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宁波第二届“海格”杯公交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宁波第二届“海格”杯公交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00:00 作者:飞天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投篮、灭火、S形连续弯道....,这一系列“风马牛不相及”的动作要想在短短几分钟内顺利完成,并不是一件轻松事,更何况是驾驶公交车来做这些极具挑战的“高难度”动作。


    2014年6月1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公交车技能比赛——第二届“海格”杯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宁波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的18个公交公司的54名选手将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大显身手,一决高下。

 

开幕式活动现场

开幕式活动现场


    与常规比赛不同的是,本次大赛增设了文明礼仪、普通话服务、驾车过双轨、汽车投篮、应急灭火等比赛项目,使大赛更具实践性、多样性、观赏性,更能体现驾驶技能,更能提高驾驶水平,更能提升安全驾驶和服务质量。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海格”杯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成绩由两部分组成,理论考试100分,占总分的20%,实际操作100分,占总分的80%,其中文明礼仪、普通话服务7分,通过性技能41分,道路操作技能22分,燃油消耗30分。比赛用车为海格8米公交车KLQ6850GE3,该车上装载G-BOS智慧运营系统和高精度油耗仪,能在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统计出选手行车过程中的燃油消耗。


    大赛在紧张而富有趣味性的氛围中展开,特别是在夺人眼球的通过性技能中,汽车投篮项目无疑成为观赏性最强的一项,也是整个赛场人气最旺的一片场地。负责汽车投篮项目的裁判长告诉记者:“在汽车投篮项目中,车头放篮球从起点线出发,听哨子开始计时到达篮球框前投篮,每投进一个计3分,投不进不计分,汽车投篮对于驾驶员是个不小的考验,需要做好每个细节才能顺利完成。”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汽车投篮项目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汽车投篮项目


    在众多选手的角逐中,来自宁海公交的徐师傅三个篮球都投了进去,赢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随后他还顺利完成了应急灭火环节,最后通过S形连续弯道、驾车过双轨、侧方位停车等项目,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完美无瑕。赛后,徐师傅非常谦虚地表示,“高手很多呢,我这只能是顺利完成,时间上还需要加快,不算完美,期待后面的选手能带来更多精彩,参加这样的次赛虽然是第一次,但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不仅能锻炼驾驶员的操作技能,而且考验每个人的心理素质,特别是比赛用车还是很熟悉的,像这种比赛,就需要高品质的车辆作为保障,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海格公交车的性能可靠,驾驶操作容易上手,让我非常满意。”


    转弯、泊车、绕桩、掉头这一系列动作在驾驶技巧比赛十分常见,但驾驶一款8米长的公交车完成这些动作则充满了惊险和刺激,特别是投篮这种“极限”操作,让整个比赛充满了悬念,要求选手必须将误差减小到毫厘之间。“投篮考验的是选手的判断能力和停车技巧,尤其是对距离的感觉和把握必须丝毫不差,才能顺利将篮球投进。”徐师傅告诉记者。
 

 
    结束完技能操作的项目后,选手们开始了实际操作的另一块“重头戏”——节油驾驶,节油驾驶历来都是驾驶员大赛中不容忽视的一项,本次大赛燃油消耗成绩满分为30分,规定8分钟内完成,每超时1分钟扣1分。“节油驾驶操作是驾驶员最基本的一项技能,比赛不光是为了成绩,主要是相互学习,共同带动节油驾驶的良好氛围。”慈溪公交的马师傅在赛后告诉记者。


    经过两天精彩、激烈的角逐,来自宁波市镇海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陈忠勇师傅赢得第二届“海格”杯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冠军,我们必须真心为他“点赞”,也要为高性能的海格客车“点赞”。在本次大赛中,宁波市镇海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荣获团体奖一等奖,该公司领导认为:“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比赛后选手们对比赛的认识又提升了很多,通过以赛促技,提高了驾驶员们认真钻研驾驶技能的主动精神,带动了他们节能降耗的积极性,参赛选手纷纷表示还要参加下一届比赛,并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会更加注意操作规范性,苦练基本功,为下一届比赛取得好成绩做准备。”


    据了解,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推进绿色低碳,智慧公交建设;打造安全文明,公交都市精品。可以说,大赛设立的一系列项目也是紧紧围绕这几个主题进行,宁波市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鹿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本次大赛比较注重文明驾驶和安全驾驶,特别增加了文明礼仪、普通话服务项目,我们要把这个比赛不断做下去,逐步推进、逐步提高,把宁波公交的服务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这就需要大量优秀的驾驶员,因而比赛的意义非常重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出行是未来的趋势,在绿色环保客车的品牌中,海格客车无疑是佼佼者,我们的驾驶员对海格客车的评价也是最高的,海格客车口碑也是最好的。”


    的确,宁波公交近年来一直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公交都市的承诺,在新能源公交推广上做出了大量努力,政府也给予宁波市公交行业大力支持,2013年宁波成功申报国家第二批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名单,2014年4月宁波市人民政府又颁发了《关于促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若干意见》,可以预见,未来宁波公交的发展将会迈上新的台阶。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618/article_5718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