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客车用户要注重:科技节能、科技减排

客车用户要注重:科技节能、科技减排

————第八届影响中国客车业•中国客车行业发展论坛专家观点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0:00 作者:孙敬明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随着PM2.5和雾霾天气事件的持续影响,节能减排话题又重新占据了公众的视野,在人们中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也如火如荼,无论是大气污染的现实压力,还是未来汽车新动力能源的发展方向,都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理由"。政府相关部门做出了好的规划,提供了政策的便利,企业也增大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新能源汽车技术及市场的发展看似一片繁荣,然而,在这片"繁荣"之下,又存在着哪些问题呢?

  2013年12月20日,在第八届影响中国客车业·中国客车行业发展论坛上,来自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名誉会长姚明德对我国道路运输车辆的科技节能、科技减排技术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姚明德就当前道路运输车辆的科技节能、减排技术发表观点

  姚明德就当前道路运输车辆的科技节能、减排技术发表观点


  五年间发布节能技术186项,汽车节能技术只占4.8%

  中国客车行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客车技术的发展。当前社会上推行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都有哪些呢?姚明德会长对此做出了介绍。

  国家发改委则从2008年开始,每年推荐一批国家重点节能技术。五年间,发改委共推出五批186项节能技术,其中汽车节能技术4项,交通及其他方面的节能技术9项,共13项,占总数的4.8%。在这些技术里,包括汽车混合动力技术、纯电动汽车技术、缸内汽油直喷发动机技术和发动机冷却系统优化节能技术。

  姚明德会长指出:"在发改委推荐的13项节能技术当中,其中关于汽车的技术只占了4项,而在这四项技术中,对客车生产企业来说,能自主选择运用的只有两个:混合动力技术和冷却系统技术。因此,汽车节能技术的发展还存在着很大的余地,"

  "除了发改委,交通部从1995年开始,每两年就会推荐一批国家重点节能技术。其中,在"十二五"期间推荐了56项,在这些技术中,燃油改进技术类有19项,减少摩擦技术类有14项,其他包括节能器、节能装备及冷却液等技术等。"姚明德会长补充道。

  多重原因导致电动汽车的发展程度不高

  电动汽车的发展已从早些年的概念,越来越多地呈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当前,纯电动汽车项目是国家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规划中的重点,也是国家支持力度最大的项目。

  "纯电动车的发展虽然比较快,支持力度也比较大,但是没有达到国家节能减排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规划的进度。"姚明德会长说,"从目前发展现状来看,规划中所提到的2015年完成推广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基本上不可能达到。"

  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什么?姚明德会长指出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电动汽车价格过高。价格过高造成现在的纯电动汽车发展只能依靠补贴,如果一旦取消补贴,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将寸步难行。二是电池的技术的局限。充电时间长,电池寿命短,蓄势里程少等缺点,造成了纯电动汽车推广受到很大的限制,很多城市纯电动汽车的推广都只局限于公交车。三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基础的充电设施不完善,汽车动力源的问题解决不了,其推广和开发必将难以放开。而如果想依靠用户个人来承担也是基本上不可能的,因此还需要国家进一步完善与投入。

  "无论如何,从长远来看,电动汽车可以把各种能源都变成电能进行使用,是汽车业发展的必然方向。我认为,只要电池技术达到标准,将会为纯电动汽车的推广扫清一个重大的障碍,其他的一些问题也将迎刃而解。现在北京、武汉等城市都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相信纯电动汽车普及的一天将会很快到来。"姚明德会长充满希望地说。

  发展天然气汽车,应降低车用气价格

  地球上的天然气资源的储存量远远超过石油的储存量,从动力能源的角度来看,发展天然气汽车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以往,我国对天然气开发重视程度不够,而进入"十二五"以后,我国的天然气行业发展迅速,现在液体燃气的储量为25万亿立方米。根据美国一些专业机构的报道,认为我国的液体燃气储量居世界第一。

  在电动汽车技术还不成熟的背景下,发展天然气汽车"义不容辞"。但是当前天然气价格的"虚高"却成为天然气汽车推广的一大阻碍。以北京为例,据了解,北京的民用天然气为每立方2元多,工商业用气是每立方米3.23元,而车用气是每立方米5.12元。也就是说,车用气是民用气的2.5倍,是商业用气的1.5倍。

  就这个问题,姚明德会长认为,天然气价格的增长是发展的趋势,但价格的增长应有限度。根据国家的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能源政策的指导,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作为汽车动力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天然气的价格调整必须对车用气进行倾斜。当前,天然气价格低,造成天然气行业亏损并不是因为车气的价格低,而是因为民用气的价格偏低,可以适当提升民用气价格。

  看好甲醇汽车的推广前景

  作为清洁能源汽车的补充,甲醇汽车的推广也一度走进人们的视野。"十一五"以来,《车用甲醇汽油(M85)》和《车用燃料甲醇》两项国家标准颁布实施,以及甲醇汽车开发、试验等活动取得积极成果,特别是在柴油机上实现了技术突破,都为甲醇燃料代替柴油提供了可能。2013年1月份,工信部正式通过对山西、上海两地甲醇汽车试点实施方案的审查,标志着国家层面的甲醇汽车试点项目正式落地。

  姚明德会长对甲醇汽车在我国的推广前景持乐观的态度,他说:"因为我国甲醇储量比较丰富,某些甲醇市场价格也比较便宜,这就为甲醇汽车的推广提供了可行的基础。"但是姚会长同时指出,多年来社会上对甲醇汽车的甲醛排放、安全性等问题存有争议,导致甲醇汽车发展的总体进展不大。另外,甲醇市场的不规范,一些不法商贩和加油点私自出售甲醇,也为甲醇汽车的推广带来的负面影响。

  "现在,在一些地区,甲醇汽车在出租车的使用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因此,我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后两年,甲醇汽车在出租车行业将会得到很好的推广和应用,但是推广范围不会很大。"姚明德会长表示。

  重视润滑油技术,促进节能减耗

  当前国内的润滑油品牌众多,其给用户带来的感觉也似乎都是一样的,因此也没有引起大部分人的重视。其实不然,润滑油对节能减耗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权威机构介绍,能源消耗的30%~50%都是消耗在摩擦上。摩擦不仅能带来额外能源的消耗,还会为机械设备带来损坏,影响到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根据著名的轴承公司SKF(斯凯孚)透漏的资料显示,54%的轴承损坏是由于不良润滑引起的。

  姚明德会长介绍,从美国工程学会得到的资料显示,美国每年从机械润滑方面获得的经济效益达6千亿美元。而据另一项数据资料显示,在车辆管理成本之中,润滑油成本平均起来不到总成本的万分之一,但它对车辆油耗的影响超过10%,这是很鲜明的一组数据的对比。因此,重视润滑油技术,对提高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节能减耗,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润滑油在节能减耗中的重要作用已经取得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交通部都推荐了润滑油产品。姚明德会长也希望各客车企业及公路运输企业都能够重视润滑技术的应用。减少摩擦,延长汽车使用寿命,进而减低油耗,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108/article_5425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