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落实“人才强国”战略 安凯客车耿定权大师工作室获合肥市认定

落实“人才强国”战略 安凯客车耿定权大师工作室获合肥市认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07:46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强化国家科技力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是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途径,进入“十四五”后,这一任务变得更加迫切。那么,究竟该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如何点燃创新之火呢?

  近日,2020年合肥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正式出炉,经申报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公示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层层严格筛选,安凯客车耿定权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脱颖而出,正式获得2020年合肥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成为客车业人才发展与科技创新的标杆代表。

  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尤其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更为迫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再次将人才培养放在了重要位置。而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能够充分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优势,有助于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夯实技能型人才梯队的建设。

  安凯客车作为国内优秀的客车制造企业,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和人才发展。为鼓励优秀技能人才,同时不断培养新人,2014年耿定权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该工作室以焊接专家——耿定权命名,是安凯客车提升焊接技术水平、培养焊接人才的重要平台。

  作为安凯客车在焊接领域的领头人,耿定权同时还是安凯客车一厂“安徽省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他焊接理论知识渊博、实践技能高超,多年来始终扎根生产一线,不断攻关难题、创新工艺、优化生产、培养人才。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能力,耿定权曾先后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安徽省技术状元”“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徽省‘青工’焊工大赛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在耿定权的带领下,工作室成立以来,一直以“项目攻关、技术创新、技能传承”为宗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为安凯客车技术攻关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同时也为行业培养焊接技术人才树立了典范。

  当前社会飞速发展,新兴行业层出不穷,而作为传统制造业中相对“苦脏累”的焊工行业也在逐渐丧失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这也使客车业出现了焊接人才紧缺的问题。而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设,能够更好的激发出新员工对焊接工作的热情,同时通过优秀老员工的“榜样力量”和经验传授,加快培养新人才,建设高技能焊接人才队伍。

  从客车业转型发展的整体形势来看,整车制造企业也需要不断升级产品优势,以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向“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标杆”领域不断迈进。而耿定权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成立,正是安凯客车致力于高技能焊接人才培养,同时专注智能制造、新能源客车焊接工艺技术自主创新的体现。

  安凯客车将依托该工作室,不断提升焊接技术水平、培养高技能人才,以人才和技术助力企业转型,实现稳步发展。

  聚焦自主创新,打造“高技能焊接人才孵化器”

  立足安凯客车实际发展现状,耿定权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聚焦行业内新技术、新工艺,并不断开展自主创新。近年来,该工作室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撰写发表专业技术论文9篇,并开展了20余个重大技术创新和项目攻关,为公司节省了大量成本。

  历经六年发展,目前工作室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并形成了一套特有的平台化运行新模式。在以耿定权大师为核心引领的基础上,工作室建立了人才培养、项目攻关、技术创新和推广合作4大工作平台,各平台既可以独立开展工作,又能统一协调进行联动合作,可最大限度发挥工作室平台化运行的优势和作用。

  基于完善的资源配置,目前,工作室已经发展成了人才技能展示交流提高的重要平台,并通过承办大赛、与校企合作联合、与省级工作室合作共建,做到了以点带面,起到了引领和导向作用。

  2017—2019年,该工作室连续三年获安凯客车“优秀大师工作室”荣誉称号,2016年获安徽省机械、冶金工会“职工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江汽集团优秀大师工作室。其中,工作室成员王泽平、刘玉芬、杨亭、程鹏等人还先后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海峡两岸暨香港职工焊接技能竞赛金奖、安徽省技能大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合肥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合肥市焊工技能比赛一二等奖、合肥市“名师带高徒”名师、合肥市技能竞赛考评员等荣誉称号。

  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工作室正在形成显著的焊接人才和资源集聚效应,不仅有力推动了安凯由传统客车焊接模式向自动化、电气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而且还成为了安凯乃至客车行业不可或缺的“高技能焊接人才孵化器”和“项目攻坚堡垒”。

  如今,工作室再获市级认定,既是肯定也是实力体现。接下来,工作室也将以此作为全新起点,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更大的进步和成果,助力安凯客车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以更多优秀人才的培养,不断提高行业和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0417/article_9808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