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谈客车安全技术:AEBS 亚星客车安全 由它来守护

谈客车安全技术:AEBS 亚星客车安全 由它来守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3:55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大幅提高,我国每年由于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在随之大幅的增加。

  作为各个交通流中的一份子,无论是行人、私家车还是客车,安全出行成为首要因素,更是保障交通安全的基本出发点。亚星客车经历时代变迁,一颗为客户的心不曾改变,特别是车辆安全方面一直是毫不退让。

  一辆亚星客车上都同时搭载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各安全系统及装备,全面确保车辆行驶安全,其中AEBS(Advanced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即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是一种汽车主动安全系统,在道路安全行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亚星多款装配AEBS的营运客车,在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通过交通运输部《营运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认证。

  AEBS,简而言之,就是自动探测前方可能发生的碰撞,并主动控制车辆制动系统,使车辆减速,以避免碰撞或减轻碰撞的系统。它能够自动辨别车辆前方障碍物或危险,提示驾驶员刹车或转向,以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如果在提醒之后驾驶员仍未采取任何措施,系统将自动激活车辆的制动系统,避免或降低追尾事故的发生,从而保证车辆的安全性。

  简而言之,AEBS就像坐在你副驾驶位的教练,能在危险的时候帮你踩刹车,有效防止驾驶员操作失误造成不良后果。

亚星客车AEBS系统硬件分布

  AEBS是基于毫米波雷达+单目视频+EBS+ABS等相融合的高科技客车主动安全系统,由三大部件组成——感知部件、决策部件、执行部件。

  感知部件:毫米波雷达、单目视觉,亚星客车将两者结合起来,性能稳定,可靠性高,用单目视觉识别目标类型,用毫米波雷达较强的角分辨率和感知距离,判断与前方障碍物距离等信息,然后互相确认信号,实现前方障碍物精确判断。

  决策部件:控制ECU,汇总各个传感器信息,进行逻辑计算,避障算法是核心算法,它决定了预警与制动的时机。

  执行部件:电制动系统,在刹车执行前,会有碰撞预警系统做提示。

  AEBS的工作原理如下:采用雷达测出与前车或者障碍物的距离,然后利用数据分析模块将测出的距离与报警距离、安全距离进行比较,小于报警距离时就进行报警提示,而小于安全距离时即使在驾驶员没来得及踩制动踏板的情况下,通过AEBS系统也会启动,使汽车在安全距离内自动制动,有效避免车辆追尾前车或者撞到障碍物,避免事故发生,保障车辆安全。

AEBS工作示意图

  当车辆低速行驶时,若驾驶员未对可能的撞击做出反应,AEBS系统将启动,进行制动,避免事故发生或减轻交通事故伤害。

  当车辆高速行驶时,若驾驶员的刹车力量不足时,AEBS系统会增加制动力,帮助驾驶员降低车速,进而降低碰撞风险。

  说了这么多,AEBS除了刹车制动,还有哪些功能呢?

  亚星客车装载的AEBS系统,是基于毫米波雷达+单目视频+EBS+ABS等相融合的高科技客车主动安全系统,功能包括:

  1. 车道偏离报警系统

  2. 紧急制动系统

  3. 行人检测系统

  4. 车辆检测系统

  5. 电控制动系统

  车辆可实现对人、车、环境多方位识别,车辆自动掌控驾驶环境。

  客车与其他产品不同,每一个安全细节都直接关乎车上每一位乘客以及驾驶员的生命安全,每项安全技术在实车应用之前都离不开无数次的试验,模拟行驶中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以确保这些安全系统在紧急情况都万无一失。

  情景一:道路上,亚星客车以时速80km/h的速度撞向前方时速为12km/h的动态目标时,驾驶员未采取制动的情况下,AEBS有效工作,车辆完全避免碰撞。

  情景二:亚星客车通过左右两侧道路上有障碍物的夹道,车辆以50km/h的时速从间距4m的两车中间通过,并未发出报警和制动操作,确保AEBS系统不出现虚警误报的情况。

  情景三:……

  ……

  一次次、不同情景的反复试验、数据记录都要做到精细、准确,每一项安全技术的投用于车辆都与道路上的每一个参与者息息相关。

  “安全无小事”,亚星汽车研究院的每一位技术人员都在为车辆安全的做无数次的努力,哪怕是每一个微小的提升。驾乘人员的每一次安全出行,由亚星客车来守护。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0/0515/article_9431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主发起人为拥有60年发展历史的...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4年6月5日,亚星客车 "星势力 "巡展第二季正式开启,此次巡展的第一站...
潍柴、亚星,两个同样经历过动人心魄变革的国有企业,两个在不同领域、不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