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城市公交车辆安防新要求实施 看各地公交如何作为?

城市公交车辆安防新要求实施 看各地公交如何作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15:11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9年1月底,交通运输部关于发布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的公告(简称:《要求》),对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的乘客门、应急出口、破窗装置、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车用灭火装置、电池舱自动灭火装置、电池箱灭火装置、易燃挥发物监测报警装置、轮胎压力监测系统等技术提出了要求,并于2019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消息一出,全国各主要省市公交系统积极相应、及时作为,在完善原有安防措施的同时纷纷打出“人防+技防”组合拳,通过隔离门、安全员、报警系统等多种方式,尽可能保障公交行车安全。

  北京公交:超7成公交安装驾舱隔离门 所有运营车辆GPS全覆盖

  去年重庆万州“10.28”城市公交车坠江事件发生后,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提出,推动现有公交车全部加装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全行业热盼相关技术标准出台。

  据客车网了解,2010年以来,驾舱隔离门成为北京公交集团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通过物理隔离来确保驾驶员驾驶安全。目前,北京公交安装驾舱隔离门的车辆已占总运营车数的70%以上。一旦出现乘客抢夺方向盘等突发险情,有隔离功能的驾驶室就会变成一个“保护层”,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乘客对司机的干扰。

  为了缓解公交驾驶员的工作压力,加强公交安全建设,北京市从2013年底开始在公交车上配备公交乘务管理员。为了加强对线路运营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应急管控,北京公交集团于2015年年底研发出了公交车一键报警系统。遇突发事件时,驾驶员可启动一键报警,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会立即显示事发位置、车辆详情和人员信息,并同步启动车辆视频监控系统。

  截至目前,北京公交集团所有运营车辆已实现GPS系统和车载监控系统的全覆盖,并据此完成了万余部公交车一键报警系统的安装工作。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公交车辆将实现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并将此系统列入新购公交车辆的标准配置。

  成都公交:新购公交设置隔离设施 车辆具备一键报警功能

  近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下文,开展“完善城市公交车辆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专项行动。根据安排,全省所有新购置的城市公交车辆(含更新和新租赁)必须具有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前装)。同时,在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在营城市公交车辆(含租赁)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安装工作。

  以成都公交集团为例,除屏隔离门外,目前一万余台公交车(包括郊县)均已实现GPS全面升级,具备报警功能。当公交驾驶员发现车内异常时,就可以启动GPS设备上的报警按钮—F5键。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按钮就在仪表盘的附近,驾驶员触手可及。F5键启动后,成都公交集团各级调度管理平台将出现报警提示界面。界面将准确显示车辆的相关信息,如线路、时间、地点、驾驶人员等。”

  同时,为了排除驾驶员误操作的情况,各调度平台收到GPS报警后,将第一时间向驾驶员进行核实。“我们有车载电话,这个电话无需驾驶员手动接通,只要响五声后,它就能自动接通。驾驶员就可以将车内的具体情况,反馈给各调度平台。”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京公交:透明防护门+车危仪 公交安防全面升级

  自重庆万州公交事件后,南京公交随即宣布了安防升级措施。据客车网了解,截至目前,南京公交集团共有近8000辆公交车,其中3600多辆车的驾驶室内没有安装隔离门。南京公交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卜照雪表示,南京将尽快在过江公交线上加装驾驶室隔离门,预计2019年将覆盖到所有公交车。

  同时,南京不少公交车上都配备了公交巡检员,在加强安检的同时也配合驾驶员应对一些突发状况。南京公交表示,良好的公交乘车环境需要司机乘客双方共同维护和营造。如果乘客发现司机有违规驾驶行为或者服务态度方式不佳,同样可拨打96155投诉举报。

  2018年年底,南京市公安局公交安保支队客运派出所展示了为公交车最新配备的高科技设备——气味嗅探设备车危仪。这是专为监测车厢内易燃易爆油气体、预防公交纵火、自燃等案事件发生而研发的一款监测装置,该装置可监测出香蕉水、酒精、汽油、油漆等易燃易爆类挥发性气味,发送报警信息到监测终端,蜂鸣器声音报警提醒司机。司机可通过监测终端屏幕上的一键报警功能,向控制平台发送实时报警信息,提醒后台人员介入。

  目前,车危仪已经在南京的2路、33路、35路、551路和 D17路5条公交线的10台公交车上试点应用,并将适时推广。

  西安公交:根据《要求》张贴警示标识 后续更新车辆自带驾驶舱门

  据客车网了解,自2015年起,西安采购的公交车都自带驾驶舱门。目前,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共有营运车辆7000余部,驾驶员驾驶舱半包围结构车辆350部,全包围结构车辆4600部。后续更新的公交车,都将自带驾驶舱门。此外,西安部分老旧公交车也装有简易栏杆,以隔离驾驶员和乘客,确保安全。

  据了解,西安城区投运的大多数公交车上都有驾驶室防护侧围装置,这些装置与公交车线路没有太大关系,不同车型的公交车有不同款式的防护侧围。比亚迪纯电动车的防护侧围是有安全门的全封闭驾驶室,气电混动的新能源公交车上为半封闭的防护侧围,该防护侧围高度大于1.6米。

  记者从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针对司乘冲突,公交公司对驾驶员有具体的要求:发生矛盾冲突时,要求驾驶员首先做好解释工作,避免矛盾升级;当驾驶员与乘客发生冲突时,在确保全车乘客安全的前提下将车辆靠边停放,与乘客再次做好解释工作;如果矛盾升级得不到一定的处理,驾驶员可拨打110报警。

  公交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至于张贴警示标识的工作,已下放到各车队,车队将根据线路和具体车辆情况,选择合适位置张贴。近期,我们将细化工作内容。

  长沙公交:3月起按新标准安装隔离设施 年底改装到位

  2018年11月开始,长沙市交通局对全市公交车辆进行摸底,全市6850辆公交车中,共有5212辆车没有安装安全门,剩余的1638辆公交车中,安装了全包围安全门的车辆共有795辆,半包围安全门的车辆共有843辆。长沙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3月份开始按照新标准装隔离设施,预计年底全部改装到位。”

  以长沙公交7路车为例,在投币箱的后方,靠近仪表台的一侧,有个用三根钢管搭起来的简易防护栏,在另一侧也有一个这样的防护栏,两个栏杆相隔五六十公分,刚好够司机进出驾驶室。防护栏杆的最上沿距离地面大约1米左右。而在905路和703路公交车上,驾驶室的位置安装了一扇钢化玻璃门,里侧还能上锁,更像一个独立的空间。在投币箱后面,有一个半人高的防护栏和钢化玻璃板。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钢化玻璃相对坚固,即使被打碎,碎片也不会四处散落,伤到乘客。还有些公交车在驾驶室安装了一个半人高的门,司机进入驾驶室时,要打开这个类似“围栏”的门。驾驶员周师傅介绍,虽然这只是个半封闭的驾驶室,但因为相对独立,可以限制一些乘客和驾驶员发生肢体接触,“心理上比较有安全感”。

  安全,公共交通行业的恒久话题,交通文化的核心是“安全”,加强公交安全管理,确保安全运营是公交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维护公共交通工具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交通部发布《要求》,其目的不是仅是倒逼公交企业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更是要是引发社会公众共识。只有安全车辆与安全管理协同,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乘员驾乘安全,才能为“公交优先”、“公交优秀”政策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306/article_8822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