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聚焦两会|了解汽车行业两会提案 获取两会代表中的汽车“热词”

聚焦两会|了解汽车行业两会提案 获取两会代表中的汽车“热词”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9:04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21年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开幕。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又恰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极具特殊的历史意义,吸引着全球的目光与关注。

  而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作为拉动消费的“主力军”、创新驱动的“排头兵”,汽车行业应当在踏上新征程后承担哪些重要使命、如何发挥作用,也成为了今年不少全国政协委员积极讨论与关心的热点话题。从助力碳中和愿景达成的新能源汽车,到与打造智慧交通与城市息息相关的智能网联汽车,再到关乎科技强国建设的产业链相关核心技术创新,行业内外的全国政协委员们都积极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谋篇布局。

  据了解,2021全国两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依旧是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汽车行业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就新能源汽车领域智能网联、芯片、电池、信息安全等问题递交了提案和建议。

  广汽集团 党委书记、董事长 曾庆洪

  中国汽车要强国应先“强芯”

  近年来,我国汽车电子零部件产业取得长足进步,但在汽车半导体及关键汽车电子零部件等领域仍存在巨大差距。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汽车芯片高度依赖进口等问题突出,供应链安全风险日益凸显。汽车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而关键零部件则是汽车之本,强国之本。关键零部件不强,整车不强、汽车更不强。今年开年以来,全球出现芯片供应短缺,已经严重影响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中国汽车要强国应先“强芯”,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两个不动摇。

  长城汽车 首席执行官兼副董事长 王凤英

  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仍以国内布局为主,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全球影响力较小,产业全球化发展受阻。为此,建议制定5-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规划,扶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向全球发展等。

  长安汽车 党委书记、董事长 朱华荣

  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

  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各地方政府与国家战略规划要保持一致;建议行业组织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由第三方在保证公平公正和相对市场化的前提下,结合行业积分供需情况对积分进行收储,同时允许企业从积分池借贷积分并按一定利率偿还,以此调控市场供需结构,稳定价格预期,便于企业提前进行资源配置,降低经营风险。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探索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应用。建议国家电力企业牵头建立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的标准体系,统一V2G等相关技术标准,出台政策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波谷充电波峰放电,降低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成本。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关于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的建议

  货车为公共领域的重要车型,虽然国家部委已出台上述多项政策,但目前货车电动化仍面临法规方面的障碍:原标准GB 1589-2016《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基于传统发动机动力车型制订,未完全考虑新能源汽车装备电池系统及换电模式新技术的产品特点,尤其是对货车最大总质量及整车长度的限制已不能适应货车电动化及换电模式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

  对于电动货车,李书福建议每装备1kW.h电量,车辆最大总质量限值在原来基础上增加10kg,抵消因装备动力蓄电池带来车辆整备质量的增加影响。

  此外,针对采用换电模式汽车列车(铰接列车)整车长度限值补充规定为18.5m,以满足换电模式在新能源货车上快速推广应用。

  宁德时代 董事长 曾毓群

  关于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就实践情况来看,电化学储能领域还存在些许问题。一是缺乏顶层设计和系统性研究,各方规划统筹协调性不足;二是市场机制不成熟,影响投资热情;三是政策滞后,市场陷入低价竞争,劣币驱逐良币。

  针对上述问题,曾毓群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避免资源无效配置;二是加快电力市场改革,形成“谁受益,谁付费”的市场化长效机制;三是制定和完善储能标准体系,确保储能高质量应用;四是出台政策推动储能云平台建设,支撑电化学储能的充分利用共享化和互联网化;五是大力推广新能源发电并配套建设大型储能电站,促进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

  奇瑞汽车 董事长 尹同跃

  统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测试准入互认

  建议建立国家级测试示范区测试车辆上路准入结果互认机制;各国家级测试示范区使用统一的C-V2X通讯技术;国家层面推进车企上市新车具备嵌入式的蜂窝连接功能;建立芯片底层交互标准;鼓励地方建立C-V2X应用示范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小康集团 创始人 张兴海

  确保国家数据安全,支持自主智能汽车发展

  当前,信息孤立的传统汽车正在向充分互联的智能电动汽车演进。智能电动汽车正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以及智慧能源系统融为一体,成为智慧出行服务生态中不可替代的主角之一。在此前景下,智能电动汽车具备了产生、采集和传输多源海量数据的能力。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从确保国家数据安全的战略高度,筑牢汽车移动互联终端的数据安全防护墙,并支持自主品牌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

  哪吒汽车 董事长 方运舟

  攻克智能汽车安全实施车控操作系统技术难题

  提议成立“国家队”,制定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纲领和行业标准,鼓励和引导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合力攻克这个涉及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避免被人卡脖子的情况出现。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周鸿祎

  网络安全系统像“安全带”一样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

  建议把网络安全系统像“安全带”一样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此外,汽车行业也要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大数据平台、安全智能分析平台、应急响应平台等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能力体系。

  推进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强制测试研发针对真实应用场景的智能汽车攻击测试工具,让智能汽车联网安全测试成为新的、常规的“汽车碰撞测试”;加强智能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数据采集的监管,禁止采集用户不知情数据,禁止过度采集超出满足智能汽车功能的地理环境数据。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政策创新,支持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

  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同时,鼓励企业加大自动驾驶汽车及关键软硬零部件研发创新,促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加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进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 等技术,构建低碳、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0305/article_9767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