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通客车:创新形式,助推高技能人才培养

中通客车:创新形式,助推高技能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00:00 作者:冯艳伟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多年来,中通客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理念,将人才作为公司的第一资源,贯彻人才兴企、人才强企战略,以打造"品德优秀、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不断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员工队伍技能结构不断优化,并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促进了公司由人力资源大企向人才强企的转变。


  战略引领,开辟公司高技能人才培养之路


  打造百年基业,树立世界一流客车制造企业品牌,是中通客车在国际化发展浪潮中确立的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硬件资源,更需要源源不断地人才做储备。作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的研发生产基地,中通客车不仅需要有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也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为此,中通客车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构建了科学化、规范化的员工培训体系,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工程",并将高技能人才培养纳入重点工作范畴,使员工认识到"培训是公司对员工的奖励和回报",并依托企业文化营造"学习型企业"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高技能人才在为企业贡献力量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的双赢,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开辟道路。

中通客车焊接技能比赛现场

中通客车焊接技能比赛现场


  创新培养机制,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搭建有效平台


  为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作用,鼓励人才的成长,中通客车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技师管理办法,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提供了制度保障;并不断地创新完善各项培训机制,拓宽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


  在培训方法上,中通客车坚持职业化技能培训与岗位专项技能培训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每年都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前来为员工培训,大多数学员在培训后逐步成长为中通客车的技术能手,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为有效提高一线员工的专业理论和技术水平夯实了基础。与此同时,中通客车不断加大培训投入,自2006年成立中通教育学院这一企业大学以来,中通客车每年都在加强教师团队的建设,为人才的培养提供全方位的师资力量。


  为更好地发挥高技能人才技能传承、立项攻关、质量控制、工艺改进等方面的带头引领作用,中通客车成立了首席技师工作站,并以此为核心陆续组建了多个技师工作站,各工作站分门别类,依不同的工种而设立,为更加全面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奠定基础。自工作站建立,已先后实现了多项技术革新和难题攻关成果,工作站不仅成了工人互相交流、切磋技艺心得的平台,也吸引了一大批热爱学习、钻研技术的一线员工,提升了高技能人才整体素质,带动了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协调发展。

技能人才技术比赛表彰大会

技能人才技术比赛表彰大会


  为了调动员工学习技能的热情,加速高技能人才的成长,中通客车开展了像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等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岗位竞赛活动,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专业优秀技能人才,对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公司以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正是通过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极大地调动了高技能人才刻苦钻研、岗位成才的积极性,为公司的高技能人才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


  中通客车不仅拥有一批技术带头人、管理引领人,同时还拥有一批技能领军人,也正是拥有这样一支门类齐全、梯队合理的专家型人才队伍,中通客车的未来才有了更加深厚的根基。中通客车3万辆新基地的搬迁在即,更加完善的人才梯队更大程度上为新厂区的投产做了人才储备。接下来,中通客车将继续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为高技能人才参与技术研发搭建平台、拓宽渠道;继续建立与推广技师工作站,更好地发挥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关键作用;继续坚持培养和造就大批高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兴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通客车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更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303/article_5511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