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游走古都:从骑骆驼到坐宇通

游走古都:从骑骆驼到坐宇通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00:00 作者:飞天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4年8月19日,记者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运输峰会交通文化之旅暨国际卡车集结赛的车队来到了陕西省西安市。作为当年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笔下《马可•波罗游记》中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同时也是九朝古都的西安,其意义不言而喻。
 

    眼前熙熙攘攘的长安城繁华景象绝不减当年,如今最大的不同是,昔日最吸引眼球的骑着骆驼、骏马的商人和游客们已不得见,取而代之的是满载着乘客的大客车。无论是在咸阳国际机场,还是在高铁西安北站,抑或是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风景名胜区,甚至沿着古城墙漫步街头,你都会不时看到宇通客车忙碌的身影。这其中有公交车,也有旅游大巴,还有团体通勤车。向车窗内望去,你会发现有着各种肤色、头发的人们也在车窗里看你。如果说一千多年前,长安城里那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是通过骆驼和骏马来丈量距离,那么,今天,宇通客车俨然已成为最好的使者,接待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


    旅团车市场冠军


   “在西安团体车市场,我们的占有率逐年提升,从几年前的15%左右提升到去年的31.8%,跃居行业第一位。旅游车去年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40%以上,稳居行业第一位。”宇通客车陕晋大区在西安的客户经理王瑶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这份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熟悉国内客车业的人都知道,在旅游团体车市场,宇通客车进入得并不算早,且旅游团体车用户相对零散,对品牌的关注度弱一些,这对价格并不是特别占优势的宇通客车而言,市场开拓的难度可想而知。

 

雁塔广场下的宇通客车

雁塔广场下的宇通客车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真金。“宇通客车相对其他一些品牌的客车并不便宜,但是,其品质没有任何问题。无论是我们企业内部还是我们服务的客户都这么说。”陕西交运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交运”)副总经理王军告诉记者。


    据王瑶介绍,去年,在韩国三星西安工厂的团体通勤车招标中,宇通客车独揽所有42辆订单。其中,有35辆通勤车由陕西交运负责运营。“为什么会选宇通车服务三星?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这涉及到我们企业的形象问题,必须优选高品质的客车。二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三星公司提出,必须采购国内一线品牌客车,优中选优,最后从两家主流客车品牌中选中了宇通客车。”王军表示,宇通客车的综合性价比最高,售后服务好,配件不仅好买而且便宜,口碑非常不错。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奉行“车辆高档次、管理高标准、服务高水平”的“三高”原则,在10年前就已和宇通客车开展合作。目前,在公司200多辆营运客车中,宇通客车所占的比例最高。


    陕西交运只是宇通客车在西安旅游团体车市场的一个缩影。“西安市政府在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到西安北站的线路试点开通了免费大巴,乘客持两天以内的高铁票可以免费乘坐。目前用的车型就是5辆宇通ZK6118。西安地铁公司的员工上下班接送车也是宇通车。长安大学有专门的汽车学院,对车很懂很专业,要求也很高,但所有的15辆通勤车全部选用宇通。还有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以前都只用某一线品牌客车,从去年年底开始也连续购买宇通车。”王瑶如数家珍。


    助客户赢得客户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沿线地区迎来了经济加速发展的契机。作为先行者的交通,已经做足了准备。“兰(州)新(疆)铁路第二双线即将开通,宝(鸡)兰(州)客运专线也在加快建设中,咸阳国际机场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扩建。未来,大交通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将对拉动沿线经济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长安大学某知名教授对记者说,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期,交通运输业也应加快转型升级。


   “我们要从原来的粗放、外延式发展向精细、内涵式发展方式转变。”王军表示,在交通运输内部结构优化调整的进程中,公路客运面临较大挑战。据他介绍,陕西交运今年春运期间,客流量同比下滑5%,而随着高铁、动车组进一步发展延伸,2015年春运期间,下滑幅度预计会超过5%。“以陕北为例,西安到延安、榆林周边城市的线路以前都是公路客运的‘黄金班线’,但随着高铁、动车组的开通和覆盖,去年这些与铁路平行的线路下滑幅度都很大,甚至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公路客运企业必须未雨绸缪,主动谋变。”王军说。


    据介绍,陕西交运经营的60多条客运线路中,主要是城际主干线,支线少,且没有通往乡镇和村一级的班线,所以,当陕西省的高铁及动车组发展加速、加密日渐成网时,对该公司的冲击在所难免。“去年我们提出转型,但往哪里转?经过权衡,决定因地制宜,重点发展通勤车业务。”王军告诉记者,随着西安的快速发展,很多厂矿企业从市区迁到了周边区域,但目前地铁和城市公交还难以覆盖,且服务水平短期内也无法满足这些通勤需求,所以,给专业的客运企业留出了空间。“我们判断,通勤车这块市场给我们提供了至少10年的生存空间。”


    而在陕西交运的通勤车业务板块,清一色的全是宇通客车。“采购车辆时,作为运营企业,我们要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我们服务的客户,更关注性价比是否最高,比如,三星公司更关注服务水平,而不是一味地追求低运价。”王军说,“宇通客车品质好,乘坐舒适,连我们服务的客户都大加称赞。”而车辆的良好口碑无形中也提升了陕西交运对客户的吸引力。


    王军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陕西交运临时提供了10辆其他品牌的高二级客车来服务三星公司,但是,这些车基本没人愿意坐,三星员工都抢着去坐宇通的通勤车。“这批宇通客车是中级车,理论上讲没有高二级车的配置高,但是带给乘坐者的体验却很舒适,以至于三星的员工们都快对宇通车产生感情了。”王军说。


    王瑶告诉记者,服务三星公司的这批车是宇通的新车型ZK6121H,按照客户的要求,12米车标配“51+1+1”的座位布置只装了“40+1+1”座,所以座间距较大,方便三星员工上下班途中躺倒休息。


    在王瑶的手机里,记者不经意间看到了一张服务长安大学的宇通客车的照片,车辆外观整洁,散发着明亮的金属光泽。记者以为这辆车就是去年8月长安大学再次采购的宇通新车之一,没成想王瑶说:“这是辆黄标车,马上就要退役,都用了十几年了。”而宇通客车正在或将要带给人们的惊奇远远不止这些。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826/article_5877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