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高峰区间+平峰网约 金旅“星辰”打造厦门公交出行新体验

高峰区间+平峰网约 金旅“星辰”打造厦门公交出行新体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6:17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城市规模与交通网络不断延展,越来越多的城市区域或社区难以被传统公交所覆盖,居民居住点或活动区域远离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站点。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运力问题,这对于交运企业和主机厂都是共性难题。

  “微循环公交”,近年来新兴的运营理念。2019年8月8日,厦门公交联和金旅客车共同打造的“厦门约巴”项目在厦门软件园正式启动,为厦门市民提供公交出行新体验的同时也为行业提供了一条值得参考借鉴的“5G微循环公交”创新发展路径。

  “厦门约巴”与常规公交有何不同?

  “这辆行驶在路上的红色迷你公交车,就是厦门公交即将上线的‘厦门约巴’。今后,厦门市民用手机打车,赶来接你的不一定是轿车、出租车,还有可能是迷你公交车。”正如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所言,如今的公共交通行业正处于市场生态重组与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市场对于个性化的出行服务需求愈发旺盛,“厦门约巴”就是厦门公交的应对之法。

  据客车网了解,“厦门约巴”是全国首创的“高峰区间+平峰网约”运营模式的5G微循环网约巴士,同时是厦门公交集团继智能公交、移动支付之后,在智慧交通建设领域的又一创新举措。那么,相较司空见惯的常规公交,“厦门约巴”有何独到之处呢?

  高峰期是公交车,平峰期变网约车。灵活转变运营场景与角色是“厦门约巴”区别于传统公交的优势之一。“通俗地讲,高峰时段,厦门约巴就是一辆传统公交车,要按既定路线、站点行驶和停靠。等到平峰时段,它就摇身一变成为‘网约巴士’,市民可通过“厦门掌上行”APP在线约车,系统将根据目的地规划路线。某种意义上,厦门约巴更像是在线拼公交车。”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厦门公交集团对“厦门约巴”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高峰期在常规公交线路客流密集区域运营,平峰期则变身为“微循环网约巴士”。“厦门约巴”以公共交通和拼车出行为实用场景,以创新的线上预约、线下体验为核心模式,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利用5G通讯及物联网技术,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弹性调度,有效整合高品质、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约巴’是区别于常规公交的一种差异化服务,车身长度约为常规公交车的一半,有13个座位,最多可容纳24名乘客。适合个人及团体出行,不需像传统公交每站上下客。厦门约巴结合APP网约的模式,在原有传统公交站点的基础上增加虚拟站点,根据乘客路径智能规划运营路线,从而使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据客车网了解,“厦门约巴”的行驶范围并非全厦门市,只在某一个区域范围内行驶和接单。目前,“厦门约巴”将率先在厦门软件园二期试运行。

  5G赋能智能网联 运营的主角是“星辰”

  智能网联,客车产业的“智高点”。5G时代的到来,不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之间的信息交互将更精准迅速,而且让不同智能交通应用组件之间也更为联动,从而提高交通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在“厦门约巴”项目上,厦门公交集团联合金旅客车为全社会描绘出了一副未来“5G微循环公交”的应用场景。

  据客车网了解,“厦门约巴”项目所采用的车型为金旅“星辰”纯电动迷你公交。“星辰”是厦门金旅专门为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需求推出的产品。目前,该车型已在厦门、西安、南平、无锡、福州、温州、漳州等地投入运营,其别致造型吸睛无数的同时,与生俱来的智能网联“基因”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为匹配微循环公交专线“小、快、灵”的特点,金旅“星辰”车长5.99米,约为传统公交的一半,最大载客量可达24人,从容应对高峰期客流的同时能在小街道中自如穿梭。”金旅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介绍,相较传统公交,“星辰”还新增了主动安全监控和综合信息屏两大设备。主动安全监控设备包含驾驶行为智能监控系统、防碰撞系统、360°全景安全环视系统、驾驶区域安全防护等功能。综合信息屏(32寸站节屏)包含线路基本信息、到离站实时预报信息、车长信息、各类公告及宣传信息等。

  除上述硬件配置外,5G加持下的智能网联能力可以说是“厦门约巴”投运车型的最大卖点。乘客只需使用“厦门掌上行”APP预约出行计划,网约平台即可根据下单需求定制行驶路线,市民在家门口就近上车,并直达目的地周边。“星辰”可保证“一人一座”,集舒适、智能、节能、环保于一体。借助大数据技术,厦门市公交集团可通过前一日市民的活动轨迹分析,提前制定车辆部署策略,满足乘客“最后一公里”便捷出行。

  在车辆接单时,借助5G边缘计算技术,网约平台一方面可精准定位有上班通勤、上下学、看病、购物、旅游等出行需求的市民实时位置,另一方面可引导微循环车辆实现接送区域的精准投放。基于5G分级决策技术,调度平台还可将车辆速度与道路情况、接驳需求进行有机匹配,有效缩短每单乘客的等待时间。

  按照部署,我国将于2020年进入5G商用阶段,“厦门约巴”项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星辰”5G迷你巴士不是所谓的“实验车”,而是真真切切走进大众生活的5G智能网联公交产品。相信在主机厂与交运企业的积极作为之下,曾经设想的绿色、安全、智慧、高效的公交出行离我们不再遥远。

  备注:文中部分配图摘自厦门发改委官微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812/article_9075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