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首次履职 人大代表李树朋的两会之行

首次履职 人大代表李树朋的两会之行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15:32 作者:司基 来源:客车网
  2018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朋首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并带来了两个议案。为此,客车网采访了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

  本文将为大家呈现两个议案内容和重要采访内容,为了避免过度解读或错误解读,本文尽量保留了李树朋董事长的原话。  

人大代表李树朋的两会之行

  首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李树朋提交了两份自己最熟悉的客车议案,《关于加快加氢站建设的建议》和《关于规范专用校车管理的建议》,呼吁政府和社会化解行业痛点,并关心孩子上学安全。

  化解行业痛点,加快加氢站建设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伴随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战略规划,近年来,我国在氢燃料发动机汽车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展。

  据客车网了解,2017年,是中国氢燃料电池客车快速发展的一年。以中通客车为例,2017年中通客车接连发布几款氢燃料电池客车,成为中通客车“一优多强”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

中通12米燃料电池客车

  但是,全国氢燃料发动机汽车产业化的速度依然缓慢。李树朋从技术层面分析,氢燃料发动机具备产业化的条件,产业化进展缓慢的原因有二:价格太贵和加氢不方便。目前看来,氢燃料发动机量产后可大大降低价格,这一问题能够得到很好地解决,但是加氢站数量少,成为制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一大瓶颈。

  据客车网了解,在2018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多位氢燃料方面专家同样指出,加氢站建设滞后,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速度。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2月份,我国已建成及在建的加氢站共有31座,正在运营的仅有12座,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江苏、大连、安徽、河南、广东、成都等地,虽然全国各地很多城市也都在规划建设加氢站,但是整体还未形成规模。建设成本、运营成本高,后期收益慢,成为企业不敢投资加氢站的一个主要原因。

  李树朋建议:为加快氢燃料发动汽车产业化,抢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制高点,促进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建议政府加大对加氢站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优化审批程序,实施建站补贴政策等方式,加快加氢站建设步伐。

  心系孩子上学安全,规范专用校车管理

  本届全国两会上,校车安全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心系孩子上学安全的李树朋,向两会提出规范专用校车管理的建议。

中通专用校车

  李树朋认为,校车近几年发展很快。孩子上学安全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也是政府民心工程。自2012年4月5日“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国内部分地市政府从财政列出专项资金主导购置校车,大大改善了孩子上学的交通工具,受到百姓的一致称赞。

  但总体来看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李树朋指出,一方面,专用校车保有量不能有效满足需求。数据显示,2016年承担孩子上学用车保有量39.3万辆,其中面包车22.6万辆、专用校车8.9万辆,其他非标准校车7.8万辆,专用校车占比仅有22.6%。调查主要原因发现,是校车运营方负担较重,地方财政给与的补贴不能满足实际运营需求,再加上安全方面的压力,校车运营方购买校车的积极性不高。总体来看,专用校车保有量远远不能满足孩子上学需求。

  二是专用校车的管理不规范,存在多头管理现象。目前,我国在运营校车,有的归主管教育的部门牵头管理,有的归学校直接管理,有的归交通部门管理。

  李树朋建议:各级政府加强对校车的统一管理,以保证孩子的上学安全。二是增加校车补贴,调动社会各方购买校车的积极性,满足各区域孩子上学的需要。

  谈4万辆目标,表“三次创业”决心

  2018年2月13日,在中通客车科技创新大会上,山东交通工业集团谭旭光董事长正式向中通客车提出了“迈向高端,挑战第一,打造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客车品牌”的总要求,制定了2018年冲刺2.5万辆,未来冲刺4万辆的中长期规划。

  面对新目标,中通客车正式开启了“三次创业”的新征程。“不争第一就是在混”,2018年,中通客车要在跨越百亿的基础上,经过四至五年的奋斗,达到“销售4万辆,销售额200亿”的目标。

  李树朋坦言,4万台,对中通客车来说有一定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全国5米以上客车年销量是20万-22万辆,这意味着中通客车将要占到20%的市场份额。2017年,中通客车销售各类客车和物流车2.1万辆。未来三年,要实现4万台,意味着每年需增长26%。面对新目标,中通客车将继续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发力,并提升旅游团体客车、校车、租赁客车、专用客车等市场份额。

  李树朋认为:一个企业的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客车企业要持续健康发展,应具备全面创新的能力,这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工艺创新、营销创新、价值创新等。客车行业面临着优胜劣汰,目前我国客车企业有60家左右,未来客车企业保持在8家左右会更为合理 。在国内外同行或标杆企业的竞争中,客车企业需要给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样才能早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2018年,是中通客车“三次创业”的开局之年,中通客车已经开始进入了爬坡期和攻坚期,中通客车全体员工已经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三次创业”的工作中去。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307/article_8265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