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三元锂PK磷酸铁锂 安凯客车怎么选?怎么做?

三元锂PK磷酸铁锂 安凯客车怎么选?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06:11 作者:郭志伟 来源:客车网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增长,整体超过3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庞大的市场基数,也给新能源客车的运营安全带来了极大考验!2015年12月13日,香港电动巴士发生爆燃,根据专业机构证实,此次事故为该巴士电池所致。就此,一场关于三元锂PK磷酸铁锂技术路线的讨论,在中国客车行业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那么,面对安全、面对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讨论,中国客车企业们将如何选择呢?近日,客车网就此问题采访了安凯客车新能源研究所所长陈顺东,来看看三元锂PK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之争,安凯客车会怎么选?怎么做?

  以磷酸铁锂为主导,加强电芯管控

  新能源客车的发展,离不开核心部件的进步,尤其是动力电池!而根据锂电池属性,在加热、过充或过放电流、振动、挤压等滥用条件下,极可能导致电池寿命缩短以致损坏,诱发着火、爆炸等事件。

  陈顺东说,在动力电池各种新技术路径上,多年来安凯客车一直在尝试。目前,安凯坚持以磷酸铁锂为主导,同时加强电芯管控,积极提升主被动安全品质;此外,为了促进动力电池行业技术的创新发展,安凯客车同时兼顾三元电池的试用,选择在有限车型上开展有限尝试,用创新技术促进产业进步!

  据了解,安凯是国内在新能源研发上走的最早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第一家上国家电动客车公告的企业。为了适应不同阶段的电池性能,自2003年开始,安凯公司就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探索、开发之路,先后开发了五代纯电动客车。2003年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研发安凯第一代铅酸电池纯电动客车,2005年研发第二代镍氢电池纯电动客车, 2007年研发的电电混合型第三代纯电动车客车是安凯电动客车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开始。伴随电池技术进步,安凯开发的锂电池与超级电容组成的电电混合电动客车为世界首创,充分的优化了锂电池与超级电容的各自特性。

  陈顺东认为,目前,三元锂PK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之争看似巨大,但对于用户和整车企业来说,两种技术路线实则各有千秋!归根结底,不同车型选择适合其运营的不同电池,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陈顺东说,目前安凯坚持以磷酸铁锂为主导。在采购过程中,安凯客车加强产品管控,将动力电池的品牌及安全属性作为选择的第一要素。为此,安凯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电池测试试验室和电池准入流程,在电池容量、电压及温度一致性、功率特性、充放电效率、IP防护等级、绝缘以及PACK方面评估等方面进行系统测试,全方面检测动力电池的综合性能,实行达标准入政策。

  然而,就目前的实验结果来看,陈顺东表示,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综合性能可圈可点,在特定实验环境下的表现良好!

  兼顾三元电池,有限车型开展创新尝试

  同时,对于业内意见——“乘用车领域,三元锂电池由于能量密度高、续航能力强是目前的主流发展方向。在公共交通领域,则应该坚持热稳定性更高、安全性更有保障的磷酸铁锂路线。”陈顺东持肯定态度。他说,三元电池的安全属性要科学看待,在中大型新能源客车上要慎重试用,在部分车型方面,可以开展尝试,推广经验!

  陈顺东说,目前,安凯客车选择在有限车型上试用三元电池,一是出于对新技术的支持与认可,另一方面,这与安凯客车善于尝试、敢于挑战的企业格局密不可分。具体来说,一是加强动力电池的工艺生产水平、二是在从电池产品的品质方面提升,包括电池材料,电解液,隔膜等的安全失效方面的品质提升。同时,对于电池PACK层面的安全设计,要考虑到电池模组PACK在碰撞、挤压、跌落、短路、震动等方面的安全设计。在BMS系统优化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整车系统安全。

  陈顺东认为,新鲜事物的发展总是螺旋上升式的,未来新能源客车应该是以轻量化、长里程、新型电池应用为基础,这个大方向不会变。对于新技术、新路线方面,行业应该坚持发展,创新应用,不能因噎废食。在这方面,安凯客车也有自己的经验值得借鉴。

  安凯电动客车商业化运营以来,安凯开发了一系列新能源客车车型,从纯电动公交客车,混合动力公交客车、氢燃料客车、纯电动旅游大巴、纯电动通勤客车、纯电动校车、双层车、机场摆渡车及特种车等近三十款产品,覆盖8米-13.7米全系列车型。为安凯客车试用不同类型的电池提供了良好基础和产品保障。

  通过尝试不同的技术路线,安凯新能源客车积累了丰富的应用推广经验,在动力电池选用方面,也具备了独到的观点和态度。

  陈顺东表示,技术路线不分好坏,区分好坏的,只有产品品质!在动力电池安全方面,最大限度的避免失火,失火后最大限度的避免人员伤亡,应该是动力电池发展的行业基准线。目前,提升安全性能及能量密度是大势所趋,具备更好的安全性、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是电池发展的未来方向。随着技术进步,三元电池将会越来越安全,磷酸铁锂能量密度也将有所突破。这个过程中,电池企业需要从自身做起,从材料选择、安全工艺、主被动安全设置等方面,加强自身产品力, 为行业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产品!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111/article_6833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