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两会|欧阳明高:发展氢燃料电池与发展氢燃料汽车不能划上等号

两会|欧阳明高:发展氢燃料电池与发展氢燃料汽车不能划上等号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7:25 来源:客车网

  2019年3月5日,在两会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对记者表示,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大力发展燃料电池,但这不光是发展燃料电池汽车。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

  欧阳明高指出,发展氢燃料电池与发展氢燃料汽车不能划上等号,氢燃料电池是个很大范围。在汽车产业里,主要用于商用车上,汽车之外,氢燃料电池还有很多用途,飞机、火车、轮船、发电、储能等。我们应该从能源的角度看氢燃料电池,而不是单从汽车的角度来看。

氢燃料电池应用领域

  燃料电池技术跟氢能技术是相互联系、但仍有区别的两个领域。燃料电池是动力问题,氢能是燃料问题。就像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和加油一样,一个是汽车行业的事,一个是能源行业的事,以前是分开的,现在的氢能也是一样。

  欧阳明高指出,如果说我们的燃料电池比动力电池的发展晚十年的话,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说,氢能又比燃料电池要晚很多,所以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反倒是氢能技术、产业和政策的全方位发展和提升。我们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技术创新,比如说新一代的制氢技术。

  那应该谁来做这件事呢?欧阳明高认为还是应该由中石化、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和化工行业等企业来做,而且现在他们都在表态,都很感兴趣,这是对的。

  而关于氢能本身,现在面临的技术挑战比燃料电池要大得多,不管是技术、政策等方面都是。从技术角度来看,车用燃料电池技术再过五年左右应该就逐步走向成熟了。但是现在的氢能技术,比如制氢、储氢、运氢等,好多都是多年前的工艺,这需要技术上的更新,因为这些工艺的能效偏低,成本偏高,并不理想。

  欧阳明高表示,锂电池和燃料电池这两种技术并不矛盾,也不是取代的关系。中国发展纯电动车有十年了,有很多经验、政策都可以借鉴。他认为燃料电池全面发展的时间节点应该在十年之后,因为燃料电池比纯电动锂电池的发展要晚十年,就好比十年前锂电池刚起步,但经过十年发展,纯电动已经发展得十分迅速,估计再过3-5年,现在困扰我们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件事。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308/article_8828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