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谁家的车 让精明徽商敢做吃螃蟹的人

谁家的车 让精明徽商敢做吃螃蟹的人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09:09 作者:王婷婷 来源:客车网

    中韩合资安徽合肥锦湖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湖运输),在2015年6月购进十台金旅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作为当地某大型公司的通勤大巴使用,成为合肥首家运营新能源客车的客运企业,魄力之举的背后有哪些因素在推动?新能源客车的品牌众多,为何要买金旅的车?在新能源客车市场一向以补贴政策为风向标,而合肥当地对新能源车补贴尚未落实的当下,自负盈亏的客运企业的成本账是如何算的?传统客运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小,运营新能源客车能否让企业趟出新路?

  带着诸多疑惑和不解,2016年1月11日,客车网记者走进了安徽合肥锦湖运输有限公司,探寻作为合肥市首家运营新能源客车的这家传统客运企业,敢做吃螃蟹第一人背后的故事。

  三大因素促成购买金旅新能源车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金旅新能源客车的表现可圈可点、厚积薄发,全年销量有大幅度的增长,预计占大中巴整体销量的1/4。在高速增长的同时,金旅新能源客车的销售版图也在持续扩张,目前金旅新能源车已在国内超过40个城市在线运营。锦湖运输公司作为合肥当地的民营企业,在地方还没有相应补贴的情况下、在当地客运企业还未运营过新能源客车的情况下,敢为人先的采购金旅新能源客车,足见其远见卓识的魄力。

用作企业通勤班车的金旅客车用作企业通勤班车的金旅客车

  为什么买车?锦湖运输副总经理丁勇从公司运营状况说起:锦湖运输1996年成立,是合肥汽车客运公司同韩国锦湖集团合资而办的企业,一直以长途客运为主营业务,但近年来受高铁私家车冲击,传统业务市场在萎缩,企业在谋求自身转型寻求新的市场机遇时,看到了合肥当地大型企业急需通勤班车这一市场需求。

中韩合资安徽合肥锦湖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勇中韩合资安徽合肥锦湖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勇

  “新兴市场的出现意味着公司需要购车以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同时,安徽省政府坚决淘汰黄标车的政策又促使公司高层决定将目光投向新能源车。”丁勇说,业务发展和环境倒逼政策发力,让锦湖运输谋生了买车,以及买新能源车的初衷。

  “近年来新能源车热潮在全国风生水起,虽然合肥的客运公司还没使用过新能源车,但我们通过较长时间的市场调研发现,购买新能源车虽然在合肥没有地补,但能减免购置附加费,何况,这批车购置之前已定好其将作为企业通勤班车使用,线路固定且路程短,新能源车完全能满足使用需求。”丁勇说。

  新能源客车的品牌众多,为何要买金旅的车?

  “最终决定购买金旅新能源车是货比三家后做出的决定。首先,在详细的对比和市场考察后,我们发现金旅混合动力客车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用户口碑好。其次在传统动力车辆方面,我们也用过金旅的车,对其质量和售后服务等都非常满意,再次就是金旅混合动力客车的节油率比传统燃油车要节约30%以上,让我们很动心。”

  听完丁副总经理一席话,概括起来,助推锦湖运输购买这批金旅新能源车的原因有三:安徽省政府践行节能减排号召,加速淘汰黄标车的政策导向;传统客运企业抓住新能源客车推广契机,谋求自身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以及金旅新能源客车赢得用户信赖的车辆品质以及完备的售前售后服务保障。

金旅客车豪华内饰金旅客车豪华内饰

  精明徽商的用车账怎么算

  在去往锦湖运输的路上,记者从金旅客车安徽售后服务经理张正升口中得知,自国家推行新能源客车以来,即便是在销售最为火爆的2015年,整个安徽地区,除公交公司外,传统客运企业愿意尝试新能源客车者寥寥,整体市场环境欠佳。只有国补没有地补,自负盈亏的客运企业能否玩转购置维护成本都相对较高的新能源客车,大家心里都没底。那么经过半年多的实际运营,锦湖运输购买的这10辆金旅混合动力客车的用车成本到底如何?

