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车电动的“十三五”丨党旗招展千帆竞 凝心聚力万象新

中车电动的“十三五”丨党旗招展千帆竞 凝心聚力万象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8:24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十三五”以来,中车电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中车电动推出 “我们的十三五”专题系列报道,全面总结回顾公司“十三五”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满怀信心迎接新起点、新征程、新未来……

  千年湖湘文化之地,绵延的是“敢为天下先”的气韵,座落在湘江之滨的中车电动,常有挑战自我的变革呐喊、推动时代发展的创新之举。五年来,中车电动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中心发力,推动党建、经营“两张报表”同频共振,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首首波澜壮阔的发展诗篇。

  聚合力 谋发展

  企业经营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前进的路上注定有艰难险阻。在艰苦创业的征程中,中车电动党委始终高举党的旗帜,把关定向,谋篇布局,为企业发展指明前进的方向。

  在中车电动党委的带领下,中车电动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行业地位稳步提升。五年来,实现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产业规模跃升至50亿元,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近4万辆。新能源客车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从湖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系统产业同心多元化成效初步呈现,从客车电驱动市场向更广阔的外延零部件市场迈进;专用车产业从无到有,创新渠道,取得实质性突破。行业排名从徘徊前十到2019年、2020年稳坐行业第三,中车电动已然从一名行业新锐,快速成长为颇具影响力的行业尖兵。

  强创新 技术引领

  在2017年前,中车电动技术与市场融合不够,整车与系统的技术合力尚未激发。中车电动党委意识到,“只有党员、骨干的思想认识统一了,广大员工才能快速凝聚共识”,于是迅速组织技术中心、市场营销的党员、骨干开展一场技术大讨论。

  一场“头脑风暴”的大讨论开始了……始料未及的是,一开始以为最多开一两天的技术讨论会,结果持续了近一个月,从主要研讨技术,扩展到产品规划,再扩展到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在这场决定中车电动未来发展的大讨论中,市场营销的党员同志带头发言,对始终保持宽松的讨论氛围、大胆讲真话、讲实话起到了关键作用,党组织可谓起到了解放思想、定海神针的作用。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一场价值千金的大讨论。思想统一、共识凝聚之后,大家激情迸发,一致认为中车电动应技术立身,要以“国内领先”为目标,果断打破原来的组织架构,要在两到三年逐步打造出符合中车品牌形象的新产品。

  五年来,中车电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从增程插电到纯电动,从分立控制到“All In One”的第六代Tp6,从车载网络控制到“车电网云”,不断实现创新升级。此外,中车电动在2017年推出全球首发的12米智能驾驶客车,并且在2018年取得开放道路测试首批牌照,随后实现智能驾驶示范运营。

  中车电动的产品型谱也日趋完整,创立了行业知名品牌——新巴客,形成了“X型未来客车”、“C型城市之光”、“M型山水城乡公交”、“K型18米巴客龙”、“V型微巴士”等系列化产品,大力构建绿色智慧交通体系。

  谋发展 全面布局

  中车电动自诞生起,就深深烙印着中车人“敢为人先”的“家族胎记”,绝不满足于一域发展,始终以“打造中国中车新能源汽车支柱产业”为己任。近年来,中车电动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以株洲为总部中心,形成无锡、宁波、常德、重庆五大研发和制造基地,辐射全国。

  为加强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在全国逐步实现产业布局,中车电动党委经过深思熟虑,一致决定成立常德基地。2018年5月4日,常德中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两年来,常德中车全体干部、员工秉承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以“提产能、扩规模、打基础、强管理”为核心,在机遇中创新突破,在逆境中崛起突围,破茧成蝶、涅槃重生,展现出一副欣欣向荣、万象更新的美丽画卷。

  2018年8月31日,又一颗幼苗发芽成长,无锡中车挂牌成立。无锡中车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新能源汽车生产线适应性改造,成功实现当年挂牌当年改造当年生产盈利。目前无锡中车已经形成年产2500台新能源客车的能力。

  宁波基地、重庆基地.....一个又一个生产基地正在成型,辐射全国。

  提品质 精益求精

  质量无小事,中车电动党委高度重视公司的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并实施中车6621精益生产体系,在2016年提出了“品质为先,创新驱动”的质量经营理念,强调质量管理的全员、全过程参与。

  各基层党组织以活动为载体,把质量文化融入到生产经营中,通过开展“融合创新,品质增效”质量文化年、“质量之星评比”等活动,已形成“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质量管理深入人心、质量提升深入人心”的浓厚氛围。

  经过五年来的“提品质”建设,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7月,中车电动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湖南省“省长质量奖”。

  塑内核 补钙铸魂

  立足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五年来,中车电动党委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党性教育,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党性修养,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

  中车电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中国中车重要指示精神。同时,结合集团党建工作“提质换挡”、“成效跃升”、“深度融合”新要求,号召全体党员主动担当。

  围绕企业文化建设,中车电动持续开展“十大杰出青年”、“主题劳动竞赛”等标杆评选活动,涌现一批身边的标杆人物;持续开展中车电动周年庆、金秋歌会、擦亮金名片等主题文化活动,加强员工凝聚力、向心力,激励全员勇于担当责任、善于团结协作、敢于创新突破。

  中车电动以学院制为中心,强化人才梯队专业化培养,建立了“红英学院”、“菁英学院”、“飞英学院”、“领英学院”四大学院培养体系,探索品牌化运营,注重培训效果提升。

  五年来,中车电动经历过挫折,迎接过挑战,但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始终初心未改,坚定脚步,奔跑向前。在中车电动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迈进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方向、鼓舞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0201/article_9744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车电动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国内第一家...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10月11日,中车电动正式发布“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以领先的...
十二年是一个轮回,十二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2007 年创立至今,经过十二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