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博能上饶客车:信息化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博能上饶客车:信息化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09:28 作者:吴家敏 来源:客车网
  随着信息革命和知识革命的发展,知识经济在全球崛起。我们迎来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类社会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全球经济一体化,产业规模化已经形成。像金龙、宇通这样的知名企业依靠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和手段已形成新的行业垄断,在客车行业中有其独特的地位。上饶客车要在这种“新势态”环境下生存,要参与国内以及国际竞争,要实现跨跃式的发展,必须加快企业管理机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企业的信息管理必须朝着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博能上饶客车公司在信息化应用方面具有一定基础。博能报表“管理信息系统”是博能集团自主研发的管理软件,操作简单,软件涵盖质量、设计、销售和财务管理,按要求对客车制造执行体系建立信息数据库,明确各类信息的生成、审核和签收权限,确保数据信息的存储系统能够支持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需求,建立与产品相适应的产品信息数据。

  用友 NC系统对生产领料的控制,制定明确的生产备料计划,初步实现了按BOM定额领料,使生产领料有据可依,实现物料成本的基础控制。通过查询功能,及时反映业务所处环境和进程,为业务正常进行提供信息。通过与库存模块的结合,提供各物料的的库存信息,了解库存积压和供货不足情况。提高财务存货核算数据的正确性,以及产成品的成本核算准确性。实现存货材料的成本计算,材料的成本计算由材料会计在月末时进行计算,月末所有单据处理完毕就可由材料会计进行月末结账。财务U8包含总账及UFO报表模块 。

  集团主推的OA系统提高了客车公司管理人员的管理手段和技能,建立流程管理、电子审批制度,规范日常工作交流方式,架起公司新闻动态、公司政策、行政文件等信息有效上传下达的渠道。KK的广泛使用建立了安全畅通的沟通平台,提供高效沟通和分享知识的即时通信工具,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导向的应用模式。

  随着博能控股总投资75亿元的达产达标后年产2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正式开工,博能上饶客车迈进了一个全新的、现代化的、高智能制造的新时代,随着企业各种应用需求急剧增加,对企业的相应管理形成巨大压力:企业按大批量生产方式组织生产时需要把客户、销售代理商、供应商、协作单位纳入生产体系。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采购计划、销售执行计划、利润计划、财务预算和人力资源计划等,而且这些计划功能与价值控制功能需要完全集成到整个供应链系统中。客车设计过程中产生的技术数据种类繁多,数据检索困难,数据重复冗余,数据的安全性及共享管理如何得到保障等等。在这一背景下产生一项新的管理思想和技术—ERP(+PDM+MES)。它将企业的技术、采购、生产、销售、物流、财务和其它业务功能整合到一个信息管理平台上,从而实现信息数据标准化,系统运行集成化、业务流程合理化、生产制造智能化、绩效监控动态化、管理改善持续化。

  ERP是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是一种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实行企业内外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和业务流的有机集成为目的,以计划与控制为主线,以网络和信息技术为平台,通过综合的中央数据库结构对企业的所有业务流程实现一体化的信息系统。

  但上饶客车目前的生产模式所面临的管理问题比较多。因此,ERP的解决方案肯定也存在巨大的差异。根本的一点是,是否能紧紧抓住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最主要的核心问题。只有解决了这样的问题,ERP才能真正发挥效益,才能为公司创造价值。所以我们先提几个问题:我们需要它做什么?它以何种方式为客车公司创造价值?客车公司所希望的,真的能够通过实施ERP得到实现吗?在决定上ERP之前,这些问题都应该有清楚的答案。否则,可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而收效甚微,甚至南辕北辙。我们客车内部管理都可能遇到过以下一些问题,当然,由于能力有限我对管理问题的认知是比较浅显和低端的:如企业可能拥有卓越的销售人员推销产品,但是生产线上的工人却没有办法如期交货,车间管理人员则抱怨说采购部门没有及时供应他们所需要的物料;实际上,如果采购部门的效率过高,仓库里会大量囤积某些材料,仓库库位饱和,资金周转很慢;所以订货周期不太确定;订货单和采购单上的日期和缺料单上的日期都不太相同,没有一个是肯定的;财务部门不信赖仓储部门的数据,不以它来计算制造成本;等等这些。

