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格力130亿“跨界”,进军未来千亿级市场

格力130亿“跨界”,进军未来千亿级市场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09:01 作者:沐梓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6年9月1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积极落实和回复深交所重组问询函提及事项,并对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的信息披露文件进行了补充和修订。公告显示,格力电器股票将于9月2日复牌。

  根据最新的修订方案,格力电器拟以15.57元/股发行8.35亿股,作价130亿元收购银通投资集团等21名交易对方持有的珠海银隆100%股权;同时拟以15.57元/股向8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募资不超过97亿元,全部用于珠海银隆项目建设,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认购41.88亿元,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不超过23.8亿元。

  然而,珠海银隆130亿元的估值近期一直是资本市场最大的焦点,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也被推上舆论的风口。

  格力布局多元化业务势在必行

  据格力电器年中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格力电器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91.8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4.02亿元,同比增长11.9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5.32%;每股收益1.06元。

  虽然格力在近几年一直保持营收及利润的高增长,但是空调业务遭遇增长天花板已经显现,现阶段手机业务并未成为格力电器业绩爆发点的情况下,“三年内再造一个格力”的雄心看似极难实现。因此积极寻求多元化业务布局,不仅是格力,更是整个空调行业的需要。

  其实,早在几年前,董明珠就发现仅凭格力自身的资金和技术无法实现突破,对外寻求合作成为最好的选择。据悉格力也是经过和多家汽车行业上下游企业接触并几经环顾之后,才最终锁定了珠海银隆新能源。

行驶在北京街头的银隆新能源观光车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6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17.7万辆和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达125%和126.9%。同时,新能源汽车各项技术的逐渐成熟、国家政策的大力鼓励、配套设施也不断完善,加快了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的替代速度。新能源市场空间巨大,也成为资本市场新的掘金热点。

银隆自主研发的双源无轨BRT  

        珠海银隆自2009年进行产业化投资,要打造的是以材料、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截至2016年6月末,珠海银隆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有三个生产基地,具备年产能为:纯电动客车1万辆/年,钛酸锂电池1.6亿安时/年。根据其官方数据,2015年,珠海银隆完成纯电动客车销量2,996辆,市场份额为3.61%,排名行业第七;2016年1-6月,纯电动客车销量为1507辆,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


银隆全产业链布局

  格力收购银隆,无疑对格力多元化业务版图得到进一步夯实,快速切入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同时还有望弥补自身的储能技术短板,进一步完善能源管理布局。董明珠也多次对外表示,格力收购银隆,其实看中的是其领先的钛酸锂电池技术,这种技术不仅能为电动汽车提供良好的动力来源,更重要的是,能为格力电器日后拓展储能市场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这是一次完美的强强联合。

  130亿 打开一个全新的产业布局

  此前,格力作价130亿收购珠海银隆的草案一出,引起媒体和资本市场关注最多的是银隆的高估值是否合理?

  根据公告显示:珠海银隆估值是以 2015 年 12 月 31 日作为评估基准日,珠海银隆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 1,296,600.00 万元,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值(母公司口径)为 387,777.85 万元,评估增值率为 234.37%。考虑到评估基准日后,珠海银隆收到股东缴付的投资款人民币 9,000 万元,珠海银隆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应增加 9,000 万元至 130.56 亿元。最终收购珠海银隆全部股权的作价为130.00 亿元。

  收购银隆是格力多元化转型后第一步,格力一直积极尝试在空调主业之外开辟新的领域,最终将战略眼光投向新能源。董明珠表示格力收购银隆并不是为了造车,更看重的是珠海银隆所掌握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格力电器的发展需要电池这一块,收购能让格力电器在储能业务上大有作为。如果格力自己开发电池技术,五年八年不一定能成功,投入100亿元做研发有无成果也不知道,收购银隆可以使格力直接站在一个新能源领域的高点,在满足技术需求的同时,也顺带带来千亿级别市场增长的空间,将来甚至形成一万亿的市场都有可能。由此看来,格力作价130亿更看重的是未来的新能源板块的增值空间,这也是董大姐大对大格局大战略的思量。


被董小姐看中的银隆钛酸锂电池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本次收购完成后,格力与银隆将在电机技术、生产制造技术、新能源管理控制技术和储能技术等方面形成技术协同,有效降低总体成本的同时相互支撑双方的产品技术创新,打造具备行业影响力的高科技产品。而格力为实现下一个“千亿”级别的增长目标,迫切寻求转型,在这个过程中要寻找一个能及时切入既具有增长潜力,又匹配相应规模,同时又与自身核心竞争能力和特长具有明显匹配和协同效应的新兴产业和市场也是相当不易。

  近期国泰君安研报分析,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是传统白电龙头跨出多元化发展道路的又一步,在行业进入成熟期的情况下,公司积极寻求新的增长极,是明智之举。未来将带来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902/article_7368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钛酸锂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