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山东车企申报电动混合动力客车试点

山东车企申报电动混合动力客车试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0:00 作者:非凡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像是突然间打开了一扇门,一个体量最大可达2.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庞大市场露出了水面。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申报工作中,山东省共有青岛、聊城、潍坊、淄博、临沂5市递交了申报材料,按照每城至少采购5000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计划,一个体量最大可达2.5万辆的大蛋糕瞬间摆上台面,令诸车企垂涎欲滴。消息一出,外省车企对山东市场虎视眈眈,目光聚焦于潜在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同样兴奋的还有山东本土的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因为它们所在的城市均无一例外参与申报。

 
    先下手为强

 
    作为深圳某车企市场部山东区域负责人,吴锐最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工作压力,“这个月已经往山东飞了4次了,各地市政府部门挨个去找,问他们要申报材料。”吴锐告诉记者,领导要求他一定要在月底前“摸清”山东各申报城市情况,最好能要到具体方案,以便快速打入申报城市市场。“先下手为强,很多车企都在抢这笔生意,有一次在飞机上还碰到了同行。”

 
    2013年9月13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4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按《通知》对申报城市或区域的要求,“2013年至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万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的条件。这无疑是一笔天量订单。商机到底在哪?吴锐告诉记者,虽然山东本土新能源客车产能令外省车企望而却步,但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仍是处女地。“外地品牌不低于30%的要求对山东而言意义不大,因为悉数全国具有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能力的企业,在山东均没有生产基地,所以这块市场都让给了外省企业,虽然山东各城市都有购买新能源客车的冲动,但要想完成任务,5000辆计划都买客车是不可能的,新能源乘用车需求肯定会膨胀。”

 
    由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拟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试点城市申报工作汇报》(以下简称《汇报》)中,列出了多套方案用于完成1000辆新能源出租车实施计划。其中最主要的方案是“青岛公交集团计划采购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出租车500辆,交运集团计划采购纯电动或插电混合动力出租车500辆,实行公车公营模式”。“这次国家有意扶持纯电动汽车”,吴锐表示,从本次申报政策的微调中,可以瞥见国家扶持纯电动车发展的意图,这也将利于纯电动汽车占领新能源出租车市场。“按《通知》要求,纯电动乘用车按续航里程可分为三档补贴,80-150公里的每车补贴3.5万,150-250公里的每车补贴5万,250公里以上的每车补贴6万元。目前各车企的纯电动汽车续航基本都小于250公里,只能拿3.5万和5万两档补贴。但值得注意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额度从5万元下降到了3.5万元,这反映出政府鼓励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引导车企逐渐提高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来获取更多的补贴。”吴锐介绍。

 
    同时吴锐还告诉记者,《通知》中要求对示范城市充电设施建设给予财政奖励,这也极利于纯电动汽车的发展。“配套充电设备太少严重制约了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而申报城市一旦获批,配套设施建设也将加速,最终受益的将是车企和电动汽车消费者两方。”


    主场优势

 
    在为外地车企留下了足够遐想空间的同时,本次试点城市申报最大的赢家或仍旧是本地车企。采访中记者发现,省内5个申报城市中,有3个拥有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而余下的两家也与新能源客车制造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聊城的申报方案是‘中通’做的,你想了解的可以直接和企业联系。”聊城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这一说法,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客车”)方面并未正面否认,“2013年是中通发展中颇为关键的时间点。”中通客车品牌运营部部长李笃生告诉记者,该企业3万辆新能源及节能型客车基地即将于年底投产,而近年除聊城本土市场外,中通在济南、东营、济宁、菏泽等地均有所斩获。

 
    中通新能源客车

 
    据了解,青岛市本次申报并未通过山东省财政厅,而是直接将申报计划提交相关部委。《汇报》中称,2016年底前,青岛市新能源公交车将达2000辆,目前全市还需更换1550辆,其中青岛公交集团需要通过报废更换的公交车数量为1237辆。

 
    而就在2012年上旬,青岛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申沃”)投资10.3亿元在该市黄岛区建设了青岛申沃清洁能源客车项目,占地450亩,总规划产能为8000辆/年。据了解,青岛申沃为2004年由青岛公交集团与上汽集团上海申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沃申汽”)合资成立,两方分别持股51%和49%。据青岛申沃预计,该项目将在5年后成为上汽申沃北方最大的新能源客车产销基地、运营保障服务基地和培训基地,推动青岛大客车产业产能升级。

 
    在申报城市中,临沂市也具有整车生产能力,虽然消息人士称该市申报材料系由当地车企山东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沂星客车”)操刀,但临沂市财政局一位官员否认了这种说法,但该官员同时表示,除沂星客车外,临沂市目前还没有与其他外地车企的合作意向。

 
    借鸡生蛋


    而作为沂星客车重要市场的淄博市本次也提交了申报,淄博虽然没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但属于新能源汽车配件生产大市,全市现有50余家企业从事配套零部件生产,其中电容电池、电机驱动系统、燃料电池膜等产品市场较大。对于申报细节,淄博市科技局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介绍,该市按照申报要求提交了5000辆新能源汽车采购计划,其中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出租车各1000辆,其余车型3000辆。“沂星和安凯与淄博市电动汽车配件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据媒体年内报道,“未来两年内,淄博市计划将中心城区张店的800辆公交车全部换成纯电动公交车。”而记者采访中发现,该市新能源客车的报道中多有淄博国利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淄博国利”)的影子,淄博国利总经理为原淄博军分区政委韩世幸,作为当地重要的汽车电源生产企业,其主要合作者两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是临沂沂星和安徽安凯。

 
    作为最后一家申报城市,潍坊市与淄博市较为相似,本地都没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地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潍柴集团,在2011年收购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星集团”)51%股权后,已然获得工信部许可的新能源客车生产资质,并正在借力向新能源汽车行业迈进,据媒体此前报道,重组后的亚星集团将形成1万台以上的整车生产规模,重点发展新能源、新燃料客车。“目前亚星集团新能源客车还未能进入山东市场。”亚星集团宣传企划部专员陈静告诉记者,凭借潍柴在山东特别是潍坊市的重要地位,亚星集团下一步有意进军山东市场,但面对中通客车等强有力的对手,究竟如何入手还有待高层进一步商讨。对此,记者致电潍坊市经信委,产业政策科科长马建忠表示目前各项信息还处于保密阶段,不便对外公布。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1105/article_5301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