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调查|安凯无人驾驶客车:“聪明车”驶上“智慧路”

影响中国客车业调查|安凯无人驾驶客车:“聪明车”驶上“智慧路”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5:45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说起5G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业界总是充满了好奇与设想。如今,安凯客车为全行业呈现出了一幅5G赋能之下的“车、路、人协同”场景。

  2020年9月3日,安徽合肥市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道路正式揭幕。作为参与示范运行的唯一客车企业,安凯自动驾驶客车在全长4.4公里的开放道路成功试运行并向媒体与公众开放试乘。其极具“科幻感”的试乘体验,引发了我们对未来公交出行的无尽畅想。

  安徽省内首条5G无人驾驶示范线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城市,合肥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建设,加速推进5G与汽车产业的链合应用。

  早在2019年8月,安徽就宣布要开辟一条自动驾驶5G示范线路,经过七个月的努力,2020年3月底,合肥市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项目完成建设一体化招标工作。后进行数字展厅建设、路测设备安装调试、车路信号协同等工作,于9月初正式建成启用。这也向行业传递了明确的讯息:合肥自动驾驶真的来了!

  客车网现场了解到,这条5G自动驾驶示范线路围绕塘西河公园四周城道路建设,范围为: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全长4.4公里的顺时针环形道路。该条道路主要包含5G网络传输、5G多场景应用、云控中心、路边交通设施升级改造、展示厅等多个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示范线路虽规划了专门区域,但并未划定专门的车道,车辆行进路线均为标准化的城市铺装路,自动驾驶车辆将与社会车辆汇聚在一起“并肩同行”,是完全意义上的开放道路。如果不特意说明,相信您都不会发现,一辆无人驾驶巴士正与自己擦肩而过。

  说了这么多,您是不是迫切地想知道,能够与5G自动驾驶示范线路相匹配的城市客车会是什么样子?

  一辆联结“车、路、人”的智慧客车

  9月初的合肥,初秋的和煦消散夏日的炎热。舒适且晴朗的天气为无人驾驶客车上路创造了良好条件。

  活动现场,百度APOLLLO、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奇瑞汽车、宏景智驾等国内一线厂商的十余辆整车集结在塘西河畔。其中,安凯是唯一一家参与示范运行的客车企业,亮红色的车身在一众乘用车队列中实属“吸睛”。

  外观上看,这款安凯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客车“颜值”绝对在线。经典的红、黑车身配色、圆润的线条造型设计、配合两大、四小布局圆形前大灯,萌态十足。车辆前脸采用纯电动车型特有的全封闭格栅设计,点缀横向排布淡蓝色“满天星”涂装,让它充斥着客车产品中鲜有的“科技感”。

  走进车内,相信您会惊叹于它的“别有洞天”。考虑到其6.6米的车身长度,安凯无人驾驶客车车厢内部空间算得上宽敞。车型采用低地板公交车型设计,配有两侧双开塞拉门,车内座椅采用后4座、侧2座共6座座椅排布。虽然车辆本身为无人驾驶,但车内同时划分出驾驶室、乘坐室两个独立空间。根据试运营要求,驾驶室配有“安全员”,必要时对车辆进行辅助操作。

  活动现场,客车网全程跟车体验,从最初的略带紧张,到而后的惊叹,直至被自动驾驶技术水平所折服。在总长4.4公里的开放道路上,这款极具“未来感”的无人驾驶巴士展示了自主巡航、主动避障、精确停靠、路口通行等一系列自动驾驶功能。

  全程下来,车辆基本保持25-30km/每小时的行驶速度,转向灵活、变道精准,整体乘坐体验可以说和常规公交无异。

  跟车过程中,途径十字路口或斑马线,行人来往穿梭,交通环境复杂,安凯自动驾驶巴士能够在没有车道护栏隔离的状态下自动识别交通灯、行人、障碍物,并作出主动避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车、路”高效协同。

  5G赋予无人驾驶更多可能

  安凯无人驾驶客车从试运行道路起点启动,起步、加速、绕行、自动识别社会车辆、自动辨识红绿灯、自动避让行人……在安全员不进行任何辅助操作的情况下,车辆全程流畅运行。这些看似“科幻”场景的实现,要归功于5G技术与无人驾驶技术的链合。

  5G,目前最先进的数据传输手段。基于低时延、高可靠、超高速、高容量的特性,不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之间的信息交互将更精准迅速,而且让不同智能交通组件之间更为联动,从而提高交通系统的智能化程度。

  为使车辆具备高度车路协同能力,安凯无人驾驶客车周身装配多个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及辅助摄像头,充当车辆的“眼睛”和“耳朵”,实现感知系统从车载到交通场景的拓展。而“眼睛”与“耳朵”的协同工作,就涉及到了信号与数据的交互。

  “其实在4G甚至3G网络条件下,自动驾驶也能实现,但由于时延问题,一些功能与技术受到制约。”负责车辆调试的安凯工程师向客车网介绍:“5G时代,数据传输峰值速率将达到10Gbps,时延将低到1ms,基本速率达到了4G网络的100倍以上,这就为无人驾驶技术的落地带来了更多可能。”

  “举例来说,驾驶车辆过程中,普通人从发现紧急情况到采取制动措施,需要的时间约为0.5-0.7s(500-700ms)。而5G自动驾驶车辆理论上可以在1ms内完成这些动作。这就是5G给无人驾驶车辆技术发展带来的更多可能。”

  按照部署,2020年我国已进入5G商用阶段,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道路是个典型案例,跟那些天马行空的技术或产品不同,安凯5G无人驾驶巴士并非所谓“概念车”,而是可以真切走进大众生活,融入城市交通的无人驾驶产品。这也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和相信,5G赋能下的智能交通时代或许很快就会到来。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0/0904/article_9570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