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车电动:以高铁智慧技术引领新能源汽车3.0时代

中车电动:以高铁智慧技术引领新能源汽车3.0时代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10:29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2017年5月6日-7日,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为主题的中国企业家年会在湖南隆重举行,年会旨在提高我国企业的发展质量与核心竞争力,为振兴我国实体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召开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与展望”论坛,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家、媒体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论坛。中车电动董事长申宇翔发表了以“中车时代电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为题的精彩演讲。

  论坛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先后经历了拓荒期的产业1.0时代(2009-2012),技术与产品的全面升级的2.0时代(2013-2016),如今,以中车电动推出“高铁级”、“智慧型”新能源客车电驱动系统及整车产品为标志,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式迈入3.0时代。

  系统与整车的“智慧”,抢占行业高地

  会间,中车电动展出了8.5-12米纯电动客车,4-6米纯电动物流车、以及全新一代驱动电机、第五代控制总成TP5等关键零部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出的车辆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统一安装的中车电动第5代新能源汽车控制总成产品——TP5。TP5在集成化、轻量化、电子化等方面完全称得上是行业首创。资料表明,中车电动的TP5将新能源汽车的8个核心部件整合成一个整体,实现了各个电气部件的深度集成,具有安全、可靠、通用、高效的特点。同时,TP5重量仅35千克,体积只有0.05个立方……这一系列指标至少领先同行3至5年。目前,该产品适用于新能源客车、公路客车、物流车和特种车等,为整车提供了一体化电气控制“智慧”解决方案。

  会场上,还有一辆黄色纯电动大巴十分抢眼。此款车是中车电动为欧盟量身定制的 12米纯电动城市客车,该车移植了中国高铁上多项技术优势,采用的低地板距离地面高度小于340mm(国内客车的离地高度小于360mm),其车身采用多种新型铝合金材料,在相同电池电量的条件下,比普通钢车身节能10%。为了减轻司机驾驶疲劳,司机座椅为六向电动调节气囊减震座椅。此外,采用直流双枪快充技术,充电1小时,可运营260公里,满足城市公交车运营里程。

  互联“智慧”,从安全、节能,走向智能驾驶

  基于中车在轨道交通领域打造“智能高铁”的成功经验,中车电动采用互联网+车+大数据共同建成了“云智通”智能车辆管理平台。它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于‘自我学习’和‘自我诊断’能力。它能够不间断地自动采集BMS、电机、控制器、电池等状态数据,并自动计算和分析,判断重要部件的安全状态,主动采取安全措施,从而避免车辆“带病”运行,有效保障车辆安全。同时,“云智通”能够根据车辆运行工况,让车辆始终保持最佳、最经济的运行状态。

  母庸置疑,无人驾驶是商用车领域创新的一个新方向,目前商用车无人驾驶技术还处于研发试验阶段。然而,中车电动率先将中车的轨道交通技术,嫁接到“智能驾驶”领域,实现了新能源客车的“智能驾驶”。该项“智能驾驶”,相当于把高铁换成了新能源客车,采用虚拟轨道,让客车在设定线路自动行驶。同时,中车电动综合地面供电系统、信号系统、控制中心等各子系统,对车辆进行智能化管理和分配,形成了特定线路的类似“轨道交通系统”的智能交通体系。未来,中车电动将结合中国中车打造的“全面的可持续交通解决方案”智慧体系,引领全球的智慧交通。

  企业战略“智慧”,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报告,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当然,这就需要企业发展中的战略“智慧”。

  中车电动作为一家实体经济企业,却有着互联网企业的战略智慧,积极借助信息技术的应用,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中车电动着眼于“深度融合、深化应用”,不断整合信息资源,提高生产过程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水平。2015年,在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中车电动的“新能源客车智能化工厂”项目成功入选,中车电动成为国家首批智能工厂示范企业。

  2016年,中车电动 “能源·环保·安全” 实时在线智能监测系统(简称:三位一体系统)正式上线运营,实现了对全公司能源消耗、污染排放、设备运行的全天候、无盲区实时监控,并可自动进行集数据采集分析、过程监控预警等。据了解,这种智能化的“能源·环保·安全”监测系统在业内还是首家,这也是中车电动打造智能化工厂和绿色工厂的重要举措。

  中车电动董事长申宇翔表示:“中车电动作为央企,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更要践行社会责任。为环保做贡献,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是我们永恒的‘战略’。”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0509/article_7844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车电动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国内第一家...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10月11日,中车电动正式发布“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以领先的...
十二年是一个轮回,十二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2007 年创立至今,经过十二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