  针对ERP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选择合适的产品,是实施ERP的第一步,也是十分关键的一步。可以说,正确的选型决定了成功实施的一半。所以如何选定一家集理念创新、技术成熟、商业应用稳定于一体的产品现在成为客车信息中心祁总监的当务之急,祁总认为,由于ERP的定制性强,对后续的服务也有很高的要求,因此选型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个软件产品,更重要的是选择了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

  就ERP的通用型产品和分行业解决方案而言,我们倾向于选择后者。原因很简单,专用工具总是比通用工具更轻便、更好使用。不同的行业流程差距很大,数据结构差别也很大。通用产品为了照顾到这些差别,势必在系统结构上复杂化,造成大量的结构冗余和数据冗余,使得系统的二次开发和运维变得困难。所以我们今后选择产品的趋势是为整车制造加工行业定制的解决方案。

  在需求调研阶段,各家软件的咨询、研发工程师进驻我公司,对客车公司的业务流程及原有的系统运行情况作了大量的调查和需求分析,同时对相关业务人员演示其产品,通过双方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的反复沟通和研究,再来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系统实施方案。对需要定制开发的模块,进行初步设计,待双方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对软件产品、业务流程及需求以及实施的技术线路有了充分的了解后,我们才会开始正式启动项目的实施。

  实施ERP的艰难,相信客车公司很多人都深有体会,因为之前我们上过用友NC \V2.3。我们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二次开发和定制开发的工作量大,二是数据的清理和归整工作十分艰巨,以及新旧系统的交割。鉴于生产和销售管理流程的复杂性,尤其是无序流程的大量存在,客车各级业务部门强烈要求软件系统必须能够完全处理这些流程,并且考虑到管理的不断变革,还要为未来的流程变化留出一定的空间。

  实施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以及企业与软件提供与实施方之间的沟通协调。要有一个良好的机制,保证各方能够及时沟通讨论问题。当各方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最高层必须能够迅速、客观地做出决定并推动执行。咱先“僵化执行”,再来谈理解与支持,想得通照做,想不通也得做。

  实施ERP是企业管理全方位的变革,企业领导层首先应该是受教育者其次才是现代管理理论的贯彻者和实施者,规范企业管理及其有关环节使之成为领导者、管理层及员工自觉的行动,使现代管理意识扎根于企业中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必须思想提高、观念更新,不能因为遇到阻碍就避开锋芒、委曲求全。如果我们不坚决向这些陋习告别,这场全方位的变革就会变得缓慢、甚至夭折。ERP的投入是一个系统工程,ERP与其他固定资产设备的投入和产出相比较并不那么直观明了,投入不可能马上得到回报见到效益,并不能立竿见影,它所贯彻的主要是管理思想,它主要的功能是满足数据共享,规范业务流程,实现作业标准化,加强内部控制,降低库存消耗,加快资金流转,协同团队运作,最终实现企业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益化。

  总之,成功运行的ERP系统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据美国生产与库存控制学会APICS(American Production and Inventory Control Society)统计,使用一个MRPII/ERP系统,可使得库存下降30%~50%、延期交货减少80%、采购提前期缩短50%、停工待料减少60%、制造成本降低12%、管理水平提高,管理人员减少10%,生产能力提高10%~15%。我们希望借助IT+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应用ERP系统,得以将很多先进的管理思想变成现实中可实施可应用的东西,为博能客车实现价值利益的最大化。我们信息中心全体开发与业务人员在祁总监的带领下也将毕生所学用于博能客车信息化建设,这场信息革命和知识革命的改革帷幕正式拉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任重而道远。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0719/article_7969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