  丁勇认为,金旅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至少在三个方面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包括购置成本、运营成本和维修成本。

  节省购置成本。“以前客运企业利润高的时候,车辆成本不是问题,现在市场这么困难,客运企业日子不好过,各项成本都在降低。购置车辆的成本就是第一位。”丁勇表示,虽然可能在大家的观念里新能源车都较贵,但其实算上国补和新能源车购置附加税减免,整个新能源车购置下来,跟传统车的成本已相差无几,甚至比常规车成本还低一点。

  节省运营成本。“这批车是油电混合的,时速在30公里以下用油, 30公里以上用电。用作企业通勤班车时,通常时速不会超过30公里,怠速行驶期间节能减排的效果格外明显。”丁勇告诉记者:“实际运营的数据显示,这批车相比常规车辆能节省30%的运营成本。”

  节省维护成本。丁勇表示,这批混合动力通勤车投入使用后,车辆排放污染明显降低了很多,而且这批车辆质量过关,又有厂家八年维修质保的承诺,从其他应用新能源车辆的兄弟企业的统计数据来看,维修成本可以大幅降低,节省下来的维护成本十分可观。

  精明如徽商,精明如锦湖运输,得以传承的民营客运企业都曾经历过残酷的市场拼杀,盈亏自负、适者生存……民营企业因此多了一份活力,也更多了一份精明。

  而成功开拓当地大型企业通勤班车这一市场同样是精明徽商的又一佐证。“像我们跟安徽三洋惠而浦这家大型跨国企业已签订了长期合作合同,保障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周转,2016年他们还要开建新工厂,到时会增加车辆做通勤,我们还将购入金旅新能源车才能保证他们用车需求。”对于成功趟出企业通勤班车这一特色经营之路,丁勇表示非常自豪。

  金旅用“聚“品牌撑起车辆品质

  作为客车市场的新生事物,新能源客车要被客户认可接受的确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受经济形势影响,客户购置新能源车的资金压力大是难免的,购入后对其操作使用要做到得心应手也需要时日,在其后期保养维护上的开销花费自然也是不可避免,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中国人向来就具备的“优良传统”,为了应对上述问题,各主流客车企业都纷纷推出了花样繁多的整体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从用户购车到用车再到车辆维保等整体上为其提供“一条龙服务”,若不是经过多年的市场历练和资源积累,这样的“大包大揽”恐怕无人敢提。正所谓“艺高人胆大”,具备实力的金旅客车自然不会在这一展示综合能力的大考中错失良机。

  2015年5月,金旅正式对外发布其新能源品牌——聚。“聚”主要包括“聚优品”、“聚划算”和“聚省心”等系列。

  “聚优品”是指汇聚最优最专业的产业链,依托自主核心技术和领先的客车制造工艺,打造安全、舒适、适用性强的新能源车。拿此次锦湖运输购置的混合动力车为例,其是金旅新能源车型中久经市场考验的成熟产品XML6112JHEVA8C,在安全、经济、环保方面都表现突出。“与常规车相比,XML6112 JHEVA8C的优势在于其不仅节能环保,性能和安全系数都有所提高,整车在运营过程中还十分节油且维修成本低。”金旅客车安徽售后服务经理张正升介绍说。

  “聚划算”主要体现在金旅新能源客车的综合使用成本和车辆减排效果比传统客车具有明显的优势,金旅可结合用户需求量身定制方案,并可通过轻量化车身、系统恒温、制动能量回收、深度混联、复合储能、发动机智能启停和电动空调智能变频等技术,为用户带来更高效益,同时有效降低排放。“此次我们跟金旅的合作是通过议标形式进行的,不同于招标,我们对于车辆有任何定制化的需求,都是直接跟金旅公司谈的,他们也完全按照我们的需求为我们量身定制了这批新能源车辆。”丁勇介绍说。

锦湖运输购入的金旅XML6112锦湖运输购入的金旅XML6112

  车好不好,驾驶员和乘客是最有发言权的。丁勇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驾驶员对金旅这批新能车的“偏爱”有目共睹。“车辆交付后,因为是自动换挡大大减轻了驾驶员劳动强度,他们都抢着开,但是数量有限,只能竞争‘上岗’。不仅驾驶员争相开这批车,乘坐过这批车的企业员工上下班也抢着坐这批车,他们说这车车内空间大,运行安静,上下班途中还能让他们打个盹儿。”

  客车作为一种生产资料,对用户来说是挣钱的机器,对靠车辆吃饭的客运企业而言更是如此。金旅新能源车用过硬的综合素质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帮助传统客运企业直面客运转型,提升自身实力,让锦湖运输这家传统客运企业,作为合肥市首家敢于吃新能源这只螃蟹的企业尝到了甜头,相信在2016年,金旅新能源车在合肥,乃至在整个安徽省,将会帮助更多传统客运企业利用新能源车实现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在赢得自身发展的同时更为我国的节能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125/article_6863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