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一份责任传始终,“宇通杯”带给行业的三大贡献

一份责任传始终,“宇通杯”带给行业的三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07:55 作者:任奕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当别人还在熟睡的时候,他们披星戴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当别人结束一天的工作在家休息放松的时候,他们还在茫茫的夜路上奔波;当节假日别人在家陪伴家人孩子的时候,他们却只能与车相伴,这群人就是公交车司机。

  2015年11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城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京圆满结束,令人惊诧的驾驶技术,令人敬佩的职业精神,比赛中的林林总总值得回味。想知道一名公交驾驶精英是如何炼成的吗?想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中的秘密吗?请跟随《客车网》,一起回顾本届“宇通杯”的精彩。

  “宇通杯”城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京闭幕

  “宇通杯”城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京闭幕

  搭建平台,综合实力大练兵

  对于参加“宇通杯”的众多运输企业、驾驶员以及交通运输管理机构来说,“宇通杯”最显著的价值就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

  对于运输企业而言,这是一次提升驾驶员安全节能水平,同时提高企业转型升级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大练兵;于交通运输管理机构而言,这是一次提高全行业安全节能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展示行业良好精神风貌的舞台;对于公交驾驶员而言,这是一个交流安全节能驾驶经验,切磋技艺,学习先进,提高水平的机会,也是一个成就和展示自我的舞台。

  获本届“宇通杯”个人一等奖选手——北京公交特3路驾驶员孙崎峰就向记者表示:“参加本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获得了第一名,而是结识了很多公交驾驶行业的朋友,大家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受益匪浅。”

   荣获“个人一等奖”的北京公交驾驶员孙崎峰

  荣获“个人一等奖”的北京公交驾驶员孙崎峰

  “其实,‘宇通杯’驾驶员比赛和我们公交人的日常工作很像,通过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在日常工作中才能给乘客带来安全、有保障的乘车体验。”谈到参加本次“宇通杯”的体会,重庆公交驾驶员戴航天表示:“能够有这次机会参加比赛,通过比赛把所学到的驾驶经验和先进的节能驾驶理念带回重庆,能够给重庆本地公交驾驶员带来很大的帮助。”

  重庆公交驾驶员戴航天接受媒体采访

  重庆公交驾驶员戴航天接受媒体采访

  “这次来比赛不是为了取得如何优异的成绩,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赛的,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报名参赛。”戴航天补充道。

  毋庸置疑,基于多年成功举办经验,“宇通杯”已经成为一个难得的行业交流平台。它通过走进国内数百家客运及公交企业,为驾驶员传授客车的使用经验,持续培养司机日常驾驶中的安全、节能等良好习惯,极大地推动了交通运输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正因如此,宇通客车也荣获大赛组织方颁发的“特殊贡献奖”。

  宇通客车荣获大赛组织方颁发的“特殊贡献奖”

  宇通客车荣获大赛组织方颁发的“特殊贡献奖”

  转变意识,安节驾驶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这次‘宇通杯’,安全、节能环保的驾驶习惯会更深地烙在我们公交人的心里。”本届冠军选手,北京公交驾驶员孙崎峰如此表示。

  本届2015“宇通杯”城市公交驾驶员大赛在继承前两届“宇通杯”倡导环保、绿色的安全驾驶理念的基础上,在传递节能减排理念上有更进一步的提升。在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和创建“公交都市”的行业引领下,2015年“宇通杯”首次定位在全国的城市公交领域;主要参赛单位为城市公交或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公交公司。本届“宇通杯”赛程当中,新能源客车也被首次引入。

  “一样的车,不一样的开法。”本届“宇通杯”完赛后,很多大巴司机都发现了另一个自己。广东佛山交运集团驾驶员沈敏峰向记者表示:“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质的比赛,本次参赛学到的东西很多。以前只懂开车,现在还要学习如何降低能耗,如何排除车辆故障,对自己是一个全面的提高。”

 广东选手:比赛对自己是一个全面的提高

  广东选手:比赛对自己是一个全面的提高

  驾驶员们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出色的车辆支持。其中,宇通E12 12米纯电动公交客车作为整个技能操作比赛中一个大项、二十个小项的比赛专用车,可谓本届“宇通杯”中最为吸睛的“男主角”之一。对于驾乘宇通车的感受,驾驶员们也是好评如潮。

  宇通E12纯电动城市客车

  宇通E12纯电动城市客车

  拥有8年驾驶经验的重庆公交驾驶员戴航天对宇通车非常认可。“我们重庆基本上没有宇通车,本次来北京参赛是第一次开宇通车,感觉“倍儿棒!”。“车辆非常容易上手,职业驾驶员稍微熟悉就能够操作。宇通车纯电动车可以减轻驾驶员的工作负担,乘客在车上也能感觉更舒适,如果在重庆公交市场投入运营对于驾驶员和乘客来说是都非常好的事情。”

  宇通客车在各项目中表现稳定

  宇通客车在各项目中表现稳定

  据了解,作为本届本赛用车的宇通E12纯电动城市客车是一款经过成熟运营考验的产品。整车采用轻量化设计,整备质量较传统客车轻20%,电耗相较市场同类客车每公里低32%。采用磷酸铁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电池容量为180kWh,续驶里程可达250km。

  2011年起,宇通E12纯电动城市客车已在郑州市示范运行,每天运营150-180km,连续运行时间8-10小时,平均电耗0.9-1kWh/km,出勤率96%,获得当地领导和驾驶员们的充分肯定。

  传承责任,最温情的一届“宇通杯”

  “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我陪你走到未来”。伴随这段温暖人心的旋律,第七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城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京落下帷幕。

  披星戴月开始一天的忙碌,用亲切的微笑迎接每一位乘客,乘客的责骂与一天的疲惫只能自己默默承担。伴随闭幕式短片上一幕幕闪现,台下众多参赛选手偷偷擦拭眼角的泪水。除了赛场上的群众逐鹿外,宇通在本届比赛亮出的“温情牌”似乎更加令人回味。

  获奖无疑是对公交驾驶员辛勤工作的一种肯定

  获奖无疑是对公交驾驶员辛勤工作的一种肯定

  “我们早上三点就要座班车去车队,夜里很晚才能到家,碰到孩子生病发烧顾不上照顾,有时候还会碰上脾气暴躁的乘客……”。的确,在众多服务行业中,公交司机的辛苦程度绝对能排到前列。赶上早班车天还没亮就要发车,赶上末班车则要回家到后半夜,没有节假日,没有丰厚的薪水,更没有时间陪家人孩子,有的只是公交车的陪伴。对于广大公交驾驶员来说,比赛奖牌和证书仅是一种小小的肯定,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乘客的一个微笑、家人的一个拥抱以及社会的一份尊重。

  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军者与排头兵,宇通正立志改变这一局面。据悉,“宇通杯”预选阶段先后在宁夏等16个省份组织了预赛,全国500个城市公交企业有针对性地组织了大规模技术培训,近万名城市公交驾驶员参加了学习,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公交驾驶员技能水平的提升, “宇通杯”也因其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升格为国家一类竞赛项目。

  一份责任与坚守 成就一种非凡和传奇。不管对于公交驾驶员还是全国交通运输单位来说,本届“宇通杯”带给他们的远远不止“提高驾驶技能”这么简单。本届“宇通杯”虽已落下帷幕,但“宇通杯”带给全国公共交通行业的责任与担当今后仍将持续。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1116/article_6707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