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洛阳公交成功举办“宇通杯”节能驾驶大赛

洛阳公交成功举办“宇通杯”节能驾驶大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00:00 作者:飞天 来源:客车网

    2014年2月27日,由洛阳公交总公司联合国内客车业巨头宇通客车举办的“宇通杯”公交节能驾驶比赛落下帷幕,该活动旨在通过驾驶比赛的形式提升广大公交驾驶员驾驶新一代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的技术水平,以挖掘该新型公交的节能减排潜力,为洛阳市创建碧水蓝天工程提供有效助力。比赛结果令人惊喜,冠军选手驾驶新一代宇通10米节能与新能源公交ZK6105CHEVNG1的百公里气耗低至18.9m³,彰显出巨大的节能减排效益空间。


    据了解,在2014年1月份洛阳召开的全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汇报会上,市政府继续把空气质量指标作为2014年“创模”工作的重点攻坚指标,把“蓝天工程”作为三大工程的首要来抓,突出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全力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专项战役。会议同时明确了“淘汰更新柴油公交车447辆,新购清洁能源公交车300辆”及出租车清洁能源改造等明确指标,显示出政府强力治污、改善民生的决心。

 

洛阳公交

洛阳宇通杯比赛开幕式


    为了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战役,洛阳公交总公司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迅速行动,联合宇通客车举办了此次“宇通杯”公交驾驶员节能驾驶比赛。公交总公司对此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前期从洛阳公交五大分公司层层选拔,最终选出15位公交驾驶好手参加决赛。赛前,宇通客车的专业技术人员还专门为选手们进行了节能驾驶培训。赛程统一设定了开元大道、瀛洲路、关林路和园西大道组成的总计10.8Km的环形赛道和20分钟的驾驶时间,参赛选手按抽签次序先后驾驶同一款宇通气电混合动力车型,油耗最低者胜出,比赛公平公正。表现优异的前六名选手将按油耗成绩分别颁发一、二、三等奖,并获得相应的现金奖励。最终,来自洛阳公交二公司的陈建功、公交一公司的王宽国分获冠亚军,他们驾驶的10米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公交ZK6105CHEVNG1百公里气耗低至20m³以下,而全部15位选手的平均气耗也只有21m³,而同等长度的传统燃气公交的平均气耗为35m³,以此计算宇通公交的节能率高达40%,单车比该市目前使用的传统CNG燃气车每年可节省成本5.2万元(洛阳目前CNG单价为4.2元/m³),碳排放降低22吨。如果对比传统柴油公交,减排效益会更大。


    对此,洛阳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城市公交而言,节能减排一方面与驾驶员的驾驶操作规范相关,另一方面,车辆本身的性能对节能减排效果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比赛采用的宇通气电混合动力车型,相比传统柴油车,能够节省20%至30%的燃料,使用中每公里就可节省1.6元,根据推算,每年可减少碳排放53吨,PM2.5排放减少90%以上。另外,新型宇通公交车行驶速度在20公里以下时,使用纯电驱动,这就实现了起步状态的零排放。”

 

洛阳公交成功举办“宇通杯”节能驾驶大赛


    据了解,在2013年10月份,洛阳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洛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到2017年洛阳市PM2.5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以上、年均浓度要控制在每立方米85微克左右。2013年底,洛阳公交采购了100台宇通气电混合动力客车,投入运营以来节能减排效果已初步显现,初步统计比同线路其它车辆节省燃料20%以上,而且该批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公交搭载了宇通领先行业的新一代节能与新能源技术,在具备优异节能减排潜力的同时,可靠性好。加上宇通作为国内客车行业第一品牌的强大实力,领先的优化设计使车内空间更加宽敞舒适,广大乘客反应良好;蜚声世界的宇通YES整车阴极电泳标准工艺,使整车工艺质量上乘,可靠耐用,公交司机一致认可。


    根据洛阳公交车和出租车油改气计划,至2015年年底,市区公交车将达到2304辆,全部为清洁能源车,届时“神都”洛阳的空气质量有望明显好转。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228/article_5508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