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新能源客车的发展需要政策和市场的双重调节

新能源客车的发展需要政策和市场的双重调节

————第八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技术创新应用座谈会系列报导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0:00 作者:孙敬明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如果要总结2013年的最热词汇,"雾霾"的当选恐怕是当仁不让。同时,借着雾霾的光,新能源汽车也一再跃入人们的视野中。当前,我国已成为汽车大国,汽车污染程度也是世界首屈一指。2013年,全国各地的雾霾天气越来越严重,且成蔓延趋势,汽车污染再次成为众矢之的。面对这种现状,如何治理大气污染,远离雾霾天气,各领域专家、政府、企业等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观点,其中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建议的重点。

  无可否认,无论是在国内,还是世界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尚处于初期阶段,技术问题、安全问题、电池问题、配套措施、接受程度等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其中,技术问题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关键因素。"

  在"第八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技术创新应用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客车行业专家,客运公司、旅游公司、公交公司等客车用户代表,国内知名客车企业、配套企业代表,以及中国客车行业的主流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会上,各行业人士就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分支--新能源客车发展的迫切性及当前所面临的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发展还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调控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开潜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开潜


  中通客车是发展新能源客车较早的客车公司,其对天然气客车的研发早在2004年就已开始。作为天然气客车研发起步较早的企业之一,中通客车对天然气客车的最初研发动力是什么?对此,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开潜直言道:"对天然气客车的研发,离不开政策的扶持。"他表示,中通客车位处山东,而山东是对天然气客车的推广一向便比较重视。山东省交通厅很早就对天然气加气站进行规划布局,而且山东省在财政上专门拿出补贴款项,对省内购买天然气汽车的客运企业和公交企业进行补贴。再加上国家整体的对LNG客车发展项目的一些规划,有了这样的支持,各公交企业和客运公司也慢慢对天然气客车有了购买的兴趣和动力。在研发的早期,中通客车先后和新疆、山东及海南等地的客运公司进行了合作。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部长助理杨勇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部长助理杨勇


  天然气能源的规划是天然气汽车发展的一个基本保证,但作为新兴能源,天然气的规划不是哪个企业甚至是哪个行业所能决定的,必须由国家来发挥作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部长助理杨勇表示,我国有着充足的天然气燃料的储存,西气东输等工程为全国各个地区使用天然气提供了可能。因此,政府的有效调节和引导,是天然气客车发展的必要基础。

  纵观全球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其实已经有了一个较为成熟的技术路线和模式,并且相关的核心技术也已经形成并被少数巨头所垄断,因此起步并不算晚的中国新能源客车产业其实已经开始落后。发展新能源客车作为一个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几个整车或零部件企业所能单独完成。新能源客车的发展需要国家有关部门进行系统组织,打破各部门和地区界限,从国家层面完成一个系统的产业技术创新的工程。

  政府支持还需深入的了解

  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和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但同时产生的问题是,作为一个相对的新生事物,政策制定者们如果缺乏对它的了解,那么选择什么的态度就会对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如在天然气加气站的推广上,贾开潜就表示,现在天然气加气站推广的主要制约因素就是相关行政部门的态度。在山东济南,现在已基本不再审批建天然气加气站。而如果建一个加气站,至少需要盖11个行政公章,最后还要由常务副市长批才能被允许。如此复杂的手续和过程,导致"一站难求",很多客运企业和公交企业都只能用这个加气车来弥补没有加气站的不足。

  如此严苛的审核手续,只是因为相关部门对天然气加气站安全性的担忧。但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贾开潜表示:"实际上天然气本身的安全性特别高,无论是爆炸点还是储存的稳定性,甚至比柴油更加安全。另外,经过相关部门和专家的考察,将加气站和加油站'合二为一'也是可以的,这样对加气站的普及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都是很有利的。但相关主管部门对此并不清楚,因此导致对加气站的审批持如此严谨的态度。希望行业内的各个企业及新闻媒体能够对此做出正确的呼吁和引导,让相关部门对天然气加气站的建设形成正确的认识,进而做出更加合理的决策。"

 深圳运发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

  深圳运发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


  对于这个问题,深圳运发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也深有感触,"很多时候不是技术达不到,而是规定不允许。"他介绍,"深圳市运发集团曾与中海油签订了服务协议,由中海油为公司天然客车供应天然气燃料。但由于中海油在深圳市区没有加气站,双方协议由中海油的天然气加气车来直接为客车加气,经过论证,移动天然气加气车为客车加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得到了认可。但却有相关条文明确规定,禁止移动终端加气车对天然气客车加注燃料。这样的规定虽然看似为安全又'加了一把锁',但其实只能给天然气客车的推广带来更大的不便。"

  市场的杠杆是新能源客车长远发展的保证

  在产业发展的初期,国家的宏观调控能为其"站稳"脚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必须要依靠市场杠杆的调控来做标准。推广新能源客车,补贴是第一步,政府不可能永远的补贴下去,只有真正能从运营中获得利益,才是最终的推广保证。

  就此,贾开潜副总经理说:"客运和公交企业选择一款车型的核心标准就是经济效益。你的车能让他们获得更大的利益,他们就会选择。"他举了一个例子:10米的柴油大巴车在高速公路上每百公里的油耗量能够达到20-21L,那么如果换成天然气客车呢?中通客车通过自身的努力研发,将天然气客车在高速公路上每百公里的气耗量控制在18-19L之间,这样,通过两种燃料的价格差价相比,天然气客车的经营效益相对较好。

  "客车企业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客车整车的天然气气耗量降下来,中通客车作为这方面的先行者,已经做出一些努力。相信,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探索,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客车企业还会研发出具有更好经济效益的新能源客车。只有这些符合市场规律,具有更大经济效益的客车被开发出来,我们的新能源客车才会真正的适应市场。"贾开潜表示。

  在2013年12月11号,深圳市运发集团购进了公司的第一批18辆天然气客车,开启了公司天然气客车运营的历史。据于怀勇部长介绍,投入运营天然气客车想法其实在三年前就已有所计划,那是什么原因导致计划到现在才落地呢?

  于怀勇对此进行了解答:"运发集团计划的搁浅拖延,除了天然气加气站等基础设施的缺乏外,最重要的就是天然气的价格问题。当时,深圳市天然气的价格较高,和零号柴油的价格比是1:0.81,如果以这个价格比计算,再加上投入天然气客车后的管理及其他费用,企业运营的效益是零,甚至还要赔钱。为了打破这个局面,运发集团邀请了中国最大几个天然气供应商,中国燃气、中海油、中石油、新奥等公司来进行投标。不管之前如何定价,现在就就靠招投标的方式进行,谁低我们用谁的。最终,招标以后的价位远远低于原来的市场定价。"

  "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社会责任,但同时企业不是福利中心,做什么事情都要首先考虑效益,这也是企业立足的根本。于怀勇不避讳的说,"可以说,是这种招投标的方式,将我们拉到了新能源客车使用的行列。新能源客车的发展,除了国家的总体调控,市场杠杆的调节才是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108/article_5425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