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全国首条智慧公交来自比亚迪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或将迈向蓝海

全国首条智慧公交来自比亚迪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或将迈向蓝海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23:01 来源:佐思汽车研究

  继4月下旬,长沙推出面向公众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后,2020年4月30日,长沙举行智慧公交315线首发仪式,正式面向长沙市民开放运营。值得一提的是,该条线路比亚迪客车是长沙市智慧公交315线的主力车型。

  据悉,活动现场邀请了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代表和部分普通市民,作为智慧公交315线的首批乘客。这也是全国首条正式投入运营的“智慧公交”线路。长沙首条智慧公交的正式运营,或许预示着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即将迈向蓝海。

  “交通强国”战略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成为国家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纲要》中特别提到,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多位交通业内人士表示,《纲要》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契机和利好。 目前智能汽车是重大投资热点,但智能网联汽车除了需要智能汽车,还需要智慧的公路网和强大的通讯网络。《纲要》对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进行了同时强调,为未来智能网联汽车明确了技术发展路径。

  2016年,时任长沙市长的胡衡华开始推动长沙全面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在全国率先启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建设。短短不到四年时间后,2020年4月,长沙一个月内推出“无人出租”和“智慧公交”两项智慧交通创新措施,这也说明,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项目进入高速发展期。 而为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全链条、全产业发展,2020年4月1日,长沙市颁布了智能驾驶产业“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明确了对智能驾驶领域企业的激励和补贴政策。我们对长沙的“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仔细研读可以发现,奖励、补贴只是实现产业发展目标的手段之一,其更深层次的逻辑是以应用落地的方式来推动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以产城融合的方式让社会感受到产业的价值。 依托“交通强国”战略,长沙没有理由怀疑智能网联汽车的广阔发展前景。

  智能网联汽车处于“新基建”巨大风口

  2020开年至今,在经济领域,“新基建”绝对是高频词。 什么是“新基建”?“新基建”主要聚焦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四大领域。 今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首次正式明确了“新基建”的概念和范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分别为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

  2020年2月,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指出要结合5G商用部署,推动5G与车联网协同建设。很显然,新基建中所架构的信息网、能源网、交通网,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中都将产生巨大协同效应。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勇说,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巨大风口。

  在众多争先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城市中,长沙这匹黑马正在快速崛起。而长沙近年来培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一些关键举措,也为如何借力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培育新兴产业提供了最佳实践。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成“井喷”之势

  在2020年3月23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就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内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幅加快。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在短短3年内就吸引了一大批智能汽车企业落户,到2019年底已聚集了百度、地平线、猎豹移动、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中联环境、京东无人车、智慧畅行、桑德等智能网联汽车关联企业347家。

  在相关政策的指引下,各地纷纷出台文件或上马测试场项目。根据公开资料,全国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示范区近 50 个,其中既包括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汽车产业领先的城市,也包括了无锡、长沙、雄安、杭州等后起城市。2019年9月,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与知名汽车轴承与变速箱供应商舍弗勒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意味着,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开始获得国际巨头的认可。

  2020年4月18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研究、应用场景打造、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建设、标准规范制定、行业影响力提升六大方面开展合作。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起步北上广、落地看长沙”渐成业内共识。

  有专家表示,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井喷”状态。其中,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近期刊播的经济分析报告《深入推进示范区建设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指出,当前“5+2+1”的全国战略布局已初步形成。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0/0508/article_9421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始于2008年,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立志振兴...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