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2018年度产销数据年度盘点

影响中国客车业|2018年度产销数据年度盘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1:59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2018年度中国5米以上客车销量排行榜正式出炉:宇通、福田欧辉、中通实力领衔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全年来看,2018年1—12月份,5米以上客车累计销售207298辆,同比下降15.92%,降幅比前11月的-9.01%继续扩大。这也再次印证了2018年12月份的“冲量”远不及市场预期,年底集中爆发的动能越来越弱。我国大中型客车行业俨然已提前进入寒冬期。

注:以上不包含未报备企业数据

  具体排名中,宇通、福田欧辉、中通位居前三强,其中,宇通5米以上客车销量为60739辆,福田欧辉销量为20552辆,中通销量为13484辆。

  引人关注的是,在前三强企业中,宇通展现出绝对的领先优势,不仅其一家的销量比排名第2—5位企业的总和还要多,而且市场占有率比2017年还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达到29.3%。龙头老大还是龙头老大,弱市之下,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反而愈发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累计销量排名前15位企业中,仅有两家企业实现同比正增长,分别是海格与东风襄旅。

  总体来看,2018年度累计销量较2017年,呈现大幅度收缩。中国大中型客车市场必须寻找新动能。

  在日前于江苏丹阳落幕的2018年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和第16届客车市场研究会上,多位专家均对2019年的客车市场走势不乐观,不过对旅游客车、房车细分市场以及新能源客车出口等寄予了期望。从2018年12月份年末客车行业销售数据来看,尽管2019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并没有最终得到明确,但市场已经明确预期补贴必定退坡,只是幅度大小不确定而已,因此,市场仍然出现了一波年底“抢装”的行情,只不过不再像前几年那样“疯狂”罢了。

  年年难过年年过,置之死地而后生,与其防守,不如进攻。回归产品优秀与技术领先的本源,中国大中型客车市场也许会走得更加稳健。

  2018新能源客车市场格局已定:宇通比亚迪中通三足鼎立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重点关注的33家涉及新能源客车产销的企业最新数据显示,从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来看,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为91642辆,相比去年增幅0.59%。在排名前15名企业中,宇通、比亚迪、中通位居前三强,其中,宇通销售24621辆,以绝对领先稳居排行榜首位。

注:以上不包含未报备企业数据

  在累计同比增幅中,江西上饶以增长374.65%的优势成为排行榜前十五名企业中增幅最大的企业,厦门金龙与海格也实现较大增幅。此外,厦门金旅、安凯、东风襄旅、扬州亚星也均实现同比增长。

  为何不少企业的销量实现了年底“逆袭”呢?这可能与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进一步退坡的预测有关,由于退坡消息不断“吹风”,各个车辆运营企业对新能源车辆的采购规划不得不做出提前筹备,以免与最后的利好政策擦肩而过。

  2019年,新能源客车市场是延续2018年12月份的“繁荣”,还是会“萎靡”不振?

  笔者分析认为:虽然受政策等多方因素的影响,当前新能源客车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绿色发展仍是大势所趋,新能源客车市场将进一步回归理性,这期间难免会出现“阵痛”,但对于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来说,也是脱颖而出的良机。

  再者,随着发改委将混动车“踢出”新能源行列,纯电动客车将成为主流。即使新能源补贴进一步下降,纯电动客车零排放等优势依然会是公共交通的“刚需”。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的进一步成熟以及充电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公路客运、城乡客运、旅游市场等有可能被新能源客车激活,进而形成新一片“蓝海”。此外,凭借我国新能源客车在海外市场的优异表现,有望进一步带动销量,迎来新一轮增长。

  2018年,新能源客车市场以“回暖”告终,2019年,新能源客车市场又将经历怎样的“四季”?让我们共同去经历。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111/article_9702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