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王秉刚:关于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的几点思考

影响客车业|王秉刚:关于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10:44 作者:玉儒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2月23日,第十一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在北京山西大厦隆重拉开帷幕。23日上午,在2016-2017年度中国客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国家科技部 863 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对中国新能源客车行业发展情况做了全面分析,对中国客车整车、核心配套企业的发展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看法,同时指出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现场发言实录如下:
   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参加第十一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记得第十届时我也参加这个活动,跟大家做了一些交流,今天就想对新能源客车产业取得的成绩与一些问题,再次同大家一起讨论。
   2016年1-9月我国总共销售了五万六千多辆新能源客车,占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比例20%左右。今年的情况还是相当不错的,客车中公交车占83%。宇通,中通,比亚迪等企业名列前茅,情况非常好。
   我国新能源公交车应该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最为活跃的一个领域。举几个例子,比如说像北京公交集团的双源无轨,武汉市在线充电客车,上海巴士集团的双源快充电车,北京市的快充电动公交车等,这些都是非常典型的。它们很有希望成为能够持续发展的类型。
    整车的发展带动了零部件的发展,尤其是带动了电池的发展。大家看到2016年前三个季度的数据,约一半动力电池用在客车上,也就是说占新能源汽车总量五分之一的客车用了总量二分之一的电池,对中国动力电池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做了重要的贡献。尤其是快充电池,就是由客车的发展带动起来的。所以说客车发展对整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起了非常重要的拉动作用。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大家都知道公交车领域成了骗补的重灾区。我觉得我们要做为一个教训,我们要通过这件事,整顿我们的队伍,树立好的风气,推动新能源客车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在新能源客车行业中存在过度依赖补贴的现象,它对技术路线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我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补贴政策什么时候出来呀?我们都没法弄了。”反映了过度依赖补贴的情绪状态。一些企业只看重补贴,而忽视安全,不管好坏的电池都往上装,车辆粗制滥造,这是客车火灾频发的主要原因。有一些技术方案不关注经济性,其实是高成本的,不具备可持续发展性。
    这里要特别说一下安全问题,我们的火灾次数还是很多,按照推算,到2020年,我们总的保有量到五百万辆的时候,我们火灾事故的次数会达到250次,其中难免会有一次两次是重大的火灾,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严峻的雾霾是压在我们每个人心里的石头,这个压力将更加坚定我们实现公交车电动化的决心。公共领域车辆的电动化一定是一个基本趋势,是个国策,公交车首当其冲,这一点是不用怀疑的。我相信从国家政策各方面都会下决心推动公交车的电动化。
   我再谈谈电动公交车的排放,行驶过程零排放大家没有异议,而对涉及发电过程的碳排放还有许多争议。我们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引进一个指数叫碳排放因子,就是说大家每用掉一度电会造成发电送电过程产生多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个数粗粗的估算大概是350克/度,不管你在家里用一度电还是汽车用了一度电,都将造成约350克二氧化碳排放。电动公交车的百公里电耗大致在50一100度,利用排放因子便可算出电动客车每公里的碳排放大概在175一350克。我们用同样的办法来估计一下柴油公交车的碳排放,柴油车的碳排放因子大约为2500克/升,最节能的12米柴油混合动力客车的油耗为20升/百公里,装有AT的普通柴油公交车油耗可以达到40升/百公里,计算下来,柴油客车毎公里的碳排放大致在500一1000克。从上面粗略的估算可以得到以下结果:1,电动客车的碳排放总体来讲是明显低于柴油客车;2,电动公交车是有碳排放的,能耗越高碳排放也越高,所以我们应该努力的去降低客车的能耗,鼓励大家开发生产低能耗的电动公交车。
   碳排放因子数值与发电的结构有关系,目前中国的发电结构大概是石化能源占到70%,非石化30%,按照国家能源发展的规划,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会逐渐增加,比如到2050年非石化能源发电的比例要超过石化能源,那时每发一度电的碳排放就会明显减少,对推广电动车將是一个有利的事情。
   下面要特别讲一下安全性的问题,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客车发生了这么多火灾,我们要高度引起重视,整个行业要牢牢记住安全第一。
   怎么提高安全性?应该从技术创新入手,应该从没计研发入手,从制造过程入手。在这里,特别讲几点,我们很多的火灾事故是由于产品质量造成的,包括单体的缺陷与管理系统的缺陷。监控系统没有发挥作用,不要把监控系统作为一个摆设。监控系统发挥好作用,能对预防火灾起一定的辅助作用。我这里特别讲一下三元电池的事情。三元材料电池用到公交车上要慎之又慎。现在工信部组织公交车的安全技术标准修订,其中提出了安全逃生时间的要求。三元电池能否装车要经过严格的试验考核,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再说。
   从现在开始,大家就要充分考虑退坡以后的情景,就是说设有补贴情况下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是可行的,是有竞争力的。
下面我提出公交车技术路线考虑的几个要点供大家参考。首先,安全第一,没有安全把握的产品不要冒险推到市场上;然后要考虑经济性,做到全寿命综合经济性好;要考虑可靠耐久,尤其电池应该是长寿命的,必须与汽车同寿命,还要争取汽车退役后还能用于储能:要做到节能环保,努力降低电耗,包括使用空调情况下的能耗;要考虑充换电的方便性,做到高效快速;最后要有优良的舒适性,为乘客满意,喜欢乘坐新能源客车,要关注使用空调的效果与噪声。有这么几年的研发生产使用基楚,我们完全有信心在2020年之后生产推广不依赖补贴、性能价格比传统动力公交车更具竞争力的新能源公交车。
   我认为最有希望满足上述要求的技术方案是快充和在线充电式公交车。这两种方式,就是最能够体现我刚才讲的低能耗,轻量化,低排放,安全,充电方便高效等优点。说到这里,我特别要提一下北京公交公司,他们从2008年奥运会之前就开始试用新能源客车,包括铅酸电池、燃料电池、换电式、混合动力,等等,几乎所有类型的新能源客车都试过了,饱尝各种方案的“酸甜苦辣”,集累了丰富的经验。最后他们选择了两种形式,一个叫双源无轨,也就是在线充电式,一个是快充式。不管外边发生什么,不管补贴多与少,他们坚持从实际出发的科学态度,他们的的经验很值得学习借鉴。
   以上意见供大家参考,谢谢!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223/article_7605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