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3000万辆黄标车4年淘汰 是欢喜还是忧愁?

3000万辆黄标车4年淘汰 是欢喜还是忧愁?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00:00 作者:侯震 来源:商用车市场

    2014年1月末,国家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中指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据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24亿辆。其中,按环保标志分类,绿标车占总量的86.6%;高排放的黄标车占13.4%,约为3000万辆。


  “年报”中明确要求,各地方政府要加速高排放黄标车的淘汰更新,到2017年,全国范围内基本淘汰黄标车。


  用近4年时间淘汰约3000万辆黄标车(2013年,我国商用车产销403.16万辆和405.52万辆),将对2014年-2017年我国商用车市场销量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记者就这一新闻热点,采访了国内几家商用车厂商。


  一汽解放:市场销量将因此增加2-3万辆


  近年来,各地政府相继出台“黄标车淘汰、黄换绿和黄标车限行”等一系列治理黄标车的政策,如今国家也下文要求各地加快黄标车淘汰,这对我国商用车市场的影响会有多大?


  一汽解放汽车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靳青春表示,加快淘汰黄标车,对2014年的商用车市场是一大商机。


  靳青春认为,“各地加快黄标车的淘汰和更新,将有效拉动各地商用车市场的需求。”他预计,2014年商用车市场至少将因这一政策增加2-3万辆的销量,这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及其周边等环保排放标准要求严格的地区。“这些区域的经销商应抓住这次商机,提高2014年的销量。”


  上汽依维柯红岩:市场影响要看政策执行力度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则对加快淘汰黄标车政策的市场影响持观望态度。他认为“这一政策对重卡市场的影响可能很有限”。他指出,2013年各主要城市对黄标车淘汰的力度也不算小,但对市场销售总量的影响却不大。


  “虽然全国范围内的黄标车数量可观,但各地黄标车的一系列政策,能在省会级以上城市严格实施就已经很不错了,多数地区和城镇根本管不了。所以,我国政策实际效果的显现一定要看政策的执行力度,政策有了效果,才能谈到对市场、对行业的影响。”


  他认为,如果各地政府还按照以往政策的执行力度,“那么关于黄标车的这一系列政策,对2014年的商用车市场基本没什么影响。因为这一政策和国Ⅳ排放标准的影响比起来,影响有限。”


  宇通客车:对新能源客车影响较大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技术部副部长朱光海表示,“加快黄标车淘汰对整个客车行业是个好消息,各家客车企业都会抓住今年这个机遇,以保障销量的增长。”


  朱光海认为,有关黄标车的一系列政策,势必会加快各地客车更新的速度,对2014年客车销量增长起到助推作用,但增长的幅度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对新能源客车方面的利好影响可能相对较大。”他表示,今年新能源客车的销量应该会因此进一步增长。


  一汽通用汽车:市场影响是个渐进的过程


  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张青松表示,“政府加快黄标车的淘汰,对商用车市场尤其是轻卡市场是个机会。从企业来说,我们可以借这个机会,大力推广解放S230公狮、F330速豹等高排放标准的轻卡车型。”


  “不过,淘汰黄标车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从目前的势头来看,可能不会一下子就对市场有很大影响。”据介绍,2013年一汽通用汽车解放轻卡的销量约为5万辆,自卸车为1万辆左右。张青松预计,受这一利好政策刺激,2014年一汽通用轻卡的销量在去年基础上肯定会有增长,但具体能增长多少,目前还很难预测。


  综合以上观点,结合近期国家治理雾霾的决心和对黄标车治理的态度,记者认为,今后一两年很可能成为黄标车淘汰更新的高峰期,商用车市场将迎来更大市场机遇。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221/article_5494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