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亚星客车从安全出发 采用材料“不怕烧”

亚星客车从安全出发 采用材料“不怕烧”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00:00 作者:朱轩卿 来源:扬州晚报

  2014年7月5日,浙江杭州发生了一起公交车纵火案,造成30多人受伤,人民生命与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人们在惋惜之余,也在思考,如果公交车的防火安全性更好一点,是不是能避免惨剧的发生呢?记者昨了解到,扬州市客车生产企业亚星客车为防止客车自燃或者人为纵火引发的火灾,在客车生产时采用了一种阻燃材料,在遇到明火的情况下只收缩不燃烧。并且公交车采用三门设计,在发生火灾时,三扇门可以横向打开,窗户上的玻璃可以“一键爆破”,给乘客最大程度预留了逃生空间。

  新闻背景

  杭州公交车纵火案引发公众思考


  2014年7月5日,杭州闹市区发生了一起公交车失火案。事后查明,这是一起人为的公交纵火案。事件造成了30多人受伤,其中有15人重伤。人们在惋惜之余,也在思考,如果公交车的防火安全性更好一点,是否可以避免惨剧的发生?

  网友“一叶扁舟”在微博上说:“纵火者的行为固然令人愤慨,我们在谴责这一行为的同时,有没有想过,公交车如果防火的话,是不是至少可以减少火灾的损失?”另一网友“一马平川”说,公交车纵火案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如果我们的公交车在防火安全性上做得出色的话,歹徒的阴谋也不会得逞。”

  记者在网上看到,这次公交车纵火案,引发了公众对公交车防火安全的大讨论。有网友认为,国家应立标准,严格公交车、客车按防火标准生产;也有网友认为,公交车在注重防火安全性的同时,也应注意给乘客预留足够的逃生空间。

  怎么做到“烧不起来”?

  采用阻燃材料,遇明火后只收缩不燃烧


  那么,公交车到底有没有可能做到防火呢?记者专程采访了我市客车制造企业亚星客车的工程师。

  “事实上,客车,特别是公交客车,燃烧是存在多方面原因的,除了人为故意纵火外,也可能是客车自身的问题。一般来说,客车电器设备线路质量不达标、经磨损造成短路、油管漏油、发动机及车辆保养不到位等都可能造成车辆自燃。”亚星一位不愿具名的工程师说。

  杭州发生的公交车燃烧案,是属于人为纵火行为。那么,对于这种人为纵火我们就完全束手无策了吗?工程师说,当然不是。

  “如此频发的客车自燃事件给我们客车生产厂家敲响了警钟,亚星客车在去年发布的维特思达客车充分考虑到客车的安全性。”这位工程师表示,亚星维特思达星标准客车可大大降低和减少类似自燃或燃烧事件的发生,并在事件发生时减少人员伤亡数量。

  他举例说,为防止线束老化短路,亚星组建了线束车间,通过选用高标准的原材料,如耐高温线束、进口AMP插件等,精心设计与制作,提高线束使用的可靠性,充分保证车辆电器安全性。“从源头上掐断客车自燃的可能性。”

  在防火材料的选择上,亚星选用的是保丽龙填充材料。他解释说,这是一种阻燃材料。保丽龙材料的阻燃率为100%,遇明火后只收缩不燃烧;而普通发泡材料则会迅速并持续燃烧,并造成熊熊大火。“亚星的发动机有自动灭火装置,遇到明火可以自动灭火。”

  如何给乘客预留逃生空间?

  三开门设计,车窗玻璃可“一键爆破”


  选择阻燃材料,是主动预防火灾的发生。那么,一旦不幸发生火灾,又有什么办法让公交车上的乘客顺利逃生呢?

  “设计人员还充分考虑在紧急状况下的人员疏散问题,在车上安装自动爆玻装置。在发生意外时,驾驶员只需按一下身边的按钮,所有玻璃会自动向外爆破,乘客便可迅速出逃。”这位工程师说,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车门设计上,维特思达客车采用塞拉门设计,即车门是从外部向两侧平移打开,从而避免由于人员紧张拥挤打不开车门的状况。另外三开门且加宽式的设计,大大增加乘客通过性。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乘客在危急时刻不打破玻璃逃生呢?”他说,发生慌乱时,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如何用逃生锤,加之,在发生自燃时,所有乘客都会往车门处挤,“而现在大多数公交车车门是内开式的,人越挤车门就越难打开,致使错过逃生时机。就算车门打开,由于人多、车门又窄,通过性差,很多人依然不能顺利逃生,造成悲剧发生。”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714/article_5781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主发起人为拥有60年发展历史的...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4年6月5日,亚星客车 "星势力 "巡展第二季正式开启,此次巡展的第一站...
潍柴、亚星,两个同样经历过动人心魄变革的国有企业,两个在不同领域、不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