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金旅售后服务技能大赛:实践出真知

金旅售后服务技能大赛:实践出真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00:00 作者:白鹭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金旅良好的培训机制、严谨的比赛规程,充分激发服务站工作人员脚踏实地钻研维修技能,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的热情,这样的培训更接地气,也更具实效性,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售后服务,正是金旅公司始终如一的追求和目标。


  2013年12月24-26日,金旅"凯歌杯"售后服务技能大赛沈阳站落幕。通过此次服务大赛,金旅公司希望借机树立售后服务优秀标杆,激励东北地区核心服务站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和钻研维修技能专业化知识,进而为用户提供更高水平的售后服务,并为即将到来的2014年春运服务做好热身工作。


  技能比拼精于业


  为期3天的金旅售后服务技能大赛沈阳站共吸引了28名电气维修能手汇聚一堂,大展身手。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6省市区的金旅特约服务站。据悉,"凯歌杯"服务技能比武大赛包括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2部分内容,考核范围涵盖金旅的售后服务政策、车辆电路基本知识、车辆基础故障排除等各项内容,意在考察各服务站技术人员对日常工作经验积累、故障分析判定和举一反三等方面的应变能力。

比赛中的实践操作环节既紧张又刺激

比赛中的实践操作环节既紧张又刺激


  经过激烈的角逐,长春市朋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赵国凭借着突出的维修技能独占鳌头,赢得冠军。他将和获得二三名的胡红宁、杨延飞、季志讲、王乐、王彦明等5位选手一同参加在厦门举行的2014年度"凯歌杯"决赛。在采访时,本站冠军赵国激动地说:"在此次培训期间,金旅工程师借助模型把电路系统讲述得清清楚楚,使我们对新技术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他们还通过比赛的方式,让我们对此次培训的内容熟记于心,这对日后的维修工作有很大帮助。"他还向记者表示,非常感谢金旅为他提供了这次学习机会,在返回朋安服务站后,他会将在比赛中学到的内容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自己的同事,为用户带来更高水平的服务。


  赵国之所以能顺利得到冠军,一方面得益于他在平常工作中善于与同事交流技术知识,研究不同车辆的电路故障情况,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另一方面,由于长春朋安汽车服务站坚持人才队伍建设战略,借助各个合作客车厂家的力量,通过网上视频培训等方式,不断督促员工学习新技术,而且朋安服务站不时还会组织一些服务站内的维修技能服务比赛,受到了每位员工的重视,进一步激发了员工们的学习积极性。此次此刻,平时积累的知识和经常参加服务站内比赛的经验就起到了关键作用,帮助赵国能够在本次比赛中迅速发现故障原因。


  比技术,比细心,更比心态


  "当时我怎么没想到呢,近光灯不亮也许是保险丝动了手脚。哎,我只顾着检查线路和换灯泡了,哪想到原来问题出在这么明显的地方。"赛后,包头市机动车检测客运站维修厂厂长梁吉华懊悔地不停拍打着自己的大腿。在这28名电气维修能手中,梁吉华算得上资历最老、夺冠呼声最高的选手之一,而此次在实操环节的意外落马,让他感到愤愤不已。

长春朋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赵国获得了本站比赛的冠军

长春朋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赵国获得了本站比赛的冠军


  据介绍,梁吉华曾是一名优秀的汽车兵,年轻时便对车辆构造了然于心,转业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起了熟悉的车辆维修工作。经过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梁吉华的维修技术自然毋庸置疑,这次未能入围主要是心态没有调整好。"在考试时,我就发现梁吉华的诊断思路非常正确,但就是太紧张,很多显而易见的毛病他没有找到,最终导致他实操环节的成绩较差。"金旅售后服务中心网点管理部长傅建鹏叹了一口气,接着说:"不过这也没办法,比赛就是比赛,考的是大家的综合能力。要知道每年的春运都十分紧张,车辆一旦发生故障,对维修人员来说就是一场考试。如果此时不能调整好心态积极应对,到了春运时又如何能够保证发挥100%的实力呢?"


  以赛代练将成主流模式


  专业的比赛需要专业的培训。在以往的培训模式中,讲师们喜欢用PPT播放照片帮助大家理解新知识,但是苦于没有实例,很多培训人员在学习过程中,既要研究新电路图又要凭空想象车辆的构造,这就导致新知识在有效的时间内难以被吸收。而在此次"凯歌杯"售后服务技能培训中,金旅不仅向所有参赛选手提供了详细的电路图,还带来了各车型的实验台,讲师们也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讲述金旅客车电路系统的设计原理。对此,傅建鹏表示:"专业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金旅售后体系的整体服务质量。培训时,采用结合实例的讲解方式,可以有效地促进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而比赛模式也督促了这些维修人员将课堂上的内容尽快'消化'到实际操作中去。"


  据介绍,在实践操作环节中设计的这些考试题目,均来自金旅客车电路系统上出现的故障实例。金旅希望以比赛的形式让参赛人员对这些常见故障更加了然于胸,以便在以后的实操工作中愈发得心应手。与此同时,比赛完毕后,选手们也通过听取讲师分析,不仅获得了分析疑难问题的方法,还丰富了处理电路故障的思路。

参赛选手合影

参赛选手合影


  当今售后服务在客车营销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显然比赛模式能更快地提高地区服务站的服务水平,因此,以赛代练将成为以后培训的主流模式。要想推广这一有效模式,首先就要确保比赛的公平性,傅建鹏就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此次比赛的规则。"就拿实操环节来说,监考人员准备了基于10m普通客车、考斯特及欧科佳系统的3个实验台,除了第一批考试的3名学生由他随机抽出外,剩下的考生考哪个实验台,均由上一名考生随机抽出的。就算有考生向朋友泄题也没用,因为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将在哪个模型上考试。"


  诚然,金旅良好的培训机制、严谨的比赛规程,充分激发服务站工作人员脚踏实地钻研维修技能,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的热情,这样的培训更接地气,也更具实效性,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售后服务,正是金旅公司始终如一的追求和目标。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122/article_5452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