公交"的新闻为这座城市的上班族燃起新希望:从今年9月份开始,北京定制公交将正式上路运营,目前定制公交平台已上线,市民可通过网页填写出行需求,公交部门将据此设计相应的定制公交线路,一人一座,费用也不高。媒体称其"不失为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一剂良策"。


  定制公交也称商务班车,是通勤班车的一种,其最大优势是可使用公交专用道。通勤班车因其快捷舒适,被市民称为通勤快车,目前一些城市正在尝试推广。通勤快车究竟有何缓堵妙招?目前各地的推广情况怎样?哪些城市的经验值得借鉴?它对于车型有哪些特殊要求?近日,记者采访有关业界专家、公交集团、客车企业和普通市民,对此话题进行深入探寻。


  ■现状


  市民认可专家赞同政策扶持


  据报道,截至7月22日,北京公交定制平台上线一周,访问量已达9万,其中2.4万人参与了调查。家住回龙观的马女士告诉记者:"我在国贸上班,每天开车上班精疲力竭,商务班车每人有座,还有空调和WiFi,票价也能接受,我就在第一时间报了名。"


  通勤快车这种精细化且可靠的公交服务新形式,为传统公交服务打开了新思路。实际上,控制和降低私人小汽车出行在城市交通中,尤其是在通勤时段交通中的比重,也是交通运输部倡导建设"公交都市"的主要内中之一。今年6月份,交通运输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中提出:"适应公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积极提供通勤班车、社区接驳班车等多品种、多层次的特色公共交通服务"。这为通勤班车的大范围推广应用提供了政策支持。


  长安大学运输科学研究院近年来一直关注通勤快车的发展,认为将私家车车主吸引到公交上来,通勤快车是一种积极尝试,这种打破公交扁平化运营的新式服务,应该成为一种趋势。为此,该研究院在北京、广州、深圳、西安等地开展了相关调查。


  以北京为例,天通苑社区号称"亚洲第一大社区",2011年4月这里开通了专座通勤快车,分别到中央商务区(建国门外)、金融街和中关村,运距20公里左右,单程票价8.4元。调查发现,通勤快车满足了部分乘客"舒服且快"的需求。坐通勤快车的花费约为自驾的40%。早晚高峰时段如果不堵车,单程自驾车要1.5到2小时,而通勤快车基本上1.5小时可以到达。另外,90%的乘客要求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通勤快车满足了这个需求。


  调查显示,要想吸引私家车车主,就要提升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必不可少的是每人一座,但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每人一座的要求不是轨道交通和普通地面公交服务所能满足的。因此,公交优先必须落实在拓宽公共交通服务的层次上,推出能够吸引自驾族的特色服务。通勤快车这种特色服务有助于降低小汽车出行比重和缓解拥堵,加快城市车流速度。普通公共交通效率也会随之提升,可以促进普通公共交通的健康发展。


  通勤快车,前景可期。

新城市快车

金旅新城市快车


  ■案例


  一站直达高峰运行乘车刷卡统一标识


  "北京模式"经验可鉴


  通勤快车在北京的成功运营,为全国各大城市推广这种公交服务新模式提供了借鉴经验。


  2011年3月,北京在国内首次开通12条社区通勤快车,采取"一站直达,高峰运行,乘车刷卡,统一标识"的原则,由北京公交集团组织运营。其功能定位是"区别于公交线路的刚性特征,社区通勤快车从快捷、方便的角度满足乘客多层次需求,引导更多市民放弃私家车,改乘公交出行",即希望用舒适程度更高、速度更快的特殊公交,将私家车车主吸引到公交中来。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北京通勤快车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乘客认可。截至目前,北京已开辟公交跨线联运、小区与轨道交通接驳、单位班车、点对点早晚高峰时段一站直达四种运营模式、57个方向的社区通勤快车。


  今年7月中旬,北京再次推出缓堵新举措,拟在今年9月份推行"定制公交"。据北京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提出申请后,通过在线支付,以"月缴"的形式预付整月的费用,就可以利用"定制公交"服务。目前,"定制公交"使用的车型尚未最终确定,但基本可确定有大、中、小三种类别。北京公交集团会根据各条线路的申请情况选用不同车型,以满足乘坐率的要求,尽可能满足市民的需求。


