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2020年度产销数据年度盘点

影响中国客车业|2020年度产销数据年度盘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2:48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0年11月6米以上客车销售11041辆,环比增长18%,同比下降18.8%。1-11月6米以上客车累计销售88679辆,同比下降26.3%,那么11月及1-11月6米以上大中客市场有何特点?本文将通过数据的形式简析供,供业界参考!

  一、2020年11月6米以上客车销量同比、环比“大相径庭”。环比增长18%,同比下降18.8%,是1-11月中环比、同比“一升一降”的第6个月份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0年1-11月各月6米以上客车销量环比、同比统计:

  从上图表可知,2020年11月6米以上客车销量11041辆,环比增长18%,同比下降18.8%,这种一升一降的“大相径庭”现象在1-11月中已经是第6个月份(其他5个月份分别是3月、4月、5月、6月和8月)。另外也说明,尽管11月6米以上大中型客车环比增长,但同比去年11月仍然有较大差距,大中型客车市场形势仍然不乐观!

  二、从11月主流企业竞争格局看,宇通客车和比亚迪仍居老大和老二;海格客车跃居前三;安凯客车同比翻倍增长,闯进前五;申龙客车环比暴增,“破天荒”挤入前10;top10中环比8增2降、同比3增7降,环比、同比双增长的有3家(比亚迪、安凯和申龙)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0年11月6米以上客车TOP10销量排行:

  在2020年11月的6米以上客车市场销量中,TOP10客车企业呈现以下特点:

  宇通客车销量3880辆,环比大增25.5%,同比微弱下降5.5%,市场为35.1%,遥遥领先其他车企,稳居行业老大;以纯电动大中巴出口闻名的比亚迪客车销量1025辆,同比大涨涨137.3%,涨幅位居行业第一,市场占比9.3%,位居行业第二,表现相当出色;海格客车销量810辆,环比大增57.6%,同比微降8.8%,市场占比7.34%,跃居行业第三,这在今年6米以上客车行业排名中是最靠前的,表现不错!

  中通客车以806辆销量、环比下降21.7%、同比下降42.7%、市场占比7.3%的业绩位居第四;安凯客车销量704辆,环比大增43.7%,同比翻倍(106.5%)增长、市场占比6.4%的业绩闯进行业第五名,这在今年也是最靠前的排名,表现出色!厦门金龙销量658辆,环比增长11.3%,同比下降15.9%、市场占比6.0%的业绩居于第六名;

  申龙客车销量583辆,环比暴增1666.7%,同比增长12.3%、市场占比5.3%的业绩挤入行业第7名,这在今年也是最靠前的排名,表现很好!厦门金旅销量506辆,环比增长11%,同比微降2.3%、市场占比4.6%的业绩居于第8名;中车电动销量364辆,环比下降57%,同比下降76.8%、市场占比3.3%的业绩居于行业第9名;亚星客车销量359辆,环比增长46.5%,同比下降15.1%、市场占比3.3%的业绩居于第10名;

  总体看,11月TOP10中销量环比8增2降;同比3增7降;环比、同比均增长的有3家,分别是比亚迪、安凯客车和申龙客车。其中同比增长最大的是比亚迪,环比增长最大的是申龙客车。

  三、2020年1-11月,从主流客车企业竞争格局看,宇通客车占比三分之一,独占鳌头,但同比份额下降2.8点,其霸主地位受到消弱;中通客车占比10.9%,排行第二,但同比份额下降0.1%;比亚迪占比9.2%,位列第三,且份额同比增加5.8个百分点,竞争实力上升最明显;TOP10中,累计销量同比1增9降(比亚迪同比大增98.1%,是行业最大亮点),市场份额同比4增6降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0年1-11月6米以上客车TOP10销量排行:

  在2020年1--11月的6米以上客车市场销量中,TOP10客车企业呈现以下特点:

  宇通客车累计销量29488辆,同比下降32.1%,市场占比33.3%,占据行业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一家独大,霸主地位明显,但同比份额下降2.8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份额为36.1%),说明其市场份额被后面追赶的企业蚕食了一部分,其1-11月6米以上大中型客车霸主的地位有被消弱的迹象;

  中通客车累计销量9689辆,同比下降26.9%,市场占比10.9%,位居行业第二,但同比市场份额减少0.1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份额为11%),说明其份额也被其他企业蚕食了一些;

  比亚迪客车累计销售8121辆,同比大增近1倍成(98.1%),市场占比9.2%,份额同比增加5.8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份额为3.4%),是行业中份额提升最大的企业,说明比亚迪市场竞争力提升最快,主要得益于其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优秀表现,堪称行业典范,也是2020年前11月大中型客车行业最大的亮点!

  实力仍较强的“三龙”(含厦门金龙、苏州金龙和厦门金旅)分别排在第行业第四、第五和第六,销量分别为6145辆、5212辆和4368辆,同比分别增长为-17.3%、-37.9%和-31.4%,市场占比分别为6.9%、5.9%和4.9%,市场份额同比分别增加0.7%、-1.1%和-0.4%,可见,“三龙”中,表现相对较好的是厦门金龙,但总体实力都不错!

  中车电动累计销量4116辆,同比下降16.4%,位居行业第七,市场占比4.6%,份额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竞争力同比提升,表现还是不错的;

  安凯客车累计销量4008辆,排名第八,同比下降10.7%,市场占比4.5%,市场份额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竞争力提升,表现不俗;

  福田欧辉客车累计销量3613辆,位居第九,销量同比下降32.5%,市场占比4.1%,份额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竞争力同比有所下降;

  亚星客车累计销量2509辆,位居第十,销量同比下降43.2%,市场占比2.8%,份额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表现偏弱;

  6米以上大中型客车TOP10中,2020年1-11月累计销量同比1增9降(比亚迪同比唯一增),累计市场份额同比4增6降,份额同比增加最多的是比亚迪客车,减少最多的是宇通客车,也就是说大中型客车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竞争是此消彼长,你争我夺!

  四、按燃料种类划分,2020年1-11月6米以上客车新能源占比最多,大中型客车电动化程度在提高;其次是柴油,再次是汽油

  上表可见,按燃料种类划分,2020年1-11月6米以上客车新能源占比超5成为最多,且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说明大中型客车电动化程度在加强;其次是柴油,占比超3成,但同比减少2.2个百分点;再次是汽油,占比不到1成,占比同比减少0.2个百分点;燃气类(国六)占比最少,但占比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

  总体看,2020年1-11月大中型客车企业整体表现仍然不尽人意,1-11月行业累计销量同比下降幅度仍然达到26.3%,今年还剩下12月份一个月,说明今年6米以上大中型客车要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肯定是不可能的了!

  也应该看到,随着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回暖、无人驾驶客车在多个场景的落地、智能网联公交的大量推广应用,为大中型客车企业的产业升级和未来发展指明了清晰的发展方向,也给大中客车企业树立了前进的信心。有理由相信,只要车企紧跟科技发展大势,不断挖掘新的细分市场需求,大中型客车企业就一定能迎来发展的高光时刻!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0/1231/article_9702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