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李书福2018两会建议: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

李书福2018两会建议: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5日 13:58 作者:小逸 来源:客车网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5日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网约车发展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进行深入调研,向2018年两会提出建议:《“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

  

  世界第四次能源革命,即绿色能源革命,正在酝酿中,各国正竭力推动以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绿色能源时代的到来。面对全球性的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中国需及早谋划行动,抢占先机。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对化石能源,特别是对煤资源的依赖程度过高,并且因大量消耗化石能源带来的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问题日益严重。因此对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推广是刻不容缓的,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甲醇具有超级清洁燃料的特征,根据中科院报告显示,其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低于煤和石油的排放量50%以上,且排放的碳氧化物、硫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微乎其微。同时,甲醇与汽油、柴油理化性质相近,便于储存和运输。利用甲醇作为燃料,可加快摆脱对煤资源的依赖,并可在没有任何政府补贴的情况下进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此外,作为一种多用途的能量载体,甲醇可应用于石油化工原料、锅炉燃料、船用燃料、车用燃料等多个领域。同时,我们也可以探索用较丰富的电力资源制造甲醇,用甲醇作为电力的储能载体。科学研究还表明,甲醇是许多工程菌培养基原料,是发展食品药品工业的重要基础。综上,在当前和可预见的未来,甲醇作为一种具有清洁燃烧特性和卓越的运输优势的来源广泛且兼具绿色、高效、经济特征的能量载体,甲醇也是工业乙醇的底物,将成为世界绿色发展时代能源的重要选择。
  

  太阳能是人类使用的所有能源的根本来源,是永不枯竭的清洁能源。在自然系统中,液体是效率最高的媒介,具有能量存储密度高、稳定性好、存储过程损耗低、易于运输等特点。而甲醇就是液态化的阳光,是一种实现绿色发展的高效、经济、环保的能源系统。因此经济学界提出了“液态阳光经济”概念,指将甲醇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与自然和谐共处,由此催生、引发、行成的经济。

  然而,“液态阳光经济”和甲醇汽车在进一步发展方面还存在政策支持不足、技术有待突破、国际竞争激烈、配套设施不成熟等诸多挑战。

  中央牵头,

  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先行先试

  “液态阳光经济”虽然有各种优势,但其发展明显滞后。国家和厂商对于新能源产业及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以及类似特斯拉等海外新能源车的宣传,促进了大众对于新能源产业及新能源车(电动)的认知。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的推广应用也应该像推广电动汽车一样重视,因为其效果与电动汽车一样明显。

  据测算,以甲醇为代表的醇基燃料代替燃煤锅炉并作为车用燃料,空气中PM2.5将减少80%以上,二氧化硫将减少95%以上,氮氧化物将减少90%以上,二氧化碳减排50%以上。相比而言,由于政策支持力度小,导致社会资本对“液态阳光经济”及甲醇汽车的投资热情远不及电动经济及电动汽车;同时大众对“液态阳光经济”发展和甲醇汽车的关注度和认识也还比较有限,具体体现在对甲醇燃料特性的不熟悉,对甲醇可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性的不了解、不信任。

  建议:设立“液态阳光经济”示范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充分发挥示范区的综合资源优势,统筹布局甲醇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服务和产业聚集。通过体制机制探索和市场化运营,形成示范区内各平台间的紧密联动,建立国际一流的甲醇经济创新创业环境,并与示范区外的特色优势研发资源形成合作,实现甲醇应用示范基地。

  成立跨部门领导小组,由国务院分管领导或中国科学院主要领导出任组长,相关部委和示范区领导出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可考虑设在中国科学院,大力推进“液态阳光经济”发展。

  持续推动技术产业化,

  瞄准实现甲醇生命周期碳中性

  目前,一些科研机构对“液态阳光”提出了技术发展路线,其研究提出了从甲醇生产到使用的能量循环过程中减少碳排放的三个渐进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的高碳排放是用化石能源生产甲醇的技术,已经存在并运行了数十年,由第一代的煤和第二代的天然气作为原料。目前,全球生产的甲醇约60%以上以天然气为原料,该工艺相较煤工艺投资低、污染低;第二阶段的低碳排放,是由富氢煤基混合系统,辅以天然气、核能或可再生能源生产甲醇,该技术生产过程中可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第三阶段的碳中性由四代-生物质以及五代技术构成,尚需进一步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

