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互联网汽车”预计2至3年内将问世

“互联网汽车”预计2至3年内将问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00:00 作者:华夏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一桩签约事项引起国内汽车界和IT界的高度关注: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和互联网领军企业阿里巴巴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开发“互联网汽车”。两大当前国内最热门的产业、两家炙手可热的公司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上周末,上汽集团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谈“互联网汽车”战略。

  不是原有产品的升级

  “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临。”上汽经营管理团队认为,眼下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绝不只是开发几款电商平台、app软件或是车载系统那样简单;对于制造业巨头来说,思维和模式必须从制造业传统向互联网过渡,必须颠覆传统。

  上汽集团信息系统部执行总监张新权介绍,目前上汽研发设计团队中有一大批熟悉互联网技术、具有“程序员思维”的开发人员。近年来,上汽自主开发的inkanet车载系统,已由在线导航及信息娱乐服务,向兼容车辆远程诊断和安防服务发展,把电脑屏、手机屏和车机屏整合,实现信息云共享,并开始向车主的生活圈发展。

  “开发互联网汽车,意味着自我颠覆。”张新权说,尽管inkanet车载系统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但上汽全新的“互联网汽车”并不是原有产品的升级,而是完全从头再来,从源头上重新定义汽车和车载系统。据介绍,“互联网汽车”的目标是使用户通过汽车与网络无缝对接,彻底改变当前车载系统功能简单、用户体验不佳的种种局限。

  上汽方面表示,“互联网汽车”计划2至3年内问世。如果市场认可,它将投入量产。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而将拥有极强的IT属性,比如传统汽车出厂后是固化的产品,“互联网汽车”却能快速迭代,不断更新。

  人性化系统就像管家

  放眼世界,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刚刚起步,却已经展现出强大的力量。新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斯拉纯电动车,和车相关的所有信息都可以显示在一块17英寸的中控触摸屏上;苹果的最新车载操作系统,已获得多个知名汽车品牌的认可与支持。

  汽车产业拥抱互联网,必须寻求跨界合作。今年以来,上汽经营团队几乎跑遍中国主要的互联网公司,最终与阿里巴巴“一拍即合”。阿里巴巴经营者对上汽经营者表示,阿里永远不会想造汽车,而是明确将自身定位为“数据公司”,希望寻求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此次来沪签约,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带来了阵容空前的13人管理层团队。

  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有明确的分工。上汽负责车辆和车内电子架构开发,使之与阿里巴巴的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全面对接。“未来用户面对的不会是一款款复杂繁琐的应用软件,而是人性化的系统,就像保姆或是管家,随时随地可以满足各种需求。”张新权介绍。

  为了实现汽车的互联网属性,上汽和阿里巴巴研发能力的融合正全面展开。双方已组成数百人规模的联合研发团队,项目投入采取“开放预算、不设上限”的方式。“整车开发往往以年为单位,互联网产品开发却以月为单位,在节奏上我们也需要融合,产生协同效益。”上汽研发人员表示。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729/article_5817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