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安徽首批氢燃料电池客车上路 车辆有何过人之处?

安徽首批氢燃料电池客车上路 车辆有何过人之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08:39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2020年6月27日,客车网从安凯客车获悉,近日,安徽省首批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亮相,这批来自安凯的氢燃料客车目前已在六安市301路氢能公交线路投入试运行,这也标志着,安徽省首批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正式上线。

  新时代下,中国客车在产业革命的浪潮中砥砺奋进,新能源汽车逐步成为发展的“主旋律”。氢能源公交车最大的特点就在于“零污染、零排放”,采用了氢燃料电池对车辆进行驱动,整个车辆进行过程中结合生成水,再以液态水的状态排放出来,无色无味,没有污染。作为近几年的新能源明星,氢燃料客车目前还没有大批量投入市场,很多人对它仍然有些陌生,那么它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

  氢燃料客车凭什么出道?

  作为元素周期表里的“活雷锋”,氢气经过氧化还原反应释放出来的能量,远远大于内燃机烧油还有锂电池放电释放的。加上氢燃料客车的燃料电池系统具有高度集成的定制式设计、优化的系统匹配和极简的系统架构设计等优势,它很有可能会成为新能源燃料最终的王者。目前六安投入运行的安凯氢燃料客车整车在动力性、经济性、舒适性上可实现协调平衡,同时,具备低氢耗、低成本、续航里程长、加注时间短、环境适应性强等优势,加注一次氢气5至10分钟即可完成,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以上,整车可以在—30℃~45℃环境下良好运行,可以说,氢燃料客车将是城市环保事业的重要推动者。

  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否成熟?

  说到未来投入运营的问题,很多小伙伴可能会有疑问,氢燃料电池技术现在已经这么成熟了吗?是的。目前燃料电池汽车在速度、加速时间和续航能力上均能满足日常使用,驾驶性能甚至可以媲美传统汽油车。

  氢燃料电池只能用于汽车吗?

  我们认为氢能不仅是新能源的下一个王者,最重要的是它的广泛应用,将能掀起一场能源革命,实现能源自主。氢燃料电池的应用场景不仅仅是汽车,它还可以应用于轮船、潜艇、分布式热电联产和备电系统等,基本可以应用于任何能源应用场景。

  发展氢燃料电池后,动力锂电池就要退休吗?

  动力电池和氢燃料电池并不是相杀竞争关系,而是互相补充,并将替代传统内燃机的新能源伙伴。目前在车用领域里面,动力电池比较适合乘用车,而燃料电池适合于商用车,双方主流应用场景不一样,处于互补状态。

  氢燃料电池安全吗?

  氢气作为工业气体,已有多年使用历史,有标准的操作规程。而且氢气泄露能量和爆炸当量较低,它的爆炸能量仅为汽油气的1/22,可以说安全系数相对来说更高。氢燃料电池车辆的设计也从技术设计与材料选用两方面考虑了安全性,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和极端试验环境,车辆依然保有良好的安全性能。

  目前,氢燃料电池正在成为汽车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中国也把氢能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主要技术路线之一,按照相关规划,我国到2030年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200万辆的保有量。

  在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布局过程中,安凯客车早已走在了前列,早在10年前,安凯客车就已经跟踪氢燃料技术,并进行了技术储备,依托行业唯一的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智囊团”,安凯氢燃料客车基于全承载结构平台打造,其燃料电池系统具有高度集成的定制式设计、优化的系统匹配和极简的系统架构设计等优点,轻量化、集成化的整车设计与宽温域、平台化设计理念实现了完美匹配。通过系列化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研发,安凯已经开发出8.5米、10米和12米氢燃料公交客车等产品。

  2019国际(合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上,安凯客车携10.5米氢燃料客车亮相车展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展台,与观众近距离接触,全面诠释智慧出行、绿色出行、安全出行,充分展示安凯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技术及创新成果;2019中国(北京)国际公共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面向商品化开发的全新一代12米氢燃料客车为广大观展嘉宾献上一场公共交通产业高新技术成果的“绿色科技盛宴”。

  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安凯客车不仅是研发技术的担当者,更是脚踏实地的实干者。未来,安凯客车也将继续加大创新和技术研发力度,以高品质、高性能、高效率的氢燃料客车产品,推动我国新能源客车市场化转型升级,并在政策的引导下,助力我国城市绿色交通建设。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0/0628/article_9479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