  由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结构,缺少廉价的天然气资源,煤制甲醇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77.3%,天然气制甲醇仅占13.2%。国内煤制甲醇耗水量大,环境污染重,产区偏远而运输成本高,同质化竞争激烈。因此,亟需摆脱对以煤作为原料的依赖,并且从第一阶段尽快循序渐进发展至第二、第三阶段。

  建议:设立甲醇国家科技重大项目,专门从事从甲醇合成到甲醇广泛应用全链条相关高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占领技术高地、实现甲醇产业持续升级与突破、完成高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化。建议整合业内顶尖科技研发力量,并通过资产运营平台推动并实现技术产业化。

  掌握甲醇产业链话语权,

  确立我国主导地位

  发展以甲醇为代表的“液态阳光经济”,首先是要解决甲醇原料供应的长期稳定。对于我国来说,在大力发展煤炭洁净利用技术的同时,还需要将视野拓展到北美、中东等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地区,在全球范围内建设低排放技术的天然气制甲醇生产工厂,聚焦增量、整合存量,也可以进口甲醇原料,巩固中美利益共同体关系,平衡中美贸易逆差。这是甲醇产业链布局的重要内容。同时,要在我国境内布局,建设三到四个百万吨级的甲醇储运基地,以支持甲醇下游产业的发展。

  建议:组建“液态阳光基金”,委托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股权投资公司。近年来,美国正在增加甲醇产能的投资,一方面得益于廉价的天然气供应;另一方面得益于技术开发取得了较大突破,特别是扩大甲醇制汽油的产能获得不小成功。玉皇、三井及梅赛尼斯等大型企业已计划或开始在美国建设大型甲醇装置。在欧洲,由于甲醇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许多公司还在甲醇生产的规模化上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在此背景下,全球各大进口来源国竞争力度大幅加剧。从全球甲醇的供给和需求看,未来中国、欧洲对甲醇进口的依赖仍然比较大,而非洲、北美、中东等都是向中国和欧洲提供供给的主要区域。

  专项基金的设立,将促进各项资源的高速聚合,能够加速推动甲醇经济建设涉及重大技术开发、产业化项目建设、基地建设等的实施,助力整合海外产业链,并在全球甲醇产能中占据更高比例,从而争取中国企业在甲醇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及我国对甲醇产业的全球战略主导地位。

  完善配套设施,

  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

  “液态阳光经济”产业链仍然面临着配套设施建设亟待完善等一系列问题。例如,该产业缺乏相关行业政策与技术标准,包括甲醇锅炉国家标准、车用甲醇国家标准等。

  建议:制定相关行业政策与技术标准,进一步完善醇基燃料行业政策,制定一系列的行业标准,包括甲醇锅炉国家标准、车用甲醇国家标准等,建立相关技术和产品认证体系,加大标准实施推广力度,同时进一步支持甲醇燃料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实现“液态阳光经济”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

  甲醇汽车技术难点完全突破,

  市场化运行仍需大力推动

  我国的“液态阳光经济”已经有了一定的工作基础,尤其在甲醇作为汽车动力燃料的实践方面。截至目前,国家工信部共分13批发布了8家甲醇汽车生产企业和23款甲醇汽车产品公告,产品基本形成了轿车、重型商用车、微型车、城市客车等不同用途的系列车型。在技术方面,目前甲醇汽车的各项技术难点已经完全突破。在政策方面,我国正逐渐重视对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支持。2018年2月22日,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发布《2018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在甲醇汽车方面,提到要深化甲醇汽车试点示范,加快制定一批甲醇汽车领域重点标准,推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

  然而,甲醇汽车在我国仍处于发展的初期,其发展还需要大量的市场推广工作。

  建议:在甲醇车方面,尽快推动甲醇汽车的市场化运行。甲醇汽车的研发、示范、试点,已经历经了36年,大量实验和试点证明了甲醇汽车的安全性、经济性、动力性、可靠性和环保性。结合当前我国的能源和市场情况,建议在甲醇替代方面跨出实质性的一步,开放甲醇汽车市场,尽快推动市场化运行。

  同时,在甲醇汽车发展初期,国家给予相关扶持政策,以便尽快实现市场化过渡。此外,建议继续完善甲醇车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结合我国部分地区甲醇汽车的试点经验,在更广泛的地区加强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

  最后,建议明确甲醇汽车产品相关技术规范、制定标准、加快甲醇标准体系工作建设,加速推进甲醇汽车的市场化。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305/article_8259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