  北京持之以恒推广通勤快车的创新举措,无疑为全国各地打破传统公交服务藩篱、主动作为缓解交通拥堵带了一个好头,值得喝彩。除了北京,其他城市也有多种类似的践行者。如深圳提出了"商务快巴"的概念,以吸引私家车车主和高端商务出行者;广州的"豪华快巴"也以类似的方式提供服务。


  毋庸置疑,是城市交通拥堵逼出了通勤快车这种新形式,而且市场前景值得期待,北京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当前,行业主管部门已经给予政策支持,当务之急是政府层面加大引导力度,地方政府、公交公司、客车企业达成高度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


  ■建议


  车型因地制宜票价合理定位


  根据长安大学的调查报告,除了具备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等优势外,乘客还希望车辆配置更加人性化,如希望车内增设时钟、添加脚踏板、设置充电电源、安装WiFi无线上网设备、收看资讯和收听音乐、有阅读灯等,还有乘客希望配备放置随身物品的身边设施。


  实际上,交通运输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中,已对提高公交车乘坐舒适性提出了明确要求,如"完善城市公共交通车辆技术标准和规范,提高车辆安全防护技术水平和乘坐舒适性","加快发展安全性能高、乘坐舒适的城市公共交通车辆,推广应用大容量、低地板公交车辆和空调车"等。现阶段,通勤班车车型及配置如何满足人性化需求,成为各地公交公司和客车企业需要面对的课题。


  对此,长安大学运输科学研究院陈荫三教授建议,要针对我国交通发展现状解决城市拥堵问题,通勤快车车型要根据不同城市的交通特点和需求来研发,像北京交通特点复杂,车型需求差别大,配置也不尽相同。还要考虑人口密度的变化,票价定位也要适合当地群众的消费水平。在他看来,通勤班车有可能会成为纯电动车市场化的切入点。


  政策有扶持,专家很看好,市场有需求,市民很认可。期待着通勤班车这种公交服务新模式,在全国各大城市开花结果,造福于民。


  □车企行动


  金旅:有备而来志在必得


  面对通勤快车这个朝阳市场,金旅捷足先登,今年5月在北京客车展上重磅推出XML6122JHEV85C混合动力新城市快车,全力抢占这个新兴市场,引发业界关注。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早在2011年,金旅工作人员在市场调研中就敏锐地捕捉到一个信息:城市通勤、城郊及短程城际客运市场、团体租赁市场将有较大发展潜力,提前布局通勤快车、城郊及短程城际巴士作为产品技术储备,具有战略意义。目前,金旅巴士已经在深圳、广州运营,获得好评。


  "XML6122JHEV85C混合动力新城市快车就是针对城市通勤、城郊及城际客运市场、团体租赁市场开发的全新产品。"据金旅客车技术中心主任石添华介绍,这款车采用旅游车造型,增加了侧窗玻璃高度,车内视野更宽阔。车身高3.4米,双外摆乘客门方便上下车,最大乘员52人,最大限度保证了"一人一座"的舒适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创造性地采用具有自动变速功能的深度混合动力系统,最高时速达100千米,通过系统优化匹配,发动机始终处于最低油耗区工作,既可发挥混合动力系统在城市拥堵路况的节油优势,又可满足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的使用要求。经实车测试,该车在典型城市工况下节油率达到40%以上。


  7月上旬,石添华带领金旅技术人员来到长安大学,就这款混合动力新城市快车的设计思路、关键技术及市场前景等,与专家学者交流沟通。石添华告诉记者,金旅将吸收采纳专家的一些建议完善车型,使之更加适应市场需求,力争将其打造成我国通勤快车市场的领军品牌。


  据悉,这款新城市快车将于下半年上市,届时还将推出车联网手机端掌上智能查询服务,无论何时何地,用户通过手机可查询要乘坐车辆的实时位置、实时到站、实时离站等信息,更可以实时"预约"车辆。让广大上班族享受舒适快捷的同时,体验更富人情味的特色服务。


  为确保新车上市后安全高效运行,金旅专门推出了售后养护"安行计划":车辆上路后,将针对城市道路情况及具体运营线路,对车辆系统进行个性化调整;除对混合动力系统提供3年或15万公里维保期限等多项服务项目外,还将全程跟踪提供服务,有效解决公交公司的后顾之忧。


  在新能源客车领域,金旅秉持领先一代、储备一代、创新一代的理念,着力为公众出行带来更多舒适和便捷体验。通勤快车市场大幕已经开启,金旅客车有备而来,志在必得。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810/article_5123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