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聚焦氢燃料与智能化 上海客车展看青年汽车产品技术布局

聚焦氢燃料与智能化 上海客车展看青年汽车产品技术布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8:23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如果挑几个关键词来形容今年中国客车行业的整体技术走向,氢燃料与智能驾驶绝对是不二热词。在全球客车产品清洁化、智能化的技术迭代进程中,不少具有前瞻性战略视野的企业提前进行产品技术布局,并将此演化成为商机。

  2018年11月19-21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BUS EXPO上海国际客车展”上,青年汽车携带氢燃料电池客车及青年小巴士两款车型亮相。展会同期,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青年汽车)市场部经理刘永刚做客客车网直播间,详尽介绍车辆技术性能的同时也向记者透露了青年汽车在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的产品技术布局。

  “五位一体”解决方案 抢先布局氢能产业链关键环节

  如今,氢能已被视为全球能源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主要路径之一,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整合和终端应用脱碳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曾有行业专家表示,氢能甚至可以称为新能源汽车“终极的动力解决方案。”从今年客车行业产品技术走向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把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于应用提上议事日程。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布局方面,青年汽车可以说是先行者。

  “继纯电动之后,国家也在主推燃料电池的发展。最近我们也了解到国家对燃料电池客车的补贴会延续到2025年或者更久。青年汽车比较早就介入氢燃料这一领域并有所布局。”青年汽车市场部经理刘永刚向客车网介绍,青年在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汽车的研发和应用方面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从氢燃料发动机、氢燃料整车、立体交通运营模式到制氢、加氢五个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抢先布局氢能经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为推进企业在氢燃料领域的产品技术规划,2015年,青年汽车收购南通百应能源60%股份。”刘永刚介绍,南通百应能源是一家专业生产氢燃料电池的企业,专业从事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膜电极的研发与生产,电堆及系统集成水平居国内一流。而青年在整车制造方面实力雄厚,双方一拍即合,开始合作研发燃料电池客车。

青年JNP6103BFCEV氢燃料电池客车

  “作为能源结构战略性改革,氢能可以说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使用、生产过程中是零污染、零排放的。”刘永刚向客车网介绍,这次展出的是JNP6103BFCEV是青年10米级的燃料电池客车,搭载南通百应的30kw的燃料电堆,加上60.48kwh的锰酸锂电池组,整车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公里以上,这个续驶里程基本上可以满足一般公交线路两天的运行需求。截止目前,青年氢燃料客车已在江苏南通开展示范营运。

  坚持公路客运优势项目 未来深耕燃料电池与智能驾驶

  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推广普及,除企业自身的产品技术修为之外,政府的政策与市场服务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更是必不可少。与在早些年纯电动客车的市场化应用情景类似,如今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仍存在不少难点。

  “目前氢燃料电池客车整个商业化运营过程中有两个难点,其一是加氢站的布局。”刘永刚向客车网介绍,全国总共在运营的加氢站只有10几个,加上在建的可能能达到20家。其二就是氢气的来源有局限性。氢气的来源很广泛的,但因为纯度或者提纯问题,导致市场售价比较高,氢的价格如果不降到20-30元每公斤以下,使用成本跟燃油车相比是没有优势的。

在江苏南通示范运营的青年氢燃料电池客车

  谈及如何破题氢燃料电池客车运营的难点,刘永刚表示:“我们认为下一步国家在推动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过程中要有几方面的保障,第一,地方政府对于加氢站的审批要设有流程,现在地方审批加氢站没有专门部门负责,还没有既定的程序;第二,国家现在对于氢气的定义是危化品,所以氢在运输和储存的过程中有很多条件限制,我们希望在能源结构中把氢定位为能源,这样从生产氢气的上游到运输到最终使用成本就会大幅下降。”

  除重点聚焦的燃料电池产品外,传统公路客运市场同样是青年的传统优势领域。谈及公司的优势产品领域,刘永刚称,公路客运领域的豪华大巴是青年的传统优势,近年来新能源公交投速度快,客车行业产销大单基本以公交为主,加之高铁对于公路客运的冲击较大,传统客运车总体市场在下滑,但青年还是要坚持自己在公路客运领域的优势项目。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青年将更注重两个方面。一是继续在燃料电池领域深度发展,另外就是在智能驾驶方面发力。”谈及2019年的产品与技术规划,刘永刚向客车网表示:“从目前发展情况来说,我们对于无人驾驶客车的定义只能作为封闭环境下使用,如果真正在城市道路上运营,目前来看还是配备安全员。

  “智能及无人驾驶领域,现在青年跟上海电气研究院有深度合作,我们更乐于把它定义为智能驾驶,在这一方面,青年是有技术储备的。”刘永刚补充说。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1121/article_8675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