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宇通/比亚迪/中通稳居前三 金龙环比大涨803% 一季度新能源客车增长30.92%

宇通/比亚迪/中通稳居前三 金龙环比大涨803% 一季度新能源客车增长30.92%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2:43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3月我国共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4123辆,同比增长47.33%(环比下降171.08%);2021年一季度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8271辆,同比增长30.92%,那么2021年一季度新能源客车销量究竟有何特点,TOP10销量排行如何?请看2021年一季度新能源客车销量数据盘点。

  ●宇通客车继续霸榜,比亚迪稳居第二,中通、中车、开沃紧跟,金龙同比、环比均最高,表现突出,3月新能源客车TOP10销量同比、环比均为正增长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3月各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环比增幅:

  上图表可见,在2021年3月的主流新能源客车企业竞争中,呈现以下特点:

  宇通仍然是第一,销量779辆,同比增长32.94%,市场占有率18.89%,环比大增142.68%,不愧为龙头老大,仍然领先行业!

  比亚迪销量554辆,同比增长13.29%,环比大增495.7%,市占率为13.44%,一举晋升第二(上月位居第四),这是比亚迪开年以来新能源客车销量排名在行业最靠前的一次,与宇通共同组成销量超500辆以上销量的两家“头部俱乐部”,共同领跑行业!

  中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继续稳定表现,三月销售463辆,同比增长279.51%,环比大增367.68%市占率为11.23%,位居第三;

  中车电动客车销量426辆,同比大增939.02%,环比大增610%市占率为10.33%,位居第四;

  开沃汽车销量356辆,同比增长11.6%,环比大增40.71%,市占率为8.63%,位居第五,

  金龙客车销量253辆,同比增长3514.29%,环比大增803.57%,同比、环比均为行业最大(净增长的除外),表现十分突出,市占率为6.14%,位居第六;

  奇瑞万达客车销量244辆,同比、环比均属于净增长,市占率为5.92%,位居第七;

  银隆新能源客车销201辆,同比属于净增长,环比大涨224.19%,市占率为4.88%,位居第八;

  广西申龙客车销量180辆,同比、环比均属于净增长,市占率为4.37%,位居第九;

  海格客车销量169辆,同比增长64.08%,环比增长108.64%,位居第十。

  总体看,2021年3月TOP10中,同比、环比均大增,赢得皆大欢喜。从市场排名看,宇通客车以779辆销量位居第一,比亚迪客车从上月的老四跃居第二;中通客车位居第三;金龙客车环比、同比涨幅最大(不含净增长车企),3月行业销量4123俩,同比大涨超4成(47.33%)。

  ●一季度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中,宇通占比超2成,中车、金龙成倍翻,银隆新能源同比增速最快,TOP10销量同比8增2降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1-3月TOP10 企业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同比及市占率:

  由上图表可知:

  2021年1-3月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前10名企业依次为宇通客车(1904辆)、中通客车(863辆)、比亚迪客车(822辆)、中车电动(742辆)、开沃汽车(653辆)、金龙客车(591辆)、海格客车(485辆)、安凯客车(341辆)、银隆新能源(296辆)和贵州奇瑞万达客车(244辆)。

  前3月TOP10中,宇通是唯一累计销量接近2000辆(1904辆),占比超2成份额(23.02%)的企业,可谓遥遥领先,独占鳌头;而中通客车和比亚迪是销量达在800辆—900辆的两家企业,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前2月TOP10中,销量同比8增2降,其中增幅最大的是银隆新能源客车,增幅达到近98倍;其次是金龙客车达到近4.3倍,第三是中车电动,同比增幅达到近1.56倍。今年一季度,行业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8271辆,同比增长超3成(30.92%),行业回暖迹象比较明显。

  备受业内关注的“三龙”(厦门金龙、厦门金旅、海格客车),一季度中只有厦门金龙和海格客车“二龙”进入前10名(分别位居第6和第7名),其中厦门金龙表现相对突出,同比增长较大%。

  ●一季度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及市占率变化分析,行业头部企业市占率略有下滑,TOP10市场份额同比4增6降,其中同比份额增加最大的是金龙客车,表现最为亮眼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1-3月TOP10 企业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及市占率变化:

  从上图表看出,2021年一季度新能源客车top10中市场份额变化特征是:

  宇通客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3.02%,是唯一份额超出2成的车企,可谓一家独大但同比份额下降1.48个百分点,说明其份额被其他竞争对手蚕食;中通客车市占率为10.43%,位居第二,但同比下降1.47%;比亚迪市占率为9.94%,位居第三,且同比增加0.02个百分点,表现较好;中车电动市占率为8.97%,位居第四,且同比增加4.38个百分点,增加幅度位居行业第二,表现比较突出;开沃汽车市占率为7.9%,位居第五,但同比下降1.43个百分点;、金龙客车市占率为7.15%,位居第六,同比增加5.38个百分点,是行业中份额增加最大的车企,表现最为亮眼!

  总体看,2021年一季度新能源客车TOP10中市场份额同比4增6降,份额增加最大的是金龙客车,其次是中车电动。

  2021年前2月的新能源客车销量是否意味着客车市场回暖?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的来分析:

  一是2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大涨91.68%,主要是去年2月大部分客车企业因为疫情延迟复工复产,销量基数低导致的,而今年的2月受疫情影响较小,处于常态化的生产和销售中。

  二是2月新能源客车销量的绝对数量只有1359辆,这个销量并不高,虽然2021年春节落在2月份,市场销售周期受到影响,加上年初处于淡季,这一销量数据也是车企努力的结果,也接近正常年份的2019年2月份的销量,实属不易。

  三是2021年1-2月累计销售4148辆,实现了13.52%的增长,但累计总销量不到2019年的一半,因此可以认为,2021年前2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并不是很好,现在还不能下结论说是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已经回暖了,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另外,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提及专门“发展新能源汽车”字眼,而往年都提及(但提及了“充电桩、换电站”等字眼)。这可能意味着国家今年对新能源客车市场不会再有什么特殊的刺激政策,今后的新能源客车市场竞争完全靠车企产品、价格和品牌力来比拼了。具体如何,只有拭目以待了!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0414/article_9805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