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2021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春天”会到来吗?

2021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春天”会到来吗?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10:22 作者:勝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1月我国汽车总体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9.5%,其中新能源汽车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增长285.5%和238.5%,可见无论是汽车整体还是新能源汽车细分领域,均实收获了2021新年“开门红”,然而燃料电池汽车并未出现“开门红”。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主要是客车,下同)产销分别完成29辆和63辆,同比大降80%和63.2%。

  然而,从整个宏观市场来看,经历了2020年的短暂低谷后,氢燃料电池车2021年强势开局。据行业数据统计,2021年刚过去1个多月,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的氢燃料电池车数量已达到690辆,占到2020年全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1199辆,中汽协口径)的57.55%。

  市场需求潜力进一步释放的同时,运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城市和区域也在不断增加中。据统计,今年来已有马鞍山市、乌海市、青岛市、常熟市和佛山市高明区等地新增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投放应用。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化也在日前宣布了未来5年内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的目标。

  那么,1月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在产销数据层面表现低迷,意味着燃料电池汽车会从此“持续低迷”?还是正在“蓄势待发,等待时机”?

  首先,对于涉及到能源的领域,氢能被认为是第三次能源革命的一个转化的中枢或者是核心,未来无论从电力、交通、工业甚至是建筑以及工业原料的角度来看,氢能的占比都将逐渐提高;从能源发展战略看,氢能作为一个可再生能源的转化中枢,现在国内正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真正把氢能变成了能量转化中枢和储能中枢,以氢能为首的可再生能源会成为第三次能源革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从国家层面来说,对于氢能或者对于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有了重大的支持,从2015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包括最新的中国相关能源法,把氢能真正列入能源行列,也就意味着我国真正意义上把氢能或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中国能源发展重要的组成事件。

  从政策角度看,2020年9月21日,财政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正式开启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新模式,不过,截止目前,虽然首批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的名单暂未公布,但趋势不可改变。​

  从燃料电池补贴技术层面看,国家对燃料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系统补贴的技术要求是在逐渐提高的,从2020年决定“以奖代补”的政策可以看出,今后对燃料电池车的补贴已经完全从整车的技术要求,开始向燃料电池系统提出了更深一步的要求,也就意味着全行业无论从车还是从系统层面上都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这无疑是国家层面在促进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方面的具体表现。

  对于国内来说,现在国内各大车企也在燃料电池商用车以及乘用车领域都会有一些布局,特别是商用车领域更是走在前列,国内包括一些卡车和客车企业都已经从实验室阶段开始推向市场化,现在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落地应用。对于国外来说丰田、戴姆勒这些为首的国际顶级巨头也在燃料电池车上做出了相应布局。

  从产业化的角度来看,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国内的燃料电池汽车分布在17个省份,截止2020年底,共有国家监管平台已接入燃料电池汽车6002辆,主要是分布三大区域:以北京和天津包括张家口为首的京津冀地区;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深圳以及佛山地区为首的珠三角地区,接入量最多的是客车企业。

  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接入量top10省市(数据来源:国家监管平台)

  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接入量top10企业(数据来源:国家监管平台)

  当然目前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仍面临整车制造成本高、使用成本高及加氢的不便利等三方面的问题。也正是这三个方面的因素影响了燃料电池车的推广和应用。

  可以预见,我国下一步对燃料电池汽车重点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尽快推动规模化的示范运行、核心技术的攻克及加氢站的建设三个方面。

  从车企拓展市场力度来看,即便目前疫情还真正未散去,在2021年1月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仍有不少车企在积极拓展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并取得了成效。

  眼下,燃料电池车的普及正在不断加码,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燃料电池公交线路的运营队伍。笔者从科创板上市公司亿华通获悉,搭载了公司动力系统的燃料电池公交车今年2月起相继在安徽马鞍山市、内蒙古乌海市投入运营。

  2021年1月下旬,凭借绿色环保、多重安全、驾乘舒适、智能操纵的优势,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中标2021年张家口公交采购计划,迎来助力冬奥的“开门红”。此次中标的是40辆福田欧辉BJ6123氢燃料客车,车身长12米,主要适用于大、中型城市干线公交线路,能够满足大中城市出行高峰运营需求,十分契合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护航需要。

  公开信息显示,2月8日投放于马鞍山市的1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由吉利客车设计制造,续航里程在250公里至300公里,燃料电池系统则由亿华通配套,电堆由亿华通子公司神力科技提供。根据此前公开披露的招标信息,这批14辆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总预算为3570万元。

  2月9日,乌海市首批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启运营。公开信息显示,乌海市这批公交车购自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搭载50KW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据悉,乌海市计划在2021年累计投入5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

  乌海海易通银隆是新三板公司海易通的控股子公司。本批投放于乌海市的燃料电池公交车也使用了亿华通和神力科技的动力系统和电堆。另据披露,该批50辆10.5米氢燃料公交车的合同金额为1.15亿元。

  同在今年2月,中通客车提供的20辆中通氢燃料公交车在佛山高明区发车运营。据此前招标信息,该批燃料电池公交车整车单价限价为195.25万元,总金额3905万元。

  青岛则在今年1月底加入了燃料电池公交车推广应用城市。1月28日,美锦能源控股子公司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向青岛真情巴士集团交付了首批50辆氢燃料城市公交车。记者了解到,美锦能源旗下飞驰科技的氢能汽车安全运行距离近2000万公里。

  另外根据数据统计,2020年-2021年1月各地各系统厂商燃料电池汽车收获的订单数量已经超过2019年的数量,如果进展顺利的话,等到示范城市群公布后,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很可能会迎来大幅度的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今,新招标和中标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已达到690辆,占2020年全年公开招标数量的78.59%(氢云链产业数据库统计,2020年中标数为878辆)。此外,今年不到2个月的招标数量已达到2020年全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总数(1199辆,中汽协口径)的57.55%。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潮下,伴随着愈发成熟的技术水平、不断优化的性能参数以及逐步降低的生产成本,可广泛应用于交通、建筑、工业等领域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未来可期。

  综合上述情况的分析和判断,笔者认为,2021新年开局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1月份在销售数据层面的低迷只是暂时的,大部分车企及厂商正在蓄势待发,等待时机。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不久就会将暂时的“低迷颓势”一扫光,迎来发展的高光时刻。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0222/article_9753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