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通客车2013年五大亮点与2014年趋势展望

探索中通逆风飞扬的内在动力

——中通客车2013年五大亮点与2014年趋势展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00:00 作者:吴永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依然清晰地记得,2013-2014年初行业诸多专家对客车行业这一年发展的判断:不容乐观。时至今日,客车行业总体发展似乎印证着这一我们都不愿接受的现实,各种难题与压力似乎比我们想象的更多,中国客车行业正在进入新的一轮调整期。对于一些企业来说,调整期从来都是机会,这考验着客车人的前瞻、智慧与勇气。

  在客车行业一片下滑声浪中,有一个企业的产销量及利润指标高速增长,带给行业阵阵暖意。2013年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客车)每股收益0.44元,资产收益率14.13%,达到中通客车历史最好水平近一倍。在行业总体下行调整的背景下,中通客车一支独秀,它似乎掌握了逆风飞扬的"秘诀",造就了诸多惊喜。

  2013年中通客车究竟创造了哪些奇迹?是什么样的机缘与管理智慧造了不平凡的中通呢?2014年中通客车又将完成怎样的规划与目标?2014年6月初,客车网记者来到山东省聊城市中通客车总部,采访了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先生。

孙庆民

  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在中国客车行业新一轮调整过程中,中通客车得益于"战略布局收获,信息捕捉准确,转型升级到位"。孙庆民先生告诉记者:"多年前,中通客车就致力于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领导品牌的战略定位,今天中通客车80%的利润来源于节能与新能源客车;2013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一年,中通客车敏感的政策市场信息系统及时地抓住了机会,避免了风险,及时全额地拿到了2013年度全部新能源客车补贴;2013年以来,中通客车加快结构调整力度,定位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企业发展的着力点更加清晰,将重点放在技术、市场、管理、市场等四个方面实现转型,产品结构日趋优化,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中通生产线上的新产品

中通生产线上的新产品


  中通客车的领导层不仅仅想对了,而且做对了,中通客车在2013年的"期末考试"中获得了突出的成绩:2013年,中通客车销售客车12036辆,实现了10%的增长,上市公司报表的利润增长超过80%,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成为中国客车行业最有成长力的明星:


  其一、2013年,中通客车抓大放小,大型车增速超57%,增长率稳居行业第一,此举显著提升了企业的效益与盈利能力,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中通客车新工厂使用机器进行喷涂作业

中通客车新工厂使用机器进行喷涂作业


  其二、2013年,中通客车的新能源客车销量稳居行业第二,共销售新能源客车1100辆左右,销售收入约8亿元,同比均增长6倍以上;


  其三、2013年,中通燃气客车先完成万辆销售累计总额,燃气客车等清洁能源客车实现新的突破,销量稳居行业第二,稳稳地抓住了燃气客车调整发展的机会;


  其四、海外市场表现出众。2013年,中通客车累计出口客车1751辆,同比增长24.7%,出口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31.5%,增长率又列行业榜首;


  第五、作为客车行业新兴市场之一,2013年,中通校车销量依然平稳,始终保持在行业第三的位置。


  在市场环境各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通客车却在稳健地、持续地进步,让人倍感欣慰。对此,孙庆民先生表示:"中通客车有自身的特点,不会追求绝对的产量,但中通客车会坚持以经营质量为中心,为用户和客户提供价值。中通客车会继续在战略规划的基础上,持续地,会继续努力,进一步缩小与第一名、第二名的差距,用产品品质与服务创造更好的业绩。"

中通客车生产线

中通客车生产线


  谈到2014年的目标,孙庆民总经理谈到:"作为客车行业的一员,无论行业环境如何,都要敢于面对挑战,充分发挥团队智慧,更加尊重客户价值。只要做好了自己,办法总是比问题多。具体来说,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海外市场仍然是重中之重,这是中通客车的品牌方向、是中通客车的战略积累,也是中通客车多年厚积的基础。"


  "多年来,中通客车在新能源、清洁能源以及海外市场领域的不懈努力成就了市场优势。紧接着,中通客车将强化优势领域的技术及市场优势,继续抢抓机遇,将国家政策与市场、产品的升级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地进行技术及产品升级,强化这领域的领先优势。"孙总介绍,"提升公司技术研发实力,不断打造中通产品的品牌特色和优势。以此提升中通客车的整体市场份额,取得突破的关键契机。"


中通3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基地

  中通3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基地


  2014年,中通3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基地即将竣工,这对中通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意味着中通客车的"驱动绿色未来"梦想将逐步成为现实。


  "对于海外市场,中通客车将坚持重点市场重点开发的方式,要收缩市场总线,聚焦主导市场、主导客户、大客户、大项目、大订单,集中优势资源做强、做大重点市场。择机建立海外组装基地,实现盈利模式的转变。"孙庆民先生表示。


  在中通人的精心布局下,中通客车用精彩的成绩获得了行业的认可,体现在业绩数字上,凝聚在用户的心上,反应在同业者的诧异上,不仅仅实现了"稳",更是一种逆风飞扬中的"稳"。(以上内容来自客车网)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612/article_5699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