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第九届中国客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观点

第九届中国客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观点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00:00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5年1月9日下午,第九届中国客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山西大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客车行业专家、客运公司、旅游公司、公交公司等客车用户代表,国内知名客车企业及配套企业代表,以及中国客车行业的主流媒体代表150多人出席了此次盛会。八位行业专家以行业发展观察者的角度,站在技术与市场的前沿,瞭望中国客车业未来的发展机会,与大家一起交流思想,分享经验。

第九届中国客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

第九届中国客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客车业以及中国客运业发展离不开意见领袖的呼吁,主办方客车网希望通过论坛的方式让大家畅所欲言,从而引导客车行业和客运行业向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

客车网总编吴永强主持第九届中国客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

客车网总编吴永强主持第九届中国客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


  探秘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十三五’电动汽车科技规划”制定工作已经启动,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在2020年政府补贴退出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还能紧跟国际潮流。围绕这一目标,科技部将倡导企业在电池、电力电子与智能技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纯电力系统和基础设施与智能网络等七个方面加大研发力度。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高鹏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高鹏


  面对如此规划,企业与行业部门应该如何面对?在本届高峰论坛上,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高鹏将与大家分享“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发展方向”的话题。李高鹏指出,当前各国已将发展新能源客车作为战略选择,虽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争议,但通过研究和实验,已证明新能源车辆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效果是十分可观的,推广新能源客车的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未来随着国家宏观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客车市场需求和行业增速较之前有回落,但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支持下,整车企业和各单位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和产业化投入,深入掌握核心技术,提升公益装备水平,完善相关标准,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中国的新能源客车产业不仅在数量和规模上而且在综合技术水平上一定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研究员黄学杰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研究员黄学杰


  会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研究员黄学杰也为大家阐述我国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产业及技术发展的现状。他分别介绍各种动力电池正极材料性能,锰酸锂电池安全性好,成本低,但高温环境寿命较短;磷酸铁锂安全性最好,成本较低,寿命很长;三元材料电池安全性偏低,成本较低,寿命较长;高压锂镍锰尖晶石电池安全性高,成本较低,预期寿命较长;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电池成本较低,受命问题待解决,需继续研究。


  解析燃气客车的发展前景


  早在2013年初,国务院就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主要目的就加强内燃机的节能减排。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其中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10%以上”。与“十二五”相比将近有4个百分点的增长,但目前民用、化工、发电和工业燃料市场气量增长乏力,未来天然气消费的增长动力将会主要落在交通领域。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原会长姚明德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原会长姚明德


  在技术相对成熟的天然气客车领域,随着各地加大对天然气加气站的投入,燃气客车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2015年天然气客车市场,将会产生怎样的变化?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原会长姚明德以《天然气客车推广应用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为主题,为大家解读节能减排工作政策对天然气客车发展的影响,及燃气客车推广应用的现状等。在目前能源危机四伏,减排压力巨大和物流成本高企的背景下,“以气代油”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作为清洁能源,天然气,特别是液化天然气(LNG)在汽车上的应用将成为未来趋势。

康明斯公司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技术执行官彭立新

康明斯公司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技术执行官彭立新


  康明斯公司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技术执行官彭立新先生则站在客车配套的角度,为大家详尽分析了燃气客车发动机的发展前景。他说,燃气发动机优势明显,主要表现在:清洁燃料可减少有害气体及温室气体排放;天然气储量充足,价格只有柴油三分之二;燃烧充分,积碳少,减少维修保养和运行成本、噪声低。而且,燃气发动机发展迎来了燃气供应量大幅增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的黄金机遇,因此,预测如下:2010-2014年市场增长迅猛,复合增长率达25%;2015-2020年市场日趋成熟;预期复合增长率在10%;燃气机在市场中所占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遇见未来的智慧交通体系


  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生活在一个城市,出行无疑是最基本的需求。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下的科技创新浪潮,推动着智慧交通的发展,提高了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同时加强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建设,引领和驱动交通运输产业向中高端阶段迈进。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


