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安徽国资改革新动作 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启动

安徽国资改革新动作 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启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0:00 作者:张茉莉 来源:中研网

  在启动整体上市之前,江汽集团2013年已先行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造。安徽省国资委的控股比例由78.21%降至70.37%;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建设投资持股25%,为江汽集团第二大股东;江汽集团管理层成立的合肥实勤投资持有其余的4.63%股权。


  因江淮汽车集团拟推动整体上市,其旗下江淮汽车、安凯客车14日起双双停牌。而作为本次整体上市的“前奏”,江淮汽车集团已于2013年引入建设投资和管理层持股,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联系此前绿地集团借壳前、美的集团整体上市前均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动作,发展混合所有制已与企业集团借壳或整体上市构成相辅相成的关系:由上市预期吸引各路资金入股;同时,战略投资者亦会推动国资国企的证券化步伐。


  昨日,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突然双双停牌,市场对其或涉国资改革予以强烈关注。今日,江淮汽车公告,据控股股东江淮汽车集团的通知,集团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整体上市,该事项将对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由此申请停牌。与此同时,安凯客车也公告称,江汽集团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据记者了解,集团整体上市后,继续保留江淮汽车和安凯汽车两个上市平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目前,江淮汽车主打整车及底盘的销售,安凯客车则生产客车系列产品,业务几乎没有交叉。如果要保留两个上市平台,本次重组业务如何操作,值得重点关注。


  在启动整体上市之前,江汽集团2013年已先行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造。安徽省国资委的控股比例由78.21%降至70.37%;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建设投资持股25%,为江汽集团第二大股东;江汽集团管理层成立的合肥实勤投资持有剩余的4.63%股权,原持股21.79%的股东旺众投资则退出。与江淮汽车集团类似,此前上海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前,也引入五家PE战投,而美的集团整体上市前也有引入战投的动作。此类案例显示,发展混合所有制已与企业集团借壳或整体上市构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正是未来的上市预期吸引各路资本作为战投入股;而同时,战投们亦会助推国资国企的证券化步伐。


  作为国资大省,安徽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资产占比为42%,但主营业务的收入占比只有26%,说明其产业层次相对较低。因此,加大国企改革是该省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安徽地方国资的改革重点明显地倾向股权方面。此前已有多个发展混合所有制案例,如惠而浦入主合肥三洋。而目前,除江汽集团,安徽国资旗下还有多个企业集团积极筹备引入战略投资者。


  在整个国资改革方面,今年3月至今,安徽省国资委“推动”力度加强:首先是137名安徽省属企业领导3月初在合肥集中轮训,紧跟着召开了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座谈会;进入4月,国务委员王勇、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等高层密集调研江淮汽车,并同时对安徽冶金、水泥等企业进行调研。其中,3月的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座谈会定下了国资改革基调:“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整体上市发展一批、资本运作深化一批、员工持股转换一批、开放项目引进一批、参股民企投入一批。”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416/article_5595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