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新政出台 恒通电动客车提前亮底牌

新政出台 恒通电动客车提前亮底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00:00 作者:冉冉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13年9月17日,四部委联合出台《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在新政策中,纯电动客车的补贴范围被扩大,从之前的10米及以上的车身扩大到6米及以上车身的范围,最高补贴仍为50万元。但新政策中,还明确规定了“超级电容、钛酸锂快充纯电动客车定额补贴15万元”。“钛酸锂快充纯电动客车定额补贴15万元”这一新补贴政策,不得不让使用钛酸锂电池的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下称:恒通电动)提前启用新型电池技术——三元复合锂电池。


    在“十城千辆”示范工程的25个示范城市中,恒通电动在重庆两年内推广60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不但开创了国内独家的“十分钟”快充模式,还采用了非主流的钛酸铁锂电池技术。这曾一度成为国内不少专家及其它城市研究的样本,但随着新补贴政策的不公,恒通电动的未来命运变得难以预测。


    对于“钛酸锂快充纯电动客车定额补贴15万元”这一政策限制,恒通电动总经理邓平显然是始料不及的。“我们也想不明白,新补贴政策为何要在技术上进行限制。”在9月30日记者电话专访邓平时,记者听到电话那一头的话音中伴随着无奈的叹息。“既然事情到了这一步,我们也无所谓了。”尽管对于政策的不公,邓平流露出无奈的情绪,但他并不感到绝望。这其中的原因,是恒通电动已经提前做好技术储备。 “在今后,代替之前的电池技术,我们会提前启用三元复合锂电池技术。这一新技术,我们原本是打算在新能源汽车进入第二波竞争后,再开启使用的,现在只能提前启用了。”


    据邓平透露,三元复合锂电池技术仍是由以前的合资方——宏微动力提供的,并同样采用快充模式。“三元复合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可达到120Wh/kg,是钛酸锂电池的1.5倍;但其相同体积之下,三元复合锂电池的价格,比钛酸锂电池低1/3。”


    无论是能量密度还是成本,三元复合锂电池比原有的钛酸锂电池都更具竞争力,恒通电动是否将快速开启新的市场?对此,邓平的回答显得并不确定,其原因不是担心三元复合锂电池没有竞争力,而是担心重庆能否再成为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城市。由于恒通电动客车地处重庆,因此, 最初新产品的投放一定是以重庆为大本营。假如重庆不能成为示范城市的话,那么三元复合锂电池的恒通纯电动客车就失去了可以依托的根据地,这显然让这项新技术的推广蒙上了阴影。


    “目前,示范城市(区域)仍未确定,我们无法进行下一步的产品销售。”邓平指出,与“十城千辆”示范工程类似的是,此次的补贴政策仍是局限在示范城市(区域)范围内。据悉,在新补贴政策中指出,“新能源汽车2013-2015年的推广,将继续依托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重点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细颗粒物治理任务较重的区域,选择积极性较高的特大城市或城市群实施。”这一规定,虽未指明示范城市的数量,但仍涉及到“示范城市或区域”的概念,也就是说,在非示范城市(区域)外的城市,是无法享受到补贴政策的。


    邓平透露,作为公司重点市场的重庆,在2013年年初便开始申报示范城市,但目前仍一直未有相关消息传回。“在重庆未被确定为示范城市之前,无论是重庆公交还是我们公司,都不敢承担风险去提前上车。否则一旦审批未过的话,在重庆提前上新能源客车产生的巨大补贴款,将无人买单。假若提前承担的一方,将会遭受到巨大损失。”“在新一批示范城市(区域)未公布前,即使有了新补贴政策的出台,或是我们有了更好的电池技术,这一切都是徒劳无益的。”邓平直言,只能静待示范城市(区域)确定后,恒通电动才能开始下一步的谋划。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1015/article_5259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简称“恒通客车”)成立于1939年,被业界誉为“中国...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4月19日,由恒通客车举办的以“开启智慧之旅”为主题的恒通客车2016...
2014年3月2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公交营运公司和行业媒体朋友齐聚恒通工...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