  未来的城市生活,只要你有一部手机,安装一个交通出行软件,出门前动动手指,就能无盲点地使用公共交通服务了。而且,也许会变得更简单。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让公共交通服务也迎来智能化的标签。这一切,你准备好了吗?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从智慧巴士到未来巴士系统切入,为我们讲述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的发展。通过综合的系统方法,公共巴士系统可满足不同利益关系人的要求:乘客可享受可靠、频繁、快速、安全、舒适、实惠的出行;运营商可得到较低的运营成本、有效的车辆使用、关注环境、灵活的出行需求、可靠的车辆、系统效率、工作环境对员工有吸引力;管理机构可实现投资适度、减少道路交通拥堵、关注环境、支持城市发展、伸缩性、空间优化、城市形象等。

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平

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平


  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平也为我们阐释车联网在未来智能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地位。同时指出,中国客车业需要构建自己的电子电气架构整体战略:新能源、智能化、信息化要求车辆完全做到“互联互通”,互联互通的车辆才可能成为“大交通系统”有效组成部分,互联互通的车辆才能有效提升终端用户的体验水平,为达到以上目的,中国客车制造企业应该构建自己的“客车电子电气架构”整体战略:整合电子电气、车联网、信息化各部门的全部资源、整合适合自己需要的优质供应商资源、采用具有一定前瞻性的今后会成为市场主流的技术路线、构建“客车电子电气架构平台”、从新项目开始从易到难试点实施以积累经验。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客车零部件委员会副主任陈世平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客车零部件委员会副主任陈世平


  深思公共交通的安全发展


  无论什么时候,安全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近年来,随着企业产品销售业绩的向好及出口的拉动,我国大部分客车企业在安全技术研究上已经取得明显的进步,但与国外相比,我们与之尚有差距。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客车零部件委员会副主任陈世平表示,我国大客车安全标准大约只参考了欧洲70%~80%的标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本次高峰论坛上,陈世平再次发表了《公共交通中的客车安全发展系统思考》的演讲。目前我国的客运交通情况比较复杂,交通安全的基础比较弱。客车类型呈多元化发展,加上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错综复杂,东中西部在运输条件上也有较大差距,在客运安全方面仍有很多挑战。


  陈世平在会上重点提出了中国客车产品在提高安全性上重点关注的10个问题。其中包含:24.5寸制动器在我国客车产品上的应用,引进后能引起制动器在客车产品上的重新方向,有效规避专利纠纷,适应中国国情,大大改善制动效果;客车应加大防火、阻燃、不燃材料的应用,为行车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应继续推广EPS在中国客车产品上的应用,继续普及ABS、CBD的电子主动安全件。此外,在深入进行轻量化探索,从而在改善燃油经济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安全。

北京竞业达沃凯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波

北京竞业达沃凯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波


  带来客车行业职业化方案


  人才与人力资源,在客车制造及公共交通持续发展中碰到了哪些问题?如何解决?对于客车企业来说,除了技术、研发、管理、销售人员外,一线的蓝领工人也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而对于以公交、客运企业为代表的公共交通领域,驾驶人员及维修人员的保障,也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营的重要环节。这些问题,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培训就能解决的,企业需要多管齐下,结合各自特点探索出适合自身的解题途径。本次高峰论坛邀请到了北京竞业达沃凯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波,为大家讲解了客车行业及公共交通行业职业化培训解决方案,为广大朋友提供了建立职业培训系统的启示与思路。


  李文波指出,员工培训管理需分层分类管理、技能矩阵与证书体系管理、进行量化与再量化。职业教育培训不可忽视校企合作,中职、高职未来是高端企业的主要技能人才来源,企业将员工培训前移,与学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将企业文化、软硬技能融入课堂,提升准员工技能水平,减少培训周期和成本,同时解决企业招人难的问题,起到“蓄水池”的功能。


  八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高峰论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一些参会嘉宾,他们纷纷表示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举办得非常有意义,既能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又能与大家共同探讨,有助于协力推动整个客车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119/article_6133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