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殷承良:混合动力汽车的燃油经济性

殷承良:混合动力汽车的燃油经济性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11:06 作者:耀楠 来源:客车网
  2016年7月16日,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举行。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权威专家学者、新能源整车企业、新能源主流运营商、投融资机构、新闻媒体,以及近40国一带一路国家代表团成员,共计500余业界精英齐聚一堂。本次高峰论坛以“政策”、“市场”、“运营”为主题,通过深入解读、分享与交流,探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顽疾”的解决思路和办法,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其中上海交大汽车节能技术研究所所长殷承良的主题演讲,发言实录如下:

  首先说一下国内现行的燃料经济性,在这个里面目前现行的标准是2013年出台制定的,这里面有一个参考蓝本,欧洲的标准。总体来说把整个循环分成两种情况,一个是用电的,在一个用油的阶段,我们现在看基础的公式的由来。C这个东西是分两段,这个公式典型加成平均,欧洲制定标准时,很明确的把电耗、油耗、家庭平均得到一个能源消耗现时。咱们国家在这个基础上有沿用,这里面有个25公里最后的D,欧洲有一个假设,假设在25公里之内一定能够找到一个充电设施。

  我们按照刚才的定义,咱们的公式里面全部第一个值,你进行有纯电或者是插电的时候油耗是没有的,是零的。又考虑到第二块,又考虑25公里欧洲是能找到充电庄的。我们现在国标用于补贴计算的,工信部里面用于标程油耗就是这么演变过来,这个公式一演变就能看到巨大的问题,这个C。我们进入混动状态友好,底下要除上一个细数,我们纯电里程标准是50公里,也就是说最低按50公里纯电里程的是三分之一的,人为的把你油耗值稀释三倍,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我把具体的厂家全隐掉了,这是市场公告目录,按照公告标称的目录,百公里的是2.3升,2.4升等等,但是我们拿这个东西反算过来,最后就能得到纯粹混合动力的,用汽油机状态下实际油耗是多少?最最高的是10升多。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公告上对应目录标称着老百姓不懂,政府官员不懂,得到结果还挺好只有2.4升油耗,是没算电的,仅仅20公里就花那么多东西,这个在咱们国家真正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非常可笑一件事,这就是混合电动的一个巨大漏洞。

  由于他那个东西进行了稀释,如果按75除25得3,加一是4,油耗要稀释4倍得到工程兵的油耗,哪怕你这个是一堆狗屎稀释完了也是非常漂亮的值,这是很可笑的东西。

  在这个里面我们针对上述问题应该做相应政策的调整,国家的调整到目前为止,这个事情也在讨论或者是沟通,上海市这个东西最近率先有一些动作了,我们纯电的事情下面一会在说,我们就说第一部分这块,明确要求满足1.6升排量,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提出来纯粹电动油耗1.5升,油箱小于40升在给上海市的附加补贴,不要出现可能出现的情况,没有充电庄的情况拿着油箱使劲跑。第二个实实在在考虑混动油耗,用这个作为补贴新的依据。

  在这个里面还有一些什么问题呢?工信部在2015年8月28号里面关于节能会议的时候,有一个标准审查,有一个燃料消耗限时的标识,标的综合工矿、市标工矿2.几升,1.5升,还是那个公式算出来的,是被你稀释3、4倍以上得到的东西,也是很明显是一个漏洞的问题,标识本身也是不严格的,有问题的。

  那么我们从标识上面,这个问题主要是没能反应出电、油两者的特征,我们看看美国人怎么做的,美国很早比较科学,一个是不光标油耗也标电耗,油耗务必是进入混动状态,不是说缩了水的油耗,然后加上电耗,两者都标。他的这个里面最终在进行一个折算,其中折算时,每升油放了8.9度电,这个值是根据美国电力情况进行综合的测算平均得出来的值,我们国家电力体系不一样,不能拿这个数值做,但是方法应该借鉴的。在网站上随时可以查到,这是举的一些例子,明确标出两块,一个是电耗是多少,一个是进入混动时真正电量平衡油耗是多少。

  我们看到欧标和美标在插电混合动力有多大差别,一个丰田,一个是宝马,如果说重点看这两个东西,一个是欧洲指标,在看美国经济指标,丰田也好,宝马也好最终2.1升差不多。拿美标一比立即看出来标准了,欧洲的算法就现原形了,我们看看宝马的东西拿到美国是8.4升立马属于不合格的东西,一定要按照这样的体系才能把李魁和李鬼分出来。

  我们测试条件一致情况下,分为电量下降阶段和电量维持阶段,分别列出电能耗 和染有能耗,分别列出来纯电续航驶里及总续航里程,增加充电时间等有用信息。

  总结一下混动里面是符合国家发展的东西,在这个里面我们首先2015年就已经规定了要到6.9升,我们在怎么说绝对不能够把这个东西弄得比普通燃油车油耗指标还低。对这个问题争论很多,有人讲用油不用电,不用电是你国家推行力度不够,这个也没错,那个不能把这个东西作为我们主机场开发这个东西的理由,你要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做点工作,要把油耗实际做出来,能不能充电是别人的问题,能不能把油耗、电耗做好是你整车场的问题。

