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欧阳明高:纯电动汽车起火暴露产品质量问题 ,而非技术路线

欧阳明高:纯电动汽车起火暴露产品质量问题 ,而非技术路线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2:36 作者:寒兰 来源:客车网
  近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频发,应该如何看待?

  连续三个五年计划担任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科技专项首席专家的欧阳明高认为,起火频发是暂时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无需调整,但是动力电池提升比能量的节奏,要稳一稳。

  2018年9月17日,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媒体座谈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新能源汽车起火,主要都是产品质量问题,并不是说技术上解决不了。“既然不是技术问题,对新能源汽车主体方向,就不应该产生怀疑。”

  原因分析

  根据清华大学动力电池实验室的研究,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反映了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包括,车辆使用过程中可靠性恶化;充电安全管理技术水平低下;以及电池系统热蔓延抑制技术水平有限。

  欧阳明高表示,起火事件不是因为技术本身有问题,并非必然要出事故。不过,他也表示,也有部分原因是技术验证的时间偏短,不够成熟。

  另外,欧阳明高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导向不大合适。补贴跟这个比量挂钩,总体还是对的,但是,要符合技术发展的规律,提升的节奏要稳,不能提得太快。“太快了,企业他就跟不上了,他就没有时间(验证)。”

  同时,欧阳明高还指出,动力电池企业提高能量密度,也有客户带来的压力,要求续驶里程要不断的提升。但另外,客户有要求成本不断下降。”电池厂家两边受到极大的压力,虽然给一定压力是对的,但是不能超出极限。”

  应对策略

  “我们的确需要针对这些问题找到其中背后的原因,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欧阳明高说,但是,技术路线本身暂时还不需要做大的调整,目标是对的,路线也是对的,只是说节奏上要稳。

  “而节奏稳定下来的关键,还是补贴政策作用会大一点。”他说,“要尊重技术规律,要给予足够的验证时间,这个是必需。(补贴政策)不能仅从财政的角度考虑,不能冒进。”

  欧阳明高还指出,企业一窝蜂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有的企业就太不守规矩,冲着补贴来的,“这种企业就是害群之马,应该把它清除出去,一旦有有问题的话,让他赔得倾家荡产。”

  “企业要守规矩,政府要保持节奏,技术人员要加快技术开发的速度,我们三块共同努力,这个问题应该可以克服。”技术开发方面,他仍然看好比能量提升前景。“总体看,比能量还会继续提升,成本也还会继续向下降。811的电池也会如期推出,这个都没有问题。”

  这和安全的追求没有矛盾。“安全就是靠技术提升来保障的。”他说,“以前汽油就一定安全吗?也不一定。它是靠技术和标准保障的,所以我相信,这(新能源汽车起火)是一个暂时的现象。”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918/article_8560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