  这个里面实际按推广的话两个都可以用,这是很好的问题,本身绝对符合市场规律的一个东西,我们希望你自己工作要做到位,补贴合理性也要做到位。我们希望为工矿法和等速法,等速来测规定70里程,如果是工矿法是50公里,等速肯定是不合理的,理论上来说只要阻力一平衡,就慢慢忽悠吧,速度不提可以忽悠很长时间,别说50公里,100公里也可以呼出去,一定要用工矿法。工矿法是对动力能力提出要求,能满足各方面要求的情况下考核远比等速法要好的多或者是严格的多、合理的多。

  另外一大块燃油消耗量定义过去是极度不明确的,做工作要明确。包括百公里燃油消耗到底是什么?纯电解除后剩下的25公里燃油削好,还是加强公式算出来,还是混合模式下发电机的消耗,我们要用哪种解释?很显然最后一种解释是最合理的,要老老实实混合模式下发电机的油耗,你不能去钻空子。

  实际当中已经出现了电池容量在这样的一个标准和补贴状况下是很容易钻空子,NED循环,纯电的和什么不是连续的测试。很小一个电池可以把SOC放成非常的宽,哪怕甚至被彻底放空没关系可以这么测,等我做混合动力工矿时,让值范围小一点,那个东西也能过关,所以在测试方法也找了一个钻空子漏洞。这怎么测试?很简单纯电动测试时连续测试,发电机启动停止电动工矿,你监控后面你前面不行,这么来做可以把漏洞搞掉。

  关于燃料消耗真实性刚才说了。我们实际看得到美国人、欧洲人老早不在用过去的老工矿了,美国的这个比较合理,五种不同的循环叠加在一起。欧洲已经发现很糟糕的东西,现在就全取消了,最高车速也提上去了。咱们国家也在制定新的工矿,这是比较好的一个考量。

  如果按照严格这样的好处,我们有两个附加好处,原先的纯电50公里的问题,有一个好处把日系车挡外面的,因此在中国也大量的又说,我们的50不一定合理,30公里就够了怎么怎么地,弄了以后他这个就是不合格的东西。另外一个我们严格按照NEDC这么做,欧洲某一款产品就挡在外面了。比如说P2的东西,非常应和我们主机场想法,不改发东机,不改插混,你想想,严格按照工矿法你这样小电机打死都过不去,因为空间、尺寸限制,这个时候一定不能把功率做上去,这样的情况下严格标准以后就上去了。要想做的三张机、四张机放在一起。这样的东西市值对我们国家民族工业来讲,也不全是主机场压力了,也是保护你,否则你跟丰田直接竞争。所以这里面有这么个问题。

  下面说一下电耗的问题,对于纯电动技能年初时出了大致的征求意见稿,以后要按照吨百公里耗电量补贴,不超过13度。我们重点对插电式要有类型,吨百公里电耗刚出来大家一片质疑,可能车越重越占偏移,后来考虑分段百公里耗电这样的情况,总体上是这么一个车辆小于1吨的情况下,1吨到1.6吨的情况下,很简单小于1吨A型车,1吨以上B型车,1.6吨以后是C型车,会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加了电池会有所改变。

  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是分段函数描述公式,比纯粹整车质量单独一个指标算合理一点,这条曲线考虑到车太重占便宜的事。这个里面对于车辆较轻的,不管哪种方法得到一个不占便宜,中等的车做好以后容易过关,车重的原先的那个占便宜,到底选什么样的参数合理性,还需要再仔细测算一下。

  吨百公里电耗就是这样的公式,这个东西有不少车型确实通过提升重量达标,按分段公式呢,中小型和更大型车比,不管怎么说小的东西不占便宜,不管怎么样小电动车不占便宜不是一个好的发展趋势。有一种建议用有效载荷吨百公里电耗,不管是轿车、客车最后衡量你拉多少人、多少货,如果你拉一吨电池块是没有意义,最好按照有效载荷然后电池的电耗这是合理的。

  总结一下,现有参考欧标老标准绝对是落后的测试方法,美标这个有合理性,参数要按照国家的情况。我们不希望付出国家大量财政的情况下,减排没有效果。与实际使用相差较大的燃油经济性指标,一方面不立于节能减排技术。

  当前的问题也罗列了,最后是一个建议,我们在现在、未来燃油消耗指标中兼容性的问题,普通燃油车要求到了6.9升,我们还大量拿国家补贴是不是更严格一点,比如说6.9升在严格一点,减少1.5升是可以的吧,不能说折算完以后你还拿补贴这是天理不容的事情。插电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模式按续航里程等比例。我们非常担忧一件事,去年5月份上海车展看到一个现象,遍地都是SUV,就是两年前长城SUV非常火,去年卖的很好,现在我们了解情况是和多企业看着眼红很多在看法,预计明年车展时又是遍地事,如果问题不好好解决一定带来大量问题。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718